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迪拜与中国到底谁比谁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0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 微博 ]

  中国的开发商越来越有成熟的市场意识,虽然我们在很多地方仍可见到烂尾楼,但是随着一批有远见、懂设计的开发商的增多,并逐渐成为行业的middle class,中国的城市建设将会在未来几年越走越稳并且有所放缓,也许将不会再被人拿来与迪拜相比较了。

迪拜塔高818米 楼层超过160层迪拜塔高818米 楼层超过160层
迪拜标志性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迪拜标志性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

  薛耀民/文

  很多人喜欢把迪拜的城市建设同中国城市相比较,确实,两者有许多共同点:城市建设集中、新项目多,还有建造工期非常短。金融危机之后,迪拜的很多建筑项目都陷入了搁置状态,很明显,一股脑的快速密集建设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中国的城市呢?

  2008年落成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从我们设计到建成总共只用了两年时间。当时我们已经觉得这是一个不可想象的任务,甚至有美国同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两年时间完成一个将要存在几十年的建筑,对于这座城市来说或多或少有些不负责任。

北京第一高楼-国贸三期北京第一高楼-国贸三期
梅江会展中心夏季达沃斯论坛梅江会展中心

  今年,我们负责了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的设计。由于要配合达沃斯会议的召开,这个项目我们比之前进行的更快了,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投入使用了。也许有人会质疑我们的设计速度。我不敢说一年设计建成的项目会像花五年时间设计的一样好,我也很难想象如果这个项目是在美国,一年的时间我们能否完成。但是这种速度在中国确实是可行的。为梅江会展中心争取时间更像是一个政治任务,这个由天津市长亲自监督执行的项目,进行过程可谓是“一路绿灯”,这为我们省去了许多繁琐的沟通环节。设计方面,我们利用中国和亚特兰大总部的时差因素,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我必须要说这确实是非常辛苦的一年。

  如果你要我说,梅江会展中心能够有4到5年的设计时间,最终呈现出来的建筑会不会有所不同?答案是毋庸置疑的,有这些时间我们就可以在材料上做更多的斟酌,在细节上也会处理得更为精到一些。但这就是中国目前的发展速度,欧洲或美国项目的设计周期并不适用,作为建筑师我们必须要改变工作方式去配合市场,解决问题。

  再回到迪拜与中国城市的建造速度的问题上。迪拜的缺陷是开发商的建设具有盲目性,没有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行。而中国的开发商越来越有成熟的市场意识,虽然我们在很多地方仍可见到烂尾楼,但是随着一批有远见、懂设计的开发商的增多,并逐渐成为行业的middle class,中国的城市建设将会在未来几年越走越稳并且有所放缓,也许将不会再被人拿来与迪拜相比较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