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荷兰首都未来碉堡式度假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01:40 外滩画报

  建筑师夫妇充满现代风格的度假别墅位于阿姆斯特丹郊区,视野宽广的倾斜玻璃墙壁让自然光毫无保留地洒进室内,一家五口非常享受这种与外界环境零阻挡交流的生活。

建筑师夫妇建筑师夫妇
荷兰首都未来碉堡式度假别墅荷兰首都未来碉堡式度假别墅

  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市的郊区,唐-墨菲(Don Murphy)和希尔维-墨菲(Sylvie Murphy)家里的厨房、金鱼、食品处理器还有墨菲女士的车子——一辆上了年纪的菲亚特500,都是橙色的。也许夫妻二人出于对荷兰的狂热和崇拜——橙色是荷兰的代表色。不过墨菲先生是爱尔兰人,太太却是英国人。

  唐-墨菲解释说:“我第一次见到希尔维的时候,她穿着一条橙色的长裙。”太太说,“橙色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颜色。” 

  拥有这标志性的颜色不是墨菲家唯一的与众不同之处。他们家是由唐-墨菲花费了大约1400万美元设计和制造的一幢具有未来感的碉堡式建筑——要知道在它的周围,都是一些覆盖着茅草顶的传统荷兰乡村建筑。

  拒绝四平八稳、毫无个性的房子

  唐-墨菲是荷兰VMX建筑事务所的合伙人。VMX建筑事务所成立于1994年,正是荷兰政府将公共建筑放手给私人建筑公司承包之际。由于抓住了有利时机,VMX建筑事务所迅速发展。在唐-墨菲和另一位合伙人的管理之下,事务所在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声誉,涉足的设计领域愈加广泛,既设计餐桌椅,也设计当代自行车车库;既对现有房屋实施改造,也承接大型公共建筑如医院、办公楼和学校的建筑设计。

  2005年,墨菲夫妇找到了阿姆斯特丹郊区这片有如世外桃源的地方,决意将新家安在这里。从开始设计到建筑完工,共耗时4年。

  无论是唐-墨菲的客户还是他自己,都不喜欢住在一栋普通的建筑里。在设计新家时,唐-墨菲有意要将它和周围邻居的茅草平房区别开来,于是就有了这栋巨石般的房子。唐-墨菲表示,这栋建筑的出发点源自于两种记忆:一是从高空俯瞰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高层建筑,二是从Schiphol机场起飞或到达时看到的伦勃朗塔。

  并不是人人都能接受这所外观前卫的建筑。唐-墨菲谈到邻居们对这栋现代设计的抵触时说:“有人曾经朝我们谩骂,他们甚至写信说‘怎么可以让这种房子建在这里?’还把信扔在我们的信箱里。”

  不过就像他设计的房子一样,44岁的唐-墨菲的态度很强硬。他和妻子以及3个孩子:14岁的奥斯卡、13岁的阿瓦和3岁的埃德都认为,自己的看法远比邻居们的想法更加重要。

  唐-墨菲说:“如果我们造另一幢茅草平房,那么我们很可能依然住在山洞里。”40岁的墨菲女士出生在非洲,她住过许许多多的房子,既有茅草屋,也有15世纪的英国房子。她喜欢极致和特别的房子,不想居住在任何四平八稳、没有个性的房屋里。她说:“在乡村拥有一幢具有现代感的房子是最好的选择。” 

  他们的两层房子建在一个小岛上,从2楼可以俯瞰门前的一条运河。房子在2009年8月竣工,占地面积大约530平方米,用水泥块、绝缘材料和金属外壳建造而成。金属外壳之上喷洒了一层水泥。极度耗费劳动力的技术使“这个建筑看起来就像是独块巨石”。

  除了外观充满现代感,建筑内部也与一般建筑不同。唐-墨菲把起居室和厨房安排在二楼,却将更私密的空间(卧室和浴室) 放在一楼。二楼的起居空间是一块狭长的区域,被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放置钢琴的客厅,一个开放式的厨房,一个闲下来可以坐坐的客厅,有壁炉和平面电视。石板色的地面涂上了一层环氧树脂,这是博物馆地板上常用的一道工序。唐-墨菲说,墙壁和天花板也是用类似颜色的石膏做成的。贯穿整个二楼,他们安装了一个可以将不同形状的星座直接投射到天花板上的白炽灯,创造出了美丽的夜空效果。在钢琴旁边,一个旋转楼梯可以从二楼下到一楼。

  让每一个客人觉得惊讶的是视野宽广的倾斜玻璃墙壁。透过玻璃,一幕冬季乡村的田园美景尽收眼底,室外大雪覆盖的土地和邻近的茅草屋。

  一楼的4个卧室都有朝东的玻璃墙,在早上能得到充足的阳光。“我们这里的阳光太多了。有些早上当我递给希尔维早茶时,不得不同时递给她一副太阳眼镜。”唐-墨菲说。同样位于一楼的还有卫生间。在唐-墨菲看来,无论卫生间的设备多现代多高级,都无法和窗外的无敌美景相比——因为最奢侈的就是自然景色。

  正因为整个建筑和内饰与自然界的互动太强烈,唐-墨菲说孩子们反而喜欢没有一点自然光的地下室——一个124平方米的空间。里面有一个家庭影院,一个旋转迪斯科球和一套鼓。墨菲家计划再造一个健身中心、办公区和一个图书馆。

  搬进新家的这些日子,每个人似乎都已感到满足。唐-墨菲想起一个朋友几个星期前对他说的话,“这个房子和你真像,一方面它很奇怪,不太容易适应;另一方面,它舒适又富有吸引力。”

  B=《外滩画报》

  M=唐-墨菲(Don Murphy)

  “它就像是出现在美妙风景中的客人”

  B:你出生在爱尔兰,在伦敦求学,最后来到荷兰定居,这几个国家的文化和艺术对你起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M:我在爱尔兰科克长大。爱尔兰在欧洲的边缘,科克就像是在欧洲海岸线的尽头。我在保护之下成长,我的童年很快乐。我去伦敦学习建筑。伦敦有点像是地球的中心,有很多人和丰富的文化。在那里我收获了很棒的学习经验。荷兰有很好的视觉和艺术文化,这个地方很适合学习设计、建筑和城市规划。实验性的设计也是受到鼓励的,比如我给自己设计的家。

  B:当你的房子被邻居批评时有没有后悔住在这里呢?

  M:荷兰的生活非常棒。这个国家的医疗保险体制、教育和政治自由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不错的。批评也是这里的文化之一。我没有后悔过。

  B:邻居们现在如何看待这幢房子?

  M:人们要么喜欢它要么讨厌它。这房子的确唤起了不一样的评价!

  B:房子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哪里?你觉得它最有特色的地方在哪里?

  M:这间房子位于阿姆斯特丹的自然保护区。我希望它看起来与众不同,像一尊雕塑——就像一个出现在美妙风景中的客人。

  B:搬进这间房子之前,你们住在哪里?以前的房子是什么样? 

  M:我们以前的房子在东阿姆斯特丹,是一幢1920年代、建造在斜坡上的3层楼住宅,坐落在一条漂亮的内城小街上。我们用极简主义的方式将它重新改造。底楼的起居室和厨房是开放式的,由一条短小的楼梯通向我们家的后花园。二楼有3间卧室和一间浴室,地下有一间游戏室和家庭影院。

  倾斜的美和乐趣

  B:谈谈你的设计概念?

  M:我们想住得离风景越近越好,因此我们把客厅和厨房放在二楼,这样就可以欣赏到所有的美景。设计图上的限制要求我们的房子必须要有两块倾斜的屋顶,于是我们就让两块屋顶和两块底楼的墙倾斜,使它看起来像一个对称的东西。

  B:关于倾斜的外墙,你有没有花一些时间适应?孩子们是怎么看待它们的?

  M:我们的日常生活因为它而丰富了许多。我从来都不曾想过要在这里建一栋“普通”的房子。

  B:你觉得不规则建筑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M:完全没有缺点。底楼的玻璃非常坚硬,我对孩子们说过它有多硬。有一天我看到他们和朋友们在玻璃上跑上跑下,就像在一个滑板公园一样。

  B:你最满意房子哪一处的设计?为什么?

  M:卧室地板上的玻璃是向外倾斜的,所以没有反射。它让你感觉到你和外面的世界之间是没有阻隔的,它让你感到舒服。

  B:大多数人会把卧室和浴室放在楼上,把起居室和厨房放在底楼。你的做法恰恰相反,这是为什么呢?

  M:这是为了住宅的整体概念。它让风景和水的联系如此紧密。每个来过这幢住宅的人都会同意这是一个绝好的主意。

  B:你是怎样将设计和自然结合的?

  M:我们喜欢自然,所有的玻璃都让我们感觉和自然是如此接近,它们让我们观察到每个季节、每一天的变化。同时我们还能看到阿姆斯特丹的摩天大厦,我们能够感受得到自己和城市紧紧相连。

  B:我们从照片上看到被白雪覆盖的院子,在别的季节可以看到什么呢?

  M:春天绿意盎然。夏天可以看到许多野花、小草、小鸟和野生动物田园一般的生活!

  B:你们房子前面的运河叫什么名字?为什么你们选择把房子建在这里?

  M:这条运河叫做Kostverlorenkade。当这块地出售的时候,我们不敢相信在离阿姆斯特丹这么近的地方找到了天堂一样美丽的地方。大多数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就像在度假。

  B:巨大的玻璃窗户在带给房间明亮的光线时,会不会泄露隐私?

  M:是的,会缺少一点隐私。许多人会从外面围观我们的房子。我觉得为了风景,这是值得的。

  B:据说为了建造这栋房屋,你们花了大概100万欧元。能告诉我们房子最昂贵的部分是什么吗?为什么费用会如此之大?

  M:其实这幢房子的造价不止100万欧元。房子占地面积大概有530平方米。这个成本在这里是很正常的。造房子的人说他们没在这里挣到任何利润,这我相信,因为房子里没有一件东西是标准的,全是我自己定制的,而在荷兰,人工是非常昂贵的。

  见证爱情的橙色

  B:你的孩子们喜欢地下室的娱乐空间。你和妻子有没有特别喜欢的部分? 

  M:我们喜欢整幢房子。每一块空间都是特别的,每一块地方都有它自己的用途。我们常常在厨房或客厅休憩,坐在火炉旁喝杯饮料,从我们的卧室放松地看看外面花园和蔬菜地的风景。

  B:设计里包含了你妻子希尔维的灵感,具体体现在哪里呢?

  M:是希尔维找到了这个地方。她积极地参与了厨房和壁炉的设计,还有配色方案。

  B:房子中很多设计细节展现出了你们夫妻的爱,比如代表你们两人的橙色和“HOPE”形状的灯。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你们的爱情故事吗? 

  M:我们1987通过一个朋友在伦敦认识。我当时住在伦敦,而希尔维和她的父母住在英国多塞特一个风景如画的村庄。我曾在周末受邀到她家做客。希尔维一年后搬到了伦敦,很快我们见到彼此的时间渐渐多了起来。1990年结婚的时候我们还很年轻。结婚之后我们离开了英国,搬到了阿姆斯特丹,什么也没有多想。

  这幢房子是为希尔维设计的。她喜欢做菜,因此厨房放在了房子正中间,享受最好的风景。橙色是她最喜欢的颜色,因为她我也渐渐喜欢上了橙色。房子里的其他东西都是我们两人共同喜欢的。很多时候,我会带回一件让希尔维马上喜欢的新家具。我们很有默契。

  B:2008-2009年,你参加了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提议的“鄂尔多斯100”项目,当时计划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沙漠建造100栋别墅。这个项目最后被搁置了,怎么回事?

  M:是鄂尔多斯的老板邀请我们的,不是艾未未。我们被邀请去参加一个比赛,为一个有330间卧室的酒店设计。比赛中我们得了一等奖。这个项目最终被永久搁置,我们很难过。当时外界对这个项目可是抱有很大的兴趣和期望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