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盘点四大洲最IN的有机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07:25 时尚论坛

  美国硅谷的社区花园、新西兰的海洋创意园、韩国济州岛的香草园、英国人钟爱的厨房花园……绿色生活风靡全球且各具特色园艺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越来越成为钢筋丛林战士们心中的向往。

社区花园 里面一共有92 座花床社区花园 里面一共有92 座花床

  硅谷里的社区花园   IT 精英们的有机生活

  Sunnyvale 是著名的加州硅谷小城,这里有很多全球知名的IT 公司,著名的Yahoo! 总部就在这里,Google 也在离这里不远的山景城。这里的居民以IT 精英为多。Sunnyvale 市政厅的楼后“Charles street gardens”是Sunnyvale市政府特意为当地居民准备的社区花园——“Community Garden”,里面一共有92 座花床。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居民可以向市政厅在线递交申请表,申请街区花园里的花床。政府也希望可以通过土地的申领,让更多居民自己动手、亲身感受到绿色可持续的有机生活。这里的土地每块约有20 平米左右,形状不一。每座花床都设有水龙头方便浇灌,土壤基本也是整饬好的。主人们可以种植自己喜欢的蔬菜、水果或者花草——而每年只需象征性缴纳,十几美元的费用。

  很多人一下班就专程过来查看蔬菜的生长情况,午休时间也不忘前来从事一些园艺劳动。

  每到周末这里更是热闹,大家互相招呼着,分享园艺经验,一派其乐融融的场面。各家种的蔬菜花卉虽然都不一样,而且园艺功夫也不尽相同;但各自的花床中都是一片花草葱茏。

  社区花园的管理者还为这座现实版开心花园配备了指导老师,并辅以“示范花园”的案例——老师们来自附近的大学园艺系,他们也在这里有一块教学用的试验地,作为案例给大家予以指导。每月还会在花园现场或附近的市政厅图书馆有免费的园艺讲座,比如“如何种植大蒜”、“如何扦插繁殖和播种繁殖”、“如何改善自己的花园景观设计”等等园艺课程。

这些看似是垃圾的东西被心灵手巧的女主人用来变废为宝地装饰自己的庭院这些看似是垃圾的东西被心灵手巧的女主人用来变废为宝地装饰自己的庭院

  新西兰的“海洋花园”

  海边的HOUSE总会给主人一些额外的惊喜——漂到沙滩上的浮石、干枯的树枝、不知被什么人丢弃的手套或靴子……这些看似是垃圾的东西被心灵手巧的女主人用来变废为宝地装饰自己的庭院。与过于人工雕琢的耗资巨大的院落相比,这样的装点方式更新奇有趣。

  女主人Bev 利用海边拾到的各种材料与自家现有植物搭配,建造出了一座充满创意的海边花园 ——海边漂来的浮木和浮石被她设计成一棵开着洁白石头的艺术之树——浮木是天然的树干,浮石就是绽放其上的花朵。海水冲上来的贝壳可以分门别类摆放成不同的图案装饰院子,就连天青色的卵石片也可以一颗一颗捡来设计成波涛粼粼的地面效果。主人还顺势利用海上漂来的废旧物品组成了另一幕花园小景:得意洋洋的钓鱼绅士、被海滩淹没正在求救的落水者、还有面朝大海的木制大炮和石块和枯木垒就的壁炉小景……主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加上海洋天然所赐的各类物产——造就了这座令人耳目一新的蓝色花园。

岛上这个著名的香草园叫做偶来,意为“乡间小路”。岛上这个著名的香草园叫做偶来,意为“乡间小路”。

  韩国济州的“香草园”

  韩国的济州岛是一个安静的小岛,方圆不过几百公里,枕着湛蓝的大海和洁白的沙滩,还有纯净透明的空气。岛上这个著名的香草园叫做偶来(Olle),是济州岛的方言,意为“乡间小路”。来济州偶来是近来风靡韩国的旅游方式。在香草园中徒步旅行,是一种放松和有情趣的休息。来到济州香草园的人们都会被这里的小路所吸引,不用汽车,只靠行走,而且是被各式各样的香草所包围。

  实际上,这里的一切都和香草有关,从进门处起就开始沐浴在香草的芬芳之中。游客们可以从香草结纹园(KnotGarden)中认识到各类既熟悉又陌生的香草植株,每一株都用彩色的卡通标牌介绍了香草的名字。这里是在一块规整地块做对称设计的花园,里面通常种有各种芳香的植物、厨用的香草, 比如迷迭香、马郁兰、柠檬草、艾菊、甘菊等等。它们被设计编织种成“结纹”图案的模样,也因此得名“香草纹结园”。游客们还可以在香草店(Herb Shop)买到各类香草产品:香草盐、香草冰淇淋、香草手工皂、香草精油……园中还有一间特别的香草体验店(Rosemary Story),并附带着非常舒适的香草Spa室。这里的主打产品就是各种迷迭香(rosemary)产品:茶饮、精油、花水、身体乳、香薰等各种形式。

蔬菜按照品种和色彩设计成不同形式的展示蔬菜按照品种和色彩设计成不同形式的展示

  英国人的“厨房花园”

  最近几年来,英国人似乎越来越爱上种菜。不同的是,英国人种菜不会简单地当作菜地,他们会把菜园布置成花园的模样。即使是普通的菜畦,主人也会讲究蔬菜色彩的搭配、叶片质感的协调,还有绝不忽视那些既开着漂亮花朵又能食用的Edible Flowers( 食用花草),比如琉璃苣、旱金莲、虾夷葱、石竹等等。秀色可餐不仅听起来浪漫,吃起来味道也不会错。每年一度的英国皇家园艺切尔西花展上,蔬菜品种的展示超级丰富,也超受园丁们的欢迎。

  它们不仅按照品种和色彩设计成不同形式的展示,而且被运用到了花艺设计之中:运用鲜花和蔬果的花蔬组合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无论男女老少。Nicole 和Philip 夫妇从城市搬到了苏格兰的Cotswolds,Nicole 说她有些厌倦了大城市的生活,喜欢安静一些的乡村生活,于是在这里开了一家Bed & Breakfast Home-stay Inn(家庭旅馆),招待世界各地来这里旅游的人们。她家的花园面积很大,除了留有足够余地的草坪外,它还在屋后不起眼的位置留出了一小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