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惠特尼:灵魂歌手和瘾君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08:02 青年参考 微博

  惠特尼的死讯登上了美国各大媒体的首页,从美联社到CNN,从《时代》周刊到《纽约时报》,新闻里的惠特尼有两个扎眼的身份——纯粹的“灵魂歌手”和声名狼藉的瘾君子。她一生都在美与丑的两极来回奔跑。

惠特尼·休斯顿和曼德拉的珍贵合影惠特尼·休斯顿和曼德拉的珍贵合影

  她拿过22次全美音乐奖,在全世界有超过1.8亿张专辑的销售纪录,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利坚之音”

  也许将来还会有人站在舞台上高唱《我将永远爱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但那个人一定不再是惠特尼·休斯顿。事实上,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听过这位被誉为“美利坚之音”的黑人女歌手唱出一首好听的歌了。自从她开始吸毒,坏消息像路边的苍蝇一样环绕在她周围,原本天籁一般的“金嗓子”变得嘶哑,在一次演唱会上,台下的歌迷因为不满她走调而高呼退票。

  这一次,她再度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她出演新电影,出席格莱美颁奖礼,就在死亡之前,她还跟女儿通电话,商量着去参加格莱美“礼前”派对。可惜,命运没有给她这个机会。48岁的惠特尼·休斯顿死在了演出的前一天。没有人知道,如今的她还能不能用歌声跨越5个八度音域,我们只能确定,那个曾经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这次真的离我们远去了。

  在今年格莱美颁奖典礼的舞台上,人们再一次看到了美国歌手惠特尼·休斯顿,她身着白色晚礼服,向台下观众演唱自己的经典之作《我将永远爱你》,只是这一次,精彩的表演是她在1994年的演唱录像。这是格莱美颁奖典礼为刚刚去世的惠特尼专门准备的致敬环节。

  就在典礼举行的前一天,年仅48岁的惠特尼被发现死于洛杉矶比佛利山希尔顿酒店的房间里。尽管只能通过录像重温这位流行乐坛天后的歌声,当影像中的惠特尼唱完这首歌,全场的音乐人还是自发地纷纷起身,为这位史上最有影响力的黑人女歌手鼓掌。

  对很多美国音乐人来说,惠特尼·休斯顿是一位里程碑式的大人物——她曾获格莱美最佳女歌手和最佳专辑奖项,原本是格莱美最响当当的名字,凭借415次获奖、562次提名的记录打破了吉尼斯世界记录。在上世纪80年代,当电视上最当红的多是男性摇滚歌手时,惠特尼是常常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少数黑人女歌手之一。

  卷卷头发的她长着一张洋娃娃般的面孔,年轻时看上去像是个长不大的小姑娘,被人称为“美国甜心”,但只要她一开口唱歌,黑人女性身上的成熟和力量就会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而她跨越5个八度音域的歌喉总能让听众一下子就被折服。这副天赐的好嗓子帮助惠特尼红遍全世界。

  1992年,由她主演的电影《保镖》票房飘红,而经她演绎的电影主题曲《我将永远爱你》从一首简单的乡村民谣变成大气磅礴的经典情歌,连续14周蝉联冠军,刷新了美国音乐排行榜的纪录,唱片更是在全球卖出了3700万张,成为最热卖的电影原声带。再也没人能够阻挡这个巧克力色女歌手在音乐道路上高歌猛进。惠特尼成为惟一一位在美国拥有两张最佳销售前35名的专辑的女性歌手,她拿过22次全美音乐奖,在全世界有超过1.8亿张专辑的销售纪录,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利坚之音”。

  不仅如此,根据美国杂志的评选,她还被认为是20世纪“世界最迷人的黑人女性”之一。在她辞世后,格莱美官方网站撰文悼念她:“6届格莱美得主惠特尼·休斯顿是这个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流行音乐人之一,她留下的许多作品在过去30年里广为流传。今天,我们音乐界里的一束光芒将就此黯淡。”尽管同为黑人女歌手的詹妮弗·哈德森(Jennifer Hudson)在现场哽咽着代替惠特尼演唱了歌曲,但无论如何,被死神带走的惠特尼最终缺席了今年的格莱美颁奖典礼。而她在个人网页上更新的状态也永远地定格在最后一句:“这将是年度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一个周末,格莱美来临在即!”

  “最大的魔鬼就是我自己,我既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最大的敌人”

  惠特尼的死讯登上了美国各大媒体的首页,从美联社到CNN,从《时代》周刊到《纽约时报》,新闻里的惠特尼有两个扎眼的身份——纯粹的“灵魂歌手”、声名狼藉的瘾君子。

  惠特尼一生都在美与丑的两极来回奔跑。如果真有“命运”这个人的话,那他一定非常喜欢捉弄惠特尼·休斯顿,把毒品这颗毒苹果,生生塞进被誉为“美利坚之音”的惠特尼手里。从此,这个长着洋娃娃一样大眼睛的卷头发姑娘再也唱不出夜莺般的歌曲,反而发出阵阵只有恶魔才有的嘶哑噪音。

  最先得知消息的美联社在长篇讣闻中写道,巅峰时期的惠特尼“完全配得上‘灵魂歌后’这个称号”,但“不幸的婚姻以及毒品与酒精带来的侵害让这位女歌手无法重回往日的巅峰”。被毒品腐蚀的金嗓子再也唱不好往日的拿手歌曲。在她澳大利亚演唱会上,惠特尼唱完两首歌就已经呼吸困难,频频咳嗽,完全无法唱出高音。在演唱自己的成名作《我将永远爱你》时,甚至还需要用中途喝水掩饰疲态。糟糕的表演让歌迷不满,他们不耐烦地发出嘘声,要求退票。

  “最大的恶魔是我自己。我既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强大的敌人。”2002年,惠特尼在接受美国ABC电视台采访时如是说。惠特尼在2010年宣布远离毒品,并两次去戒毒所接受治疗,可惜这个昔日“美国第一嗓”已经不能唱出动听的歌了,但是,她的音乐却感染了一大批美国音乐人,帮助他们走上了歌唱道路。在许多美国当红歌手填写的资料卡里,“惠特尼·休斯顿”成了“我最喜欢的歌手”那一栏的答案。如今红得发紫的歌手Lady Gaga在创作歌曲《Born This Way》时,心里想象着由惠特尼来演唱,“因为那时候我还不确定我能不能走上演唱之路”。

  《纽约时报》在讣闻中写道,“惠特尼·休斯顿是音乐界的黄金女郎,她影响了克里斯汀娜·阿奎莱拉以及玛丽亚·凯莉等数代流行天后,她们从一出道就被说声线像极了惠特尼·休斯顿”。当今梦想唱歌的女孩都受到了惠特尼的影响。这是任何人不能否认的事实。”

  “一得知我好友、伟大的惠特尼·休斯顿去世的消息,我眼泪便止不住往下掉,心痛。”美国天后级歌手玛丽亚·凯莉说,“即便她已不在人世,她依旧是我们最伟大的女歌手。”

  命运再度戏弄了这位黑人女歌手,它一手把天籁的嗓子赐给她,让她成为舞台上无人能敌的王者,可一转眼,又在她登台的前一天,把通往死亡大门的钥匙递给只有48岁的她。“惠特尼有着无与伦比的嗓音和代表一个时代的形象,她是这个星球上最闪亮的明星之一。”《时代》周刊撰文称,“她是一个真正的女神。”而今这位女神倒在了演出的前一天。

  为她哀悼后,衣着华丽的明星们继续参加格莱美典礼,可是从此再也没有那个叫做惠特尼的黑人女孩,站在话筒前为人们高唱一曲《我将永远爱你》。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