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甄嬛VS孙俪:女人成长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08:38 新京报 微博

  孙俪在《甄嬛传》中演绎了一个女人从善良到不得不狠毒的成长史,而这部作品又可以说是伴随了孙俪本人的成长。

甄嬛毒杀皇上后成皇太后。甄嬛毒杀皇上后成皇太后。

  在以往的作品中,孙俪(微博)大多以清纯、天真的形象出现,以至于在《甄嬛传》刚刚公布演员时,她遭受到了一片质疑。大家对她是否能演出甄嬛“腹黑”的那股子狠辣劲,都捏着一把汗。但这一次,却是孙俪交出的最完美的一张答卷。孙俪说,自己是在对的时候,遇到了一部对的戏。她在《甄嬛传》中演绎了一个女人从善良到不得不狠毒的成长史,而这部作品又可以说是伴随了孙俪本人的成长:她因拍戏推迟了婚礼,拍完后又发现自己怀孕,可以说这部作品见证了她成为妈妈的过程。而有了儿子的孙俪心态变化很大,她说自己现在更简单,更平和。

  ■ “甄嬛”自述

  她身上有巨大的悲伤

  说角色 她失去了自我很可怜

  甄嬛就是要找一个和自己能够相濡以沫,然后白头不分离的一个人。但是可悲的是她终究还是没有得到。她最后那么狠,但她根上是个善良的人,她从来没有主动要去伤害谁,她是不得不保全自己,她不像皇后、华妃那样强势,所以她身上最后有巨大的悲伤。最后我真是特别心疼甄嬛,觉得还不如死了算了。

  虽然她最后胜利了,但是她已经不是她了,其实一个人失去自我,是一件特别恐怖的事情。因为这不是她人生的坐标,这不是她人生的追求,但是一步步走到这,是自己完全掌控不了的。

  从角色矛盾和演员塑造来讲,当然是越到后期演起来会越过瘾。但从人物命运上说,我喜欢拿着笛子、荡秋千的甄嬛,那是她一生中最美的时光。

  说造型 用装束把自己武装强大

  甄嬛在剧中穿了很多衣服,如果说我最喜欢甄嬛的哪一套服装,一是她最甜蜜的时候,那个时候她的衣服都是粉粉蓝蓝的,配合着当时的阳光和心里的爱意,那个感觉特别有光彩。还有后来那个回宫以后的浓妆,是导演要求的,他就要甄嬛回宫以后有一个突然的转变,让人一看到她就觉得有很大的变化,其实她也是从装束上武装自己,想让自己变得强大。

  到最后太后的造型时,我也看到很多人跟我讲为什么妆那么浓,但我觉得不能光看剧照,因为剧照是平面的,你看戏的时候,一步步看着甄嬛到那个样子你就会接受,你不会觉得妆浓。

  ■ 对话孙俪

  我现在幸福感满满

  名利真的没那么重要

  新京报(微博):听说你觉得甄嬛是天蝎座?

  孙俪:对,敢爱敢恨。我能肯定地说甄嬛一定不是天秤座,因为我自己就是天秤座,太犹豫了,太摇摆了,可能很多事情思来想去就不会去做了。我心中觉得最极致的星座应该是天蝎座,聪慧又有才艺,但是对情感很执著,对什么东西都会很钻,血型不是A型就是AB型,都是比较极致的。

  新京报:有网友把《甄嬛传》叫做《甄嬛升职记》,从中有不少情节可以映射到现代的职场中,你觉得呢?

  孙俪:其实是这样的,职场上最大的boss就是皇上嘛,然后副总就是皇后,要讨他俩高兴。我没有在办公室待过,我有一些白领朋友表示很有参考价值。对于我自己来说,感受到的就是甄嬛争名夺利一辈子,最后什么也没有得到。所以名利这些东西,真没那么重要。

  新京报:也有人把演艺圈看做名利场,认为其中有更大的“争名夺利”,你在这个圈子中能感受到一些类似后宫中的“金枝欲孽”吗?

  孙俪:晚上超过九点,一般朋友就不会叫我出去了,我觉得天黑就应该待在家里。可能因为我从小就把自己当成灰姑娘,生活中需要给自己一个空间。再说我也不相信吃一顿饭就能得到一个角色,我对自己可能有点贪心,工作和生活都想要。我一直在平衡,我经常跟自己对话,累了就休息,状态不错就去工作,我一直就挺随心所欲的,不会太折磨自己。

  儿子让我生活变得更简单

  新京报:当了妈妈之后,觉得生活有变化吗?

  孙俪:现在的生活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比以前更爱发呆了,照顾等等(孙俪儿子小名)时,我可以坐在那里很久,什么也不想,放空。以前我觉得自己的心没办法静下来,脑子里控制不住会想很多事,但现在这些事我都不想了,生活变得很简单。

  新京报:第一眼看到儿子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孙俪:虽然我怀了他十个月,看到他第一眼还是会想,这真的是我儿子吗?慢慢和他的交流多了,就确认这是我儿子。孩子从医院出来的第一天,我看着马路上的人,觉得他们都是小孩子,我想人生就是个轮回,所有人都是这么长大的。

  新京报:是不是手机里也存着很多小孩的照片?

  孙俪:肯定的,手机里是有很多他的照片,其实邓超比我更宠他(笑)。现在的感觉就是幸福感满满的。

  新京报:有了孩子之后,工作安排上会有变化吗?

  孙俪:我没有小孩之前,工作也不是安排得很紧,现在反而过得更充实一点。我觉得很多东西不需要太努力,要顺其自然,有时候太努力去争取,虽然得到了,但会失去原本的快乐。我希望给生活留些空白,留点不经意的惊喜,这样会让我感觉很快乐。

  新京报:心态上肯定有变化吧,会更平稳一些吗?

  孙俪:我以前比较爱钻牛角尖,现在心态平和了很多,学会原谅。现在我就是个慢性子,小孩子很多事情是急不来的,要慢慢等他。

  新京报:所以给儿子起小名叫“等等“?

  孙俪:“等等”就是因为现在生活太忙了,很辛苦,希望小孩可以等一等,慢一点。

  ■ 甄嬛一生(17岁-32岁)

  第一年:选秀

  十七岁的甄嬛参加选秀,在选秀时碰到好友沈眉庄,并结识家境不好的安陵容。

  第一年:进宫

  甄嬛一进宫就被华妃嫉妒,遭到暗中下毒,甄嬛被后宫争宠的“黑暗现实”吓着,她决定避宠,隐藏锋芒。

  第二年:受宠

  入宫第二年的春天,甄嬛在后花园遇到皇上,两人一见钟情,她成为皇上最宠幸的妃嫔。

  第三年:失宠

  甄嬛怀孕,被华妃折磨导致流产,流产后的甄嬛一直郁郁寡欢,渐渐被皇上冷落。

  第三年:复宠

  为了让自己活下去也为了让甄家不受牵连,她处心积虑让自己重得宠爱。

  第四年:除敌

  甄嬛指使曹贵人揭发华妃罪行,华妃自杀,甄嬛除掉她以为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第五年:出宫

  皇后设计,让甄嬛惹怒皇上导致失宠。她这才发现皇后是隐藏得最深的“敌人”。失宠后的甄嬛发现怀孕,生下公主后,被驱逐至甘露寺修行。

  第六至九年:相爱

  在甘露寺与十七爷允礼相爱。第九年接到允礼死讯时却发现怀孕,为保护家人,甄嬛设计与皇上巧遇,并再度得宠进宫。

  第十至十二年:除后

  甄嬛再怀孕,孩子胎气不足不保,甄嬛却诬陷皇后让她流产,皇后众多恶行暴露,被终身监禁。

  第十三、十四年:谋划

  允礼遭到皇上猜忌,殉情,甄嬛开始谋害皇上。

  第十五、十六年:弑君

  皇上重病,发现甄嬛不忠,甄嬛毒死皇上后扶持四阿哥登基,自己成为皇太后。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