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以爵士之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9:23 外滩画报 微博

  第十三届南非国际爵士节,是一场南非-美国主场的音乐狂欢。许多美国黑人音乐家回南非寻根,向自己几百年前同一血缘的同胞们表白。而南非爵士乐教父休·马斯盖拉,则唤起了公众对种族隔离制那个年代的回忆。

南非爵士乐教父休·马斯盖拉(右),被誉为“南非音乐史上的曼德拉”南非爵士乐教父休·马斯盖拉(右),被誉为“南非音乐史上的曼德拉”

  3月30日,开普敦之夜,温润、沉静。在这里,正举办为期两晚的南非国际爵士音乐节。

  今年是南非国际爵士节的第13个年头。目前,南非国际爵士音乐节是世界人气排名第四的爵士音乐节,仅次于荷兰北海爵士音乐节以及美国蒙特里爵士音乐节等。在开普敦这座350万居民的城市,参加爵士节的全部是本地人,官方统计数据为3.5万人。

  今年的爵士节一共40多场的表演,包括16场南非本土音乐人的秀,14场美国音乐秀,还有2场两国音乐人的共同表演。节目单简单明了宣告,这是南非-美国主场的音乐狂欢。

  记者观看的第一场演出,是美国萨克斯名家戴夫·考兹(Dave Koz)的表演。一拿起萨克斯,矮小的美国人便令南非人全场弹跳起来。考兹是第一个在音乐节出场的美国艺术家。当这位矮小、结实的明星人物以嘹亮、高亢的乐器,向南非这片土地示爱时,无数的手臂从记者的头顶越过,像雨夜里撑开了一把把大伞。

  在台上,戴夫·考兹不停抖包袱,恭维开普敦是他在世界巡游最好的听众。这是他第三次到南非作演出。他说,萨克斯不会唱歌,但南非人则会因为萨克斯而唱歌。的确,在全世界,南非人也是一群出类拔萃的音乐听众。他们不仅有热情,更知道准确地回应艺术家。

  如果说,白人考兹对南非乐迷的赞美有着外交家的教养、或明星做秀的伪善,来自美国的黑人歌手詹姆斯·英格瑞姆 (James Ingram)说的感言,让记者更容易触摸到黑人世界的真实情感。“我回家了!” 英格瑞姆在台上深情地向自己几百年前同一血缘的同胞们表白。在爵士音乐节,这不是唯一一个如此表白的美国黑人音乐家。

  隔着太平洋、印度洋以及几千年的文化时空距离,记者无法正确领悟不同人的话语层次。台上的赞美有多少出于音乐家善意的恭维,多少出于深情的表白,还有多少是身份的认同?

  “历史总会发生有趣的循环,上世纪50年代是非洲爵士乐的一个分水岭,从音乐输出国,慢慢转变成输入国。之前,南非还处于种族隔离制时期,而美国爵士乐早进入黄金时代。南非爵士乐还属于比较传统的爵士乐,主要与非洲音乐的节奏和风格相融合,动听、易记、富有感染力。但和美国爵士相比,过于简单、原生态,而后者借鉴了欧洲古典音乐,乐器也更加复杂,更加都市化。爵士乐诞生在美国,但和来自非洲的黑奴分不开。所以,美国黑人音乐家说起南非,真的就有回家、寻根的意思了。”和记者同行的北京DJ张有待解释道。

  遥想四百多年前,正是英格瑞姆等人的祖先登陆美洲大陆,在美国南部庄园,在教堂里歌唱、摇摆。他们背井离乡,一无所有,除了歌唱,还是歌唱。爵士,正是在这些乐观、旷达、奔放又饱含苦难的劳动号子和教堂圣歌里,才在一片陌生的大陆慢慢扎下了自己的根,开出奇异的花来。

  爵士教父回家的故事

  31日的演出,最大牌的人物有两位:一位是来自美国爵士歌手劳伦·希尔(Lauren Hill),六项格莱美大奖的明星;另一位则是南非爵士乐教父休·马斯盖拉(Hugh Masekela),被誉为“南非音乐史上的曼德拉”。

  马斯盖拉在露天的K IPPE S草坪唱歌。当晚,这位70多岁的大师,光头、穿着厚重的深棕长袍,像一头年迈、雄伟的非洲狮王。他简单地向沸腾的民众说了下这场音乐会旨在“向非洲妈妈致敬”,便拿起黄铜色的小号自吹自唱起来。

  非洲妈妈,即米丽娅姆·马凯巴,爵士歌后、著名民权运动家。她有过5段婚姻;于2008年辞世,享年76岁,马斯盖拉是其第三任丈夫。这场音乐会,对年迈的马斯盖拉,或许还有一丝私人的意味。

  马斯盖拉于1939年出生于南非普玛兰加省的WITBANK,6岁弹钢琴,14岁吹小号。1959年,他和几位音乐家组建了Jazz Epistles。这是第一支录制LP的非洲爵士乐队,在南非备受欢迎。

  1960年3月21日,南非发生著名的“沙佩维尔屠杀事件”,这个南非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也直接影响了他的命运。当天,5000到7000名南非黑人在沙佩维尔当地警察局进行和平示威,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当时政府开枪打死69名黑人。至今,每年3月21日都是南非国定假日,以纪念民主进程中牺牲的人民。此后,政府发布禁止10人以上集会的禁令。禁令严重影响了马斯盖拉的音乐事业,他不得不取消Jazz Epistles乐队早已计划好的全国巡演。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他逃往英国和美国,并跟随著名爵士大师阿姆斯特朗学习爵士。马斯盖拉成为当时南非第一个流亡的音乐人。

  在美国,他遇到同样流亡的早期恋人、爵士歌手马凯巴。1964年,两人结婚;1966年离异。传言,才华横溢的马斯盖拉嫉妒比自己更出名的妻子,嫉妒导致了婚姻的消亡。那时,他的前妻已经成为一名政治家、民权斗士,并收获了格莱美。她受邀到肯尼迪总统家中唱生日歌,并在联合国公开演出。两位杰出的南非音乐人,两个同时流亡长达30多年的南非名人,因为音乐、政治和共同的境遇,最终从关系紧张的夫妇变成了亲密的朋友和战斗伙伴。

  在美国,马斯盖拉开始尝试现代非洲爵士,他在自己的歌曲里融合了南非当地民歌特技,其中也掺杂了美式R&B、摇滚和说唱乐等元素。“到了美国,我疯狂地吸收美国黑人音乐家的元素,他们玩的音乐样式,是我在非洲从来没有见过的。”马斯盖拉在接受采访时说。

  1968年,马斯盖拉的流行爵士曲“Up, Upand Away”登上美国热门排行,另一张爵士专辑“Grazing In The Grass”卖出400万张。从此,他在美国站住脚跟,拥有众多粉丝。

  1985年4月,马斯盖拉接到一封从南非某监狱寄来的粉丝信件。这位粉丝在信中祝贺他生日快乐,并希望他能出更多好的唱片。这位粉丝正是曼德拉。马斯盖拉被曼德拉的来信感动,热情地创作了《带他回家》(Bring Him BackHome):“带纳尔逊·曼德拉回来,带他回到索韦托的家,我想看到他牵着温妮·曼德拉的手⋯⋯不再有战争。”

  1987年,这首歌成为“曼德拉运动”的主题曲。几年后,曼德拉出狱,歌曲中预言一一变成了现实。曼德拉出访美国时,电视、电台总会播放这首歌曲作为背景音乐。真实与虚构、音乐和政治、两位南非男人的友谊故事、渴望自由和民主的愿景,让这首歌曲变得家喻户晓。

  “1985年,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的人民不可以出唱片,但南非不能。当时,每位南非艺术家都在唱反对种族隔离制的歌,结束种族隔离制,停止种族分裂,停止南非的种族主义,解放曼德拉。我想南非是世界上唯一用音乐当国际氛围催化剂,来结束不公正政府的国家。我想,这不会在任何其他国家的历史上发生。” 在接受采访时,马斯盖拉如是说。用音乐改变政治环境,用非暴力形式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这种事情,或许只能发生在南非。

  1990年曼德拉获释,马斯盖拉和马凯巴也能回国了。一个南非人三十年的回家之路,更像是一个国家的历史缩影。马斯盖拉之于南非的重要意义,或许正在于此。

  马斯盖拉毕生都在用音乐表达对不公正的反抗,对自由的渴望。站在台下,即使如记者这样不懂爵士乐的人,也能懂得这些雷鸣般的愤怒、山河一样的激情背后的痛楚。更何况台下这些在1948年至1994年亲身经历过种族隔离制的人们。即使他们没有体会过,他们的父辈必定体会过并抗争过。不到20年的时间,南非的伤痕记忆还在。

  音乐节结束的第二天,记者在开普敦当地某家报纸的头版,看到一张劳伦·希尔的半版现场照,下面写着“希尔在爵士音乐节上沉船了!”报道称,由于希尔女士拙劣的表演,许多听众吹口哨、喝倒彩,纷纷提前离开现场。没有人能糊弄这个天生懂得音乐和舞蹈的民族,即使是劳伦·希尔!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标签: 南非 爵士 美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