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龙门飞甲的江湖基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 07:59 经济观察网 微博

  在狗血爱情层出不穷的今日武侠世界,总有一天观众对“基情”都会审美疲劳,到那时,武侠只能等着女同志来拯救了。

龙门飞甲龙门飞甲

  二十年前,《新龙门客栈》横空出世,惊心动魄的峡谷追杀,危机四伏的洞房之夜,风沙掩映的大漠决斗,描绘了一个最丰满的江湖。不想二十年后走进3D+IMAX的《龙门飞甲》,一切都没了踪影,莫言已逝,周淮安和金湘玉换成了四肢发达的打手大叔和扑克脸的严肃小妹,名字都改成赵怀安和凌雁秋。从形象到气质,这都是和从前毫无联系的一对新人,又何必沿用《新龙门客栈》攒了二十年的家底?李连杰(微博)和周迅的感情戏,真是要多拧巴有多拧巴。李连杰本是我最喜欢的打星,极希望他能像肖恩·康纳利一样越老越帅。可惜现实呀常常是相反的!在方世玉和黄飞鸿时代之后,功夫片很可能要在POSE和特技泛滥中持续低迷了。《龙》剧中正邪第一次交手就是个败笔,赵怀安明显功力不敌,论人数,西厂占绝对优势,单打独斗,厂公也稳操胜券,难以理解永远深沉无比、大局在握的坤哥怎么会对这场毫无悬念的较量如此执着,千万里,千万里地追寻杰叔,面对“到龙卷风里去打”的邀请,竟欣然从了,唯一的解释——这就是爱啊!

  相较别扭攻赵怀安和妖孽受雨化田的暧昧,凌雁秋和素慧蓉这对百合女的爱情简直明目张胆。自从迅哥救下萱妹,一路上对她又背又抱,一个假怀孕的肚子竟能骗过我们的老板娘?凌雁秋的前身可是那水晶心肝洞察世事的金湘玉,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怎么会在这小宫女身上翻了船?唯一的解释——这就是爱啊!范晓萱(微博)多次故意暴露行踪,连观众都起了疑心,周迅仍宽容待之,一个幼稚时露娇嗔,一个冷峻无条件呵护,实在堪称《龙门飞甲》唯一有FEEL的一对。范晓萱露出间谍身份后,如果在最后一刻反转回来,用身体挡住坤哥刺向迅哥的利刃,嘴角噙着一抹艳红的番茄酱和让你一辈子记得我的无悔笑容坠落高塔,剩下迅哥痛彻心肺怅望的眼神,那效果一定直追东方不败坠崖的经典,《龙门飞甲》的回味指数,得因此飙升多少个百分点呢!

  惜之痛之!这比黑沙暴还要六十年不遇的机会,就这么被轻易放过了,徐克徐克,你真是糟蹋了老怪的名号!号称第一部巨资制作的国语3D,最后只是发掘了坤哥今后走妖孽路线的潜力,没留下一点儿回肠荡气。却原来,神马情怀都是假,徐克的江湖也开始进入全面不靠谱的境界了。

  从武侠到女同志,这个话题实属诡异,但是,三年前,谁能想到吴宇森的暴力美学和林志玲的雪白后背都没能挽回梁朝伟和金城武走入基情的脚步呢。细思量这三年来的功夫片,没留下一对令人信服的情侣,腐女大行其道,一路都是恶搞和想象的男男之恋。当剧中男人都不给力的时候,从功夫片里扒出百合戏是迟早的事。

  本来对表现女同志之爱的电影向少关注,一来笔者不好这口儿,二来没发现真正令人心仪的导演。看过的几部片子,大多憋屈压抑,毕竟男权社会持续得太久了,女人之间的情谊常被理解为弱者之间的相互扶持,在男人那里受欺骗受伤害了,转而在同性怀抱中掉掉眼泪、舔舔伤口,总之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无奈选择。即使像杨凡这样的同性恋导演,我怀疑他骨子里也是看不起女同志的。《游园惊梦》美则美矣,宫泽理惠和王祖贤之间却全无内在的激情碰撞,后来的《泪王子》也是如此,直到最后一吻也没让人感到两个美丽的女人之间到底有没有过一点儿爱恋。我只能认为杨凡最大的天才在于将俊男靓女排列组合在一起,给观众带来养眼的画面,对表现同性恋内心世界的贡献就薄弱得多了。

  不可否认,女同志题材的失败,部分原因在于现实的女同志世界的确更为幽微隐秘。大街上如果有俩爷们儿手牵手你恩我爱地走过,那回头率绝对百分之百,可谁会注意两个女人挨挨蹭蹭牵手逛街呢?五四时代有几位女作家描写过女性之间的感情,也多把这当做男女之爱的前奏,或者男性缺席的替代。到今天,很多女同志电影最终讲述的并不是女人之间的故事,而是男人真不是东西这个主题,顺带控诉一下不平等的两性制度。比如张之亮的《自梳》,刘嘉玲(微博)和杨采妮(微博)这一对实是迫不得已相依为命的,若是去掉两人上过床的情节或许还更真实可信些。所以很多女同电影都稀里糊涂地走向了反女同主题——如果男人不混账,这世界上就没有蕾丝边了;一个女人,如果没有当过妓女,没有被情人欺骗,没有被继父强奸过,她就不可能是同性恋么?再看看人家同志片,不管是红尘十丈还是弱水三千,我爱的只是“他”,那是何等如火如荼!什么年代了,性别不平等到如此程度,是可忍孰不可忍!

  事实上,当男性导演选两个美女来演绎女同题材时,就已经透露出男人那种居高临下的观赏心态,很多女同电影最后也只是让人看美女而已,而大部分观众看到美女也就满足了。我的一位男性上司,经常公然鄙视男同志电影,斥之为“恶心”、“有病”,却说女同志电影“还可以看看”。说到底,男人看屏幕中两个女人激情爱抚,内心还是在假设她们找同性不过只是权宜,对男人的饥渴不能满足才出此下策,因此百合女的存在丝毫无损于男人对脐下阳物那段自恋。两个美女的肉体纠缠,少了鸳鸳相抱的力量感,反而可以作为男人精神自慰的前戏,这种局面,短期内恐难改变,除非横空出世一位了解一切俗套且有力量挣脱一切俗套的女性导演,我有生之年怕是看不到了。

  这样看来,武侠片支持一下女同电影也算道义所至吧,《龙门飞甲》已经提供了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思路。看人家金湘玉,容貌千娇百媚,做事滴水不漏,什么样的“蜡烛”都点过,若偏只对落难小宫女动了真情,那是何等惊世骇俗;而小宫女虽外表孱弱,但常年接受间谍训练,看惯宫廷腥风血雨,大有扮猪吃老虎的手段,若独为伊人倒戈殒命,真是要多悲有多悲,要多艳有多艳,堪称性向觉醒的典范了。且不提春哥在片中不仅塑造了一位完美T婆,而且成功颠覆了白纱遮面必是绝代佳人的天大迷思。

  谁说离开了男人那点事,女同志题材就完全失重了?乱世侠女演绎百合激情的震撼力至少不该亚于《赤壁》中的瑜亮相惜和《关云长》中的狼羊之恋。况且珠玉在前,在90年代港片全盛期,青霞姐的俊朗形象亦雌亦雄,迷倒了多少男女!那一身青衣皂靴白飘带,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多年后徐克大概想在《通天帝国》中,推出青霞造型的李冰冰(微博)。虽有几分形似,却全然不得其神,刘德华剧中一语道破了观众的感觉:“就你那不男不女的卖相……”对观众来说,中性化的静儿,和位高权重却寂寞饥渴的天后,更加一拍即合,死前那句“你有没有爱过什么人”的追问,只是更深描了深宫中生死相许的女同之爱罢了。

  话说《新龙门客栈》中,为什么青霞洗浴曼玉偷窥,两大美女已赤身相对,还没勾出百合女们浮想联翩呢?只因那时还有够强的男一号梁家辉撑起这个三角。男主角一旦性格瘫痪,即使青霞姐演的是男儿身,也挡不住汹涌澎湃的百合气息。笔者的一位友人,就尝抱怨百合戏误导众生,原来他不小心看了《笑傲江湖之风云再起》,被青霞祖贤的激情戏迷得七荤八素,我都能想象这位斯文厚道的宅男看两大美人缱绻缠绵酒浆流淌时那心旌摇荡的劲头,这部烂片也别无其他看点。后来我推荐他看《美少年之恋》和《蓝宇》,这哥们儿坚决不上套儿,说再也不看同志戏了自己是有老婆孩子的人了真出什么事儿后果不堪设想。

  当同性亲昵的镜头以唯美方式呈现于画面的时候,小布尔乔亚们僵冷脆弱的神经也只有颤栗的份儿了。今天的人动辄说“江湖”,对江湖的想象资源倒有大半来自90年代香港功夫片。为什么武侠片中的爱情越来越荒诞乏味了?往乐观里看,这是时代进步的结果。在以金庸古龙为代表的新武侠一统江湖多年之后,几乎所有曾用的情节安排、人物设计、细节、桥段都已被读者和观众咀嚼殆尽,什么舍身挡箭、吸毒疗伤、替身赴险都难让人买账,不管是风中凌乱还是雨中撑伞观众都已无动于衷,让我们的男侠和女侠们如何再生死相许呢?况且这年月痴情约等于苦逼,只剩下被恶搞的份儿了。

  于是银幕上的侠客和侠女们都开始扮酷,相忘于江湖了。凡深沉点的导演都在想法设法拒绝爱情俗套,结果就出现了小马萌萌、血栓形成动画演示和《龙门飞甲》的口头禅“就这样”,“反俗套”正在形成一支支奇葩。

  艺术模仿生活,现实男女之间充满功利和不信,电影不“就这样”还能怎样?然而生活更需要模仿艺术,观众那一颗颗疲惫无聊的小心肝儿多么渴望跟着剧情忽上忽下,终场后荡漾着甜蜜的犯罪感满足而去。所以最欣赏的恰恰不是最酷的一对,而是最虐心、最纠结的一对。情节设置硬伤多,男女主角不来电,使观众的恶趣味暴涨。各种基情和百合演绎,大多是观影不满足后的失落补偿。

  说到底,目前最缺的是一批认真敬业的人先把商业电影中的“俗套”做得精致可观,在成熟的俗套中自然会产生俗套的掘墓人。否则,制片方的“创新”、“探索”野心只会和票房野心一样,让观众倒尽胃口。套用《新龙门客栈》里一句台词:“莫道乱世儿女情,乱世佳人情更深”。在狗血爱情层出不穷的今日武侠世界,总有一天观众对“基情”都会审美疲劳,到那时,武侠只能等着女同志来拯救了。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