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万能青年旅店:曾经苍老而今风华正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9:01 TimeOut

  2010年,北京独立乐迷口中讨论最多的名字是:万能青年旅店。“这本是一个90年代的乐队”,籍贯河北省石家庄。2007年起开始在国内叫响。但2005年,已经有乐迷们在刻、拷、传他们的不知哪版录音,其中充满着北方城市特有的干燥和阴霾;尽管有亮色,但随即被莫名的悲伤击倒。可不可否认的是,才气十足。

万能青年旅店万能青年旅店

  之后的两年,万青仿佛消失了踪迹。直到2008年,他们在第四次“Beijing Calling”中压轴出场。第二天,京城音乐编辑与混子们口中开始出现他们的名字。

  一晃到了2010年,运动会和庆祝仪式都开完了,万青浮出水面。借助豆瓣,他们的bootleg火得疯狂,没有乐队在互联网时代如此地下走红;并且边远、詹盼、子健等“圈内人士“频频光顾他们的现场——一句话,好音乐必该如此。

  11月,万青开始了首次全国巡演,带着他们的首张自主制作发行的唱片。两周,五站,唱片销量1800张!数字时代的奇迹。更不用说那些数次爆满合唱连连泪汗交加的现场。12月11日,万青将回到北京,MAO,献上首张唱片巡演北京站。

  Q&A(Bass:姬赓)

  TO:为什么改名万能青年旅店(乐队原名The Nico)?

  没啥故事,就是字面意思。稀里糊涂的小买卖,眼高手低的杂货铺。

  TO:巡演已经过了6站,哪里印象最深,是什么样的?

  都可好,都可舒适!

  TO:除了在可见到的文案中所提及的Jimi、SRV、The Blind Melon,还有哪些人或乐队影响了现在的万青?

  影响很难说,现在听得特别杂。我个人很喜欢Patti Smith。

  TO:由于中文比英文更难把握,也曾听闻你们有过创作英文歌曲的阶段,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变化?

  我们没写过英文歌,董亚千以前一直鸟唱,刚开始有中文歌词他不太习惯,现在已经没问题了。

  TO:此张专辑历时2年,也有过耳闻成员对质量的苛求,说一下这张专辑诞生的过程?

  基本等于把录音学了一遍,过程很艰苦,一言难尽。

  TO:在专辑里,声音处理得较为干净,有意为之?不担心失去了所谓的“糙劲”?

  干净是因为局限,眼下条件只能做到把声音录得干净结实,我们没太多选择。

  TO:专辑里最满意的歌曲是哪首?

  作品本身都很满意,不满意的早都扔了。录音方面多少有些遗憾。

  TO:专辑中有两首纯器乐演奏曲,而在现场比重更重,有没有可能在以后,成为一支纯器乐摇滚乐队?

  有时会编些器乐曲,锻炼一下队伍,也是一种探索。但不太可能成为一支纯器乐摇滚乐队。(文/TR)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