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那些台湾腔的女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7:37 北京晚报 微博

  随着两岸三通,彼此交流合作增多,已经不能再通过口音判断一个人的来历出处了。根本问题不是你会说什么腔,而是工作需要你说什么腔。   

唐嫣唐嫣

  娱乐有理  金力维

  女明星都到米兰、伦敦时装周秀美丽去了,趁她们不在国内,八卦一下她们的口音问题。上周,我的两个男同事看完一段唐嫣(微博)的电视采访后,竞相发表感慨,一个疑惑这女孩怎能不是台湾人?一个说现在大陆女明星学一口台湾腔在娱乐圈好混。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他们,唐嫣小姐这一口娇娇嗲嗲的台湾话纯属后天修炼自学成才,人家是正经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毕业的科班生,上海人士。

  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是明星的摇篮,他们的台词课对普通话教育的推广应当比其他高校更较劲。杨幂(微博)在北电上学时经常因为一口京腔被老师批评,一听就是南城来的,后来奋发图强地修炼了一口标准普通话,现在听她说话已经很难听出北京口音来了。北电尚且如此,更重在培养演员舞台剧功底的中戏自然更较劲,能在剧场舞台上不用麦克风把说出的每一个字清清楚楚送到最后排观众的耳朵里,不字正腔圆怎行?早年间,中戏的优秀毕业生章子怡同学和北电的优秀毕业生赵薇(微博)同学一时成名,一次被问到怎么看待竞争对手赵薇时,子怡同学只回答了一句,“我俩不一样,我是中戏的,她是北电。”这还用说?地球人都知道好不好!但圈内人听了多会心一笑,昔日中戏表演系对演员的要求更严格,章子怡强调这点,是不动声色地抬高自己。

  所以,以往听到那些开口就是“然后就”,“蛮想要的”,“耶”,“很××哦”,“真得假得”,“是这样的哦,不是那样的呢”,“你在想‘沈磨’”,“好痛”、“讨厌了啦”等的明星,基本能断定一定不是本地自产,但近些年,随着两岸三通,彼此交流合作增多,已经不能再通过口音判断一个人的来历出处了。就像电影《失恋33天》里流利地说一口台湾腔的李可小姐,只有在怒发冲冠大骂黄小仙“你这个龟孙”时才脱口而出河南老家话。早些年,广电总局责令主持人不许说港台腔,湖南卫视(微博)的李湘(微博)、维嘉(微博)赶忙辩解,自己不是港台腔,就是南方口音,不然怎能通过主持人标准普通话考试。我完全相信他们也能说一口和央视主持人一样字正腔圆的标准普通话,至少他们的考试是一样标准的。所以,根本问题不是你会说什么腔,而是工作需要你说什么腔。    

  张靓颖(微博)、柳岩(微博)、张含韵(微博),还有几位男歌手如胡彦斌(微博)、陈楚生(微博)的台湾腔是出了名的,一来是他们工作中有大量台湾同事,比如演艺圈的服装、造型师,现在大都是一口标准的台湾腔,唱片公司就更多,从老板到员工,多是港台人士。不过,四川女孩张含韵在解释自己的港台腔时不认为是受了影响,她说:“我不觉得啊,我身边的人也没有从香港、台湾来的。但是很多人都说觉得不好,所以现在我也有在改它嘛。”这时有记者指出,和刚出道时相比,她的港台腔更严重了,她显得很无辜:“为什么啊?我已经改了很多了啊。我从小说四川话,现在说普通话有些不太适应。你们可以找资料看一下,我现在说话真的比以前好很多了。”  百思不得其解时,一个同事给我讲了个关于台湾腔的真人真事,她说在西单有家卖炸鸡排的小店,门脸不大,卖鸡排的小姑娘开口要钱时就是一口娇娇嗲嗲的台湾腔。同事冒昧去问小姑娘哪里人士,她怪不好意思地回答,是河南人。这个故事让我恍然大悟,如果说台湾腔都能多卖出几块炸鸡排,那关于女明星说什么腔的问题,还需要再纠结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