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再见汤唯:依旧优雅神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0:20 《名汇Famous》

  依旧是慵懒和气的神情,仍如初见般美好。柔软的汤唯,倔强的汤唯,隐忍的汤唯。习惯了隐藏,坚持享受着自己的生活,尽管人们说未来十年是她的,她也并不急于释放光芒。

汤唯汤唯
汤唯汤唯
汤唯汤唯

  统筹 | 何筹   视觉 | 李昊   撰文 | 蒋文娟

  摄影 | 童梦   化妆 | Kelvin(中国香港)   服装 | 何筹 路强   编辑助理 | 郝若冰

  场地 | 东方视线

  《晚秋》,春归

  再见汤唯,她依旧优雅和神秘。

  《晚秋》中汤唯饰演一名因母亲去世而获得三天假期的罪犯安娜,在西雅图邂逅玄彬饰演的花花公子,两人产生一段短暂情愫。三天的情缘似乎不可思议,但汤唯本人却十分欣赏这个故事。她在看剧本时就在脑中勾勒安娜的样子:“我想象着她的眼睛是什么样的,是浑浊的还是清澈的;也好奇她的麻木的面色中是否还有光亮,还是纯然的默暗。”

  导演金泰勇是将汤唯的照片贴到墙上看着写出的剧本,他心中早就有了一个安娜的形象。甚至在拍摄的时候,会因着对她的进一步了解而改动剧本,“‘安娜’这个角色冷静又伤感,汤唯却是个开朗活泼、健康向上的女孩,两者的反差很大也很有意思。汤唯让人没有距离感,感受能力很强,我很庆幸‘安娜’找到了她……”这样不吝赞美,他是有多么爱汤唯。

  整部电影中,她除了一场刻意梳妆打扮的戏,其余时间几乎都没有化妆,两颊的斑点和黑眼圈都清晰可见。这是汤唯为表演惯会做出的牺牲,喜欢一个角色,就对她好奇,想尽办法走进她的世界,了解她的家人,了解她的初恋,了解她爱吃的,她的愉快和不愉快。甚至为了能够体验安娜的感受,她在拍摄前,特别申请到监狱生活。那是美国西雅图一间普通的女子监狱,经过重重铁门,几平米的小房间,四面都是冰冷的墙,除了一张硬床再无其他。汤唯至今仍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目送着工作人员出去,铁门一道又一道关上,发出‘嘭’的响声。光亮渐渐暗了,坐在床上,一秒一秒的流逝都能数出来。无端心里就开始慌。在监狱中待了两个小时,本来是想要求待一晚上的,但是不允许。这一切都是用我自己的身体、知觉去感受。至于安娜的情绪,这些容不得我想,身临其境安娜她自己会告诉我。” 汤唯拍每一部戏都是这样做功课,她说,享受那个过程。

  《晚秋》至今,汤唯已获得10项个人奖,几乎包揽韩国各大电影奖项的影后桂冠,成为首位入围并胜出韩国百想艺术大赏的华人女演员。于是,“国际章”之后,“国际汤”逐渐被承认。在韩国举行的某次颁奖礼上,汤唯以流利的英语、韩语和中文致辞,韩国媒体和观众被集体迷倒,直呼“女神”。

  俏皮本色

  汤唯并非美得惊人,却总是红地毯上笑得最得体的那一个。某年戛纳电影节,她静静地站在一众男星之中,浑身绽放的成熟洒脱,让人的视线无法离开。镁光灯亮起,她一个回头,露出从容的笑靥。

  熟悉她的人知道,那只是汤唯的一面,她骨子里其实是调皮的。在韩国宣传时,她经常让玄彬说韩语“信息来了”(韩剧《秘密花园》的桥段),“我看一遍笑一遍,他都要崩溃了,哇哇大叫。他平时太酷了,但我觉得他就应该是那个样子的。”拍杂志,摄影师让他们对站,汤唯突然用手去挑玄彬的下巴,“他两个眼睛瞪得圆圆的,我很喜欢看他那个瞬间。”还有在记者会上,汤唯一不小心,也露出俏皮本色:捂着嘴笑,夸张地摇头,故意假装生气逗导演,像个毫不设防的纯真的孩子。

  汤唯出生时是早产,医生两次问她爸,保大人还是保小孩,爸爸当然说保大人,“结果没想到我还是生下来了,命大。于是老天便不忍心薄待我了吧。”汤唯最早的伯乐竺明在她19岁的时候对她说:“有一天你的照片会挂在上海影城里面,肯定的。”那时候汤唯并不信。

  很快,她的人生路上遇到贵人。初出茅庐时,赖声川(微博)特别叮嘱内地戏剧制作人袁鸿,“要好好照顾汤唯,别让她走弯路。”

  赖声川赞她敢于忘记自我,再用意念重塑自我,直到完全融入角色,且有极其强的学习能力,凡事都有重头再来的勇气。在英国的时候,汤唯经常去旧书店淘《莎士比亚》,在闲暇时背十四行诗。她喜欢戏剧,抽时间去爱丁堡戏剧节看戏,从早晨八点看到深夜,一天看近十出。这种自由,对于一个已经跻身一线的女明星来说,是最大的奢侈品。然而正因为这种避世的自由,给了汤唯更多的见识,培养出她局外人般的敏锐,让她即便站在全世界的镁光灯焦点下,也毫不畏惧。

  《武侠》之后,陈可辛说,她的强项在于你可以不停地去挖掘她特别的东西,可以不停地雕刻她和打磨她,她也愿意和你去互动。赖声川评价汤唯:“她是可以放进任何容器里的水。”陈可辛也说过类似的话:“一开始是一张白纸,片子拍完后,她就成了一幅中国水墨画。”换成大白话,就是你想要什么,她都可以给你,并且远远超出预期。所有人都说汤唯演技好,这一点她自己却大为怀疑。“我的表演很嫩,还早着呢。演戏和开车一样,开一个月和开十年,不一样。才几部电影,跟人家几十部上百部的比,在镜头前还生着呢。”

  “现在的信息交流太快,我不喜欢,我比较旧式,喜欢慢一点,再慢一点。”汤唯的未来充满了种种可能,成为一个演技派,是她几乎确定一生要走的道路。

  “西雅图的阳光在汤唯的脸上拉出一条倾斜的阴影,她的眼珠像褐色玻璃球一样,带着凝固般的生命力。”镜头常常给汤唯脸部特写,捕捉到她那些细微的表情变换,这再不是大导演的剧情片中被安插角色的汤唯,而是镜头前硬生生的活着的最佳素材。影评人说,汤唯在新作《晚秋》中的表现,直追全盛时期的张曼玉。不仅是美,还有在镜头前的魅力,让人想一动不动地继续看下去,看这个女人还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标签: 汤唯 晚秋 女神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