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十三钗》亮相柏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08:23 南方日报

  第62届柏林电影节将在德国开幕。作为与中国电影最有缘分的国际A级电影节,虽然近年来已经有些日薄西山的感觉,但依然很受中国影迷们关注。

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因此,近年来的柏林电影节虽然主打的都是年轻导演+政治题材电影,但对于华语片依然格外青睐。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他们还为华语电影开辟了很大一片空间:中国导演王全安新作《白鹿原》入围竞赛单元;《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进入展映,《LOVE》、《妖街皇后 Redux》、《10+10》亮相全景单元,甚至《饮食男女2》都进入了一个特别设立的“饮食与环境”展映单元……看起来,柏林电影节颇有把这个欧洲A级电影节改造成“柏林华语电影节”的态势。

  开幕式▷▶撑场面?好莱坞巨星依旧是主角

  和以往一样,柏林电影节对于好莱坞电影无比排斥。虽然好莱坞产量颇丰,但今年的竞赛单元依然只有一部比利·鲍伯·松顿的新片《曼斯费尔德的汽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本届电影节上就会缺少说英文的人。因为好莱坞电影虽然不参赛,但可以参展。罗伯特·帕丁森与乌玛·瑟曼主演的《漂亮朋友》、克里夫·欧文的新片《影舞者》以及奥斯卡最佳影片候选者《特别响,非常近》和史蒂文·索德伯格的《制胜一击》都会在电影节上亮相展映,尤其是《制胜一击》,由于该片属于全明星阵容,因此迈克尔·法斯宾德、安东尼奥·班格拉斯等明星都会亮相。这样一来,这些影片的主演明星们也基本上都能确定到柏林亮相撑场,令开幕红毯不至于像往年一样冷清。

  除此之外,还有两位好莱坞著名女星也确定会到柏林。一位是安吉丽娜·茱莉,她的导演处女作《血与蜜之地》获邀入选展映,该片之前曾经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但最终输给了去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得主《别离》;另一位则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有力竞争者梅瑞尔·斯特里普。这位62岁的老戏骨今年将被柏林电影节授予终身成就奖。与之相配的还有梅姑多部电影的专题展映,包括《廊桥遗梦》、《克莱默夫妇》、《苏菲的选择》、《走出非洲》等。

  除了美国人,当然还有一堆其他地区的明星给开幕红毯撑场。单是华语电影方面,张艺谋、徐克等人就会亮相,两部在贺岁档纠缠不休的大片到柏林依旧明争暗斗。再加上一批台湾电影,今年的红毯依然颇有看点。

  竞赛片▷▶大师稀少?东南亚电影崛起

  今年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诸多陌生导演让人看着摸不着头脑,18部电影几乎都是一些“无名之辈”的作品,与大名鼎鼎的评委会成员相映成趣。评委之中,除了著名英国导演迈克·李担任评委会主席,上届金熊得主、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有力竞争者阿斯哈·法哈蒂(《别离》)也在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对亚洲电影比较关注的柏林电影节,今年选择了两部东南亚电影进入竞赛单元。东南亚电影近年来崛起迅速,2010年泰国导演阿比查邦更是在戛纳摘走金棕榈。而今年的柏林竞赛单元里,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的新作《猎物》也颇有竞争力。该片邀请到法国知名性格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担纲,讲述一个关于外国人在菲律宾遭恐怖分子绑架的故事。这一题材不由让人联想到此前中国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被劫持的事件。虽然该片目前还没被透露出更多的剧情细节,但是以曼多萨以往的作品风格,此片肯定仍将充满暴力与写实批判,或许会成为奖项的有力争夺者。

  另外一部值得关注的电影是印尼导演埃德温因(Edwin)的新作《来自动物园的明信片》。该片讲述的是一名被父亲遗弃的女孩从小在雅加达的动物园与动物作伴,长大后担任按摩师的故事。埃德温因表示:“人们参观动物园,都存在看与被看两种状况。而电影也一样,你在看电影时,其实电影也在看你。”有意思的是,柏林电影节尚未开幕,埃德温因就已经拿奖了——香港方面传来消息,埃德温因在昨天下午获得了“亚洲电影大奖”中的“纪念杨德昌亚洲新秀大奖”。而在柏林之后,埃德温因也会带着这部新片到香港参加第36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中的“火鸟新秀大奖”竞赛。

  华语片▷▶台湾电影爆发?拿奖还靠内地电影

  相比于前几年柏林电影节华语军团全军覆没的情况,今年华语片在柏林几乎可以用来势凶猛形容。虽然在主竞赛单元只有王全安的《白鹿原》,但在短片单元、全景单元、“饮食与环境”展映单元等各个环节,都能看到华语电影的身影。再加上前往柏林参加海外推广的华语公司,汉语几乎可以称为柏林电影节的主流语言。

  《白鹿原》之前一度被传因为无法通过审查而不能上映,直到1月31日才宣布作为柏林电影节的“惊喜”电影而入围。据该片制片人的说法,《白鹿原》是在经历长达7个月的严格、认真审查和修改后,在春节前最后一天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审委会的终审通过。而从柏林电影节方面得到的消息来看,该片与其说是富有竞争性的竞赛电影,倒不如说是电影节对中国电影的“网开一面”。因为电影节主席迪特就公开表示:“我坚信《白鹿原》的参赛是2012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高潮,也是今年‘中国文化年’的亮点。”

  除了主竞赛单元的《白鹿原》外,柏林电影节今年还有两部华语短片将参与短片单元奖项争夺,包括女导演周燕的短片《失落之地》和孙逊导演的木刻版画动画片《一场革命中还未来得及定义的行为》。

  相比于内地电影,今年柏林电影节最值得关注的华语片还是台湾电影的集体爆发。首先是钮承泽自《艋舺》之后再度爆发,以《LOVE》打入全景单元,他也将率领舒淇、赵又廷等台湾人气演员在柏林亮相;此外,台湾的全明星电影《10+10》同样会亮相全景单元,该片邀请了侯孝贤、王童、陈国富、戴立忍、张艾嘉等台湾老中青数代导演共同合作拍摄短片合集。对于台湾电影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最好的国际展示。

  此外,徐立功监制,蓝正龙、霍思燕等人出演的《饮食男女2》则入围了“饮食与环境”展映单元,同样是对台湾电影的一次肯定。而伊能静虽然没有作品,但作为柏林电影节“Shooting Stars”单元的中国推广大使,也将出现在柏林电影节的红地毯上。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