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11摩天大楼全球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7:13 第一财经日报 [ 微博 ]

  回首21世纪的头一个10年,世界建筑界留下了诸多可能引起争议的“噱头”:用无数金钱堆积的世界最高迪拜塔、将建筑结构与表皮融为一体的“鸟巢”、诉说建筑如何摆脱空间的央视“大裤衩”,甚至纽约街头六个盒子上下叠加搭成的新美术馆,都在某种意义上颠覆了传统建筑学的一些基本要义。

2011摩天大楼全球行2011摩天大楼全球行

  进入2011年,备受瞩目的在建或即将竣工的项目都可能与环境无关。并不是因为建筑师倡导的“让建筑从环境中消失”获得了进展,更可能是契合了迪耶·萨迪奇在《权力与建筑》中所说的,“建筑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政治使命”。无论是政治意味颇浓的世贸中心自由塔,还是“钢铁侠”比克曼大厦,或是中国南京正开辟出的一块世界建筑师对话的舞台,都没有让人看到建筑师对环境做出负责任的思考。更可能的解释,或许是建筑师的呓语。

  纽约比克曼大厦(Beekman Tower)

  2011年即将最先完全竣工的纽约比克曼大厦,从外形看,犹如都市丛林中的“钢铁侠”——这缘于设计师弗兰克·盖里在外立面上使用折皱式的不锈钢表皮,多少让人联想起北京的鸟巢。的确,对于钢材的使用,技术上的创新使得建筑师已经有了更多艺术构造上的发挥。比克曼大厦不锈钢外立面呈现出宜人的波状结构,这一切要归功于其错落有致的单元结构形成的外观。

  “弓”(The Bow)

  这幢即将于2011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市竣工的大楼,是当地第一座钢结构摩天大楼,也是最高的建筑。正如“弓”这个名称,它拥有独一无二的曲线造型。这种造型,意味着所用的建筑材料大大减少,因为钢构架消除了在承重墙体上建大量支撑的需要。它的侧面看上去犹如一张拉满弓弦的弓,其独特的玻璃结构有利于光线进入,从而有更多自然光照,少用人工照明。

  芝加哥螺旋塔(Chicago Spire)

  芝加哥螺旋塔建成后将是北美最高的建筑大厦,高610米,由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设计。整座大厦呈螺旋上升形状,每层楼旋转2度,并且随着大厦楼层的升高,楼层的宽度随高度递减,整座大厦外形如同一把锥形的长剑。为了能让这座锥形大厦看上去更完美,建筑师卡拉特拉瓦决定外部构造材料使用不锈钢,窗户采用银色的玻璃幕墙,以达到从大厦外部看宛如一座冰雕的奇特效果。芝加哥螺旋塔初定2011年底、2012年初完工。

  伦敦Leadenhall大厦

  理查德·罗杰斯在伦敦金融城的最高建筑原本定于2011年竣工,同样因为金融危机而一再推迟进度。2010年10月,加拿大公司进驻该项目,才使濒死的工程复活。大厦的官方名称为 Leadenhall大厦,高度224米,建成后将成为金融城内最高和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由于它直角三角形的造型,被伦敦媒体戏称为“奶酪擦板”。该项目目前计划于2014年第二季度完成外墙和核心部分的施工。

  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实践展

  这个由开发商耗资包装的建筑展,将于2011年在南京苏宁地区佛手湖畔展现全貌。“国际建筑艺术展”是一个建筑师思想比拼的实践平台,分别由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4位国际著名的建筑大师参与设计,包括了矶崎新、Steven Holl、Etorre Sottsass、David Adjaye、Odile Decq等活跃在世界建筑舞台的著名建筑师。同时,还有国内最为活跃的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新锐建筑师,他们共同设计了20幢特色别墅以及展览中心、接待中心、会议中心和休闲中心等公共空间。

  上海中心(Shanghai Tower)

  尽管“上海中心”预计于2014年才能竣工,但632米的高度,足以使它时刻受到世界瞩目——它将仅次于迪拜塔,成为世界的第二高建筑。由英国福斯特事务所设计的“上海中心”,其建筑外观呈螺旋式上升,建筑表面的开口由底部旋转贯穿至顶部,与金茂大厦经典隽永的塔形和环球金融中心简洁明快的立体造型形成鲜明对比。从空中向下俯瞰,“上海中心”非对称的顶部卷折状造型,犹如一条攀附的龙。

  美国纽约世贸中心自由塔(World Trade)

  纽约世贸中心自由塔的竣工日期一拖再拖,就连主设计师丹尼尔·李博斯金在2010年接受本报专访时也承认“世贸重建是一个肥皂泡闹剧”。不过,在这个有着太多象征意义的建筑面前,任何非议都可能成为它的一部分。正如迪耶·萨迪奇所说,“公共象征性意义的建筑,往往逃不开权力意志的膜拜。”最新的竣工日期,已被推迟到2012年,这还是在李博斯金所说的“24小时工地不停工”的情况下。

  莫斯科俄罗斯大厦(Russia Tower)

  作为全俄罗斯未来最高层的建筑,俄罗斯大厦承载着“俄罗斯复兴”的期许。不过,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后,它几乎陷入了同纽约世贸中心自由塔同样复杂的开发商与投资商的矛盾中,2008年11月宣布停工。目前,情况似乎有所好转,如果2011年恢复建造,这一俄罗斯的最高建筑将于2016年展现在世界面前。它是英国设计师福斯特结合自然通风系统设计的最高建筑,其通风系统可能会在未来成为可持续性高层建筑的基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