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为何唐顿庄园这么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7:18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其实《唐顿庄园》的故事很老套,一个英国贵族大家庭,三个女儿都没有继承权,整份家业将落入旁人之手,主仆的选择将何去何从?

剧照剧照

  威廉王子大婚,宣布婚后不雇佣仆人,这引起人们对王室生活的进一步好奇。有人说,或许有《唐顿庄园》里那样优秀的管家和贴身女仆,王子和公主就会改变主意。其实《唐顿庄园》的故事很老套,一个英国贵族大家庭,三个女儿都没有继承权,整份家业将落入旁人之手,主仆的选择将何去何从?

  2010年秋天,英国人的电视屏幕上先后出现了两部风格、题材一眼望去都有许多相似之处的历史剧:ITV的《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和BBC的《楼上楼下》(Up stairs,Down stairs),后一部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同名经典重拍,“楼上楼下”自此成了英国主仆等级制度的代名词,前一部则是新编故事,甫一出场就被定义为“当代人的《楼上楼下》”。两部剧都请来大明星,花费巨资悉心打造,而从收视率上看,人们津津乐道完唐顿庄园主仆的家务琐事之后,反而对当年伦敦伊顿广场165号豪宅里的故事不再那么感兴趣。BBC只好承认完败,不再续订第二季,而到2011年,《唐顿庄园》第二季不仅继续播得热火朝天,还为圣诞节出了一部特别剧集,第三季也已经在开拍中。

  为什么《唐顿庄园》这么火?它的第一季的海外版权如今已经卖到了100多个国家。一时间从英国、澳大利亚到美国,在《唐顿庄园》大受欢迎的地方,评论家都在问这个问题。这部剧是一部相当典型的英国古装历史剧,任何一个熟悉庄园、草坪、城堡、管家、贵族等等名词的人,都能基本勾勒出这个剧的主要场景,而《故园风雨后》、《傲慢与偏见》、《荒凉山庄》(Bleak House)等作品也早已将这个类型的电视剧的“粉丝”固定化。然而,《唐顿庄园》的观众从数量上看已经远远超过原本稳定的“粉丝”群体边界:收视数字每集平均下来,每七个英国人就有一个人看过这部剧。第二季开播之时,超过1/3的英国观众在收看这部剧。2011年,由于在美国PBS公共电视台上的热播,《唐顿庄园》获得6项艾美奖,大大胜过同时期HBO出品的热门历史剧《大西洋帝国》,从而在美国打破了“只有有线电视台才能收看到优秀的电视剧节目”一说,为公共电视台在普通美国观众心中曾经“节目内容粗糙、肤浅”的不良印象做了一次挽回。

  在时尚界,则开始流行《唐顿庄园》中上流社会贵族的造型和打扮。剧中故事开始于1912年“泰坦尼克号”沉没,一下子把时尚界向五六十年代看齐的复古之风往前又推了数十年。太过时的长及脚踝的连身裙不容易获得追捧,却无形中延长了过膝半裙在时尚中的寿命,其他容易模仿的时代特征迅速走红,比如帝国腰线、串珠装饰、头饰、裙形外套、女式长手套。2011年秋季,英国著名百货公司Debenhams的及肘女式手套的销量较前一年增长了近6倍,毛皮斗篷则增长了2.2倍,销量大增的还有珍珠耳环、钟形女帽,甚至紧身胸衣。玛莎百货平均每10分钟就卖掉一双维多利亚时代式样的女靴,男士礼帽则几近断货。“时尚专栏纷纷指导年轻人应该把礼帽和丝绒夹克、牛仔裤搭配在一起——尽管如果你观察足够仔细,这股时尚潮流在过去几十年里已经来去好几个轮回。根据《金融时报》,西装马甲这另一爱德华七世时代的标志性男装,如今也大行其道。”美国《名利场》杂志主编格雷顿·卡特谈及《唐顿庄园》时写道,“我们2011年1月刊选了约翰尼·德普作为封面人物,因为他能把礼帽、西装马甲、丝绒夹克和牛仔裤这些来自那个年代的特征之物穿得最时髦而得体。”

  服装、造型和道具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唐顿庄园》作为一部历史剧的考究和一丝不苟。从第一季到第二季,随着时间延伸,剧中小姐们的裙裾渐渐变高,服装线条整体上变得更加宽松柔软,第一季中从淑女到女仆,所有女性角色都身着塑造出“S”线条的胸衣,第二季胸衣便用得少了。“唯有可怜的大小姐玛丽参加打猎时还得在罩裙和马裤下穿紧身内衣。”《唐顿庄园》造型设计苏珊娜·巴克斯顿(Susana Buxton)说,“由于‘一战’,第二季比第一季的服饰颜色更少,剪裁更简洁,帽子也戴得少了,因为战时更少华丽,甚至出现了军装元素,应和巴宝莉(Burberry)诞生的历史。”剧中所有人物的化妆都没有使用睫毛膏,因为睫毛膏在那个时候还没有被发明。剧中有场戏拍摄三小姐亲自到“楼下”厨房学做蛋糕,镜头里没有出现任何刀叉,因为那个时候的贵族吃蛋糕时直接用手。

  这些历史细节一方面成了《唐顿庄园》一剧的最大看点,另一方面也成了这部剧最容易被攻击的弱点。一部分人试图给剧情挑刺,比如提出剧中人在谈话时使用“男友”一词是否过于现代,结果却很快败下阵来。编剧朱利安·费罗斯曾凭《高斯福德庄园》一剧获奥斯卡金奖,并被认为是“英国上流社会的百科全书和活的编年史”,他立即指出1889年的英文报纸上已经出现“男友”一词,因此口头使用应该更早。另一部分人则开始寻找《唐顿庄园》与之前历史剧情节上的联系,并认为有照抄的嫌疑,《楼上楼下》、《故园风雨后》等电视剧集都被列入被抄袭名单。“《唐顿庄园》唯一的、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缺点是对传统的过于忠实。”《纽约时报》评论道,“不过美剧不断在拷贝英剧,因此得知英国人也偶尔抄袭自己的经典作品倒颇令人安慰。”

  然而,在编剧费罗斯本人看来,仅仅把《唐顿庄园》视为一部历史剧是太简单化了。“我有意把这个庄园故事安排在‘一战’前夕,正是传统解体,现代社会制度在英国社会建立的一个阶段。”费罗斯说,“不是简·奥斯汀那个年代,人们不再坐马车,也不点蜡烛照明,人们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充满变动。”擅长写群戏的他在全剧一开场就创造了18个人物,“楼上”“楼下”各一半,每个人物都拥有自己的故事线索。“我刻画主人和仆人时给予同等的注意力,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楼上和楼下并无差别,主仆的标签并不成立。”费罗斯说。由此,剧情的中心议题并非展现传统的细枝末节的华丽,而是稳定带来的舒适和变动预示的潜在好处之间的不断角力。《唐顿庄园》中充满了“二分法”:有一个视给“楼上人”烧菜为己命的厨子,就有一个梦想在现代办公室当秘书、使用打字机的女仆;有用燃气照明的暗淡的“楼下”,就有电灯电话都普及了的“楼上”。一家之长的伯爵一方面具有不少现代观念,不再与妻子分床睡,听到“泰坦尼克号”沉没的第一反应是为三等舱的贫苦旅客默哀;另一方面,却又顽固坚守损害其家人利益的法律,明知其合法继承人出身中产阶级,以律师为业,对管理贵族庄园产业并不感兴趣,却努力教育他要承担继承的责任。“(对于唐顿庄园)我是一个守护者,而不是一个拥有者。”伯爵的这句台词,恰恰表明了编剧对所谓贵族遗产的一种态度。

  “对于迷恋英国文化的美国人来说,唐顿庄园所代表的那种过去——更加井井有条,人们知道自己应该站在哪儿,坐在哪儿,使用什么银器——是有吸引力的。然而,费罗斯不断地提醒我们这个系统是有深刻缺陷的。”新一季《唐顿庄园》上映后《洛杉矶时报》评论道,“这部剧的分量恰在传统秩序的背面,它迫使我们去追问传统如何幸存,对于唐顿庄园来说,问号在于无论楼上还是楼下,如何保持健康的有机运转。这也是这部剧一开始就揭示的主题:无论落入谁手,无论被谁遗下,唐顿庄园都将幸存。”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