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亲密敌人:华丽的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 00:13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徐静蕾通过一年前的《杜拉拉升职记》摸到了门道,选择圣诞档推出的《亲密敌人》,相对《杜拉拉》,更精准地把握住了好莱坞标准制造的命脉,进行了一场全面升级,可能她唯一需要考虑的是,这种标准,是否会造成水土不服?

亲密敌人亲密敌人

  每一年好莱坞都会批量生产轻松、自在的爆米花电影,俊男靓女的搭配组合,用爱情这包调味剂辅以时尚品位的包装捏成各种模样,成就一类成功的商业片。徐静蕾也通过一年前的《杜拉拉升职记》摸到了门道,选择圣诞档推出的《亲密敌人》,相对《杜拉拉》,更精准地把握住了好莱坞标准制造的命脉,进行了一场全面升级,可能她唯一需要考虑的是,这种标准,是否会造成水土不服?不过也许正如老徐在访问中所言,我没什么可怕的,输了就输了。

  月末推荐·电影

  《亲密敌人》

  故事:好莱坞式的俗套,大清新的剧情。★★★

  表演:老徐演自己的电影向来是得心应手的。 ★★★☆

  摄影:镜头唯美,部分场景可以直接用作MV。★★★☆

  音乐:中规中矩,没什么出彩的地方。 ★★★

  自我格局升级

  从《杜拉拉》开始,徐静蕾就在做一次自我格局的重新定义。在此之前,她的身份被定义为才女、文艺女青年,爱她的人多半在网上,在电视剧里,在某一类型的男人们的集体记忆中。筹拍《杜拉拉升职记》,她遇到的外部问题是很多人不相信她可以拍这样的娱乐电影,内部问题是她自己需要进行心态调整,由追问意义到商业娱乐,从最后电影本身的呈现,也能看出她的种种矛盾,《杜拉拉》有一个漂亮的外包装,可大多数时候会从职场拉回到三角恋的电视剧模式,到了《亲密敌人》,徐静蕾已全然武装好,视角简单利落,也不拖泥带水,除了艾米和Derek这一对分手男女,其他角色都变成辅助性工具,决不过多参与主要感情线的追逐,此外她把整个故事的发生浓缩在短短几个月之内,逼迫电影的戏剧性、冲突性加速升级,显见她要玩转那套好莱坞模式的信心和决心。

  徐静蕾解读

  我记得我在美国看过的《一夜大肚》的喜剧片,看完以后就是所有的观众都起来,跟朋友来的就拥抱对方,然后情侣呢就会接吻,你就会觉得那种幸福的感觉洋溢在整个电影院里面,当时我也被感染了,觉得很有幸福感。虽然你知道就是个喜剧片,可是你就会觉得特别感谢那个导演。如果说《杜拉拉》像一个偏低龄化一点的那种电影,《亲密敌人》就是成人化的剧情片。

  故事升级

  《杜拉拉升职记》原着的成功,在于小说讲述的办公室童话可以套上在城市中打拼的大批小白领心声,他们或多或少能从中找到相似经历,而走进电影院的理由是,即便你在现实中“升职”失败,可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你能与杜拉拉一道享受事业与爱情的双丰收,这个童话,美好,但又不会那么遥远。而《亲密敌人》要做的事情就冒险许多,投行是大多数人不甚熟悉的领域,尽管“占领华尔街”轰轰烈烈,但对普通中国观众来讲,即便他们是股民,也没有兴趣去钻研这群出入五星级酒店、坐商务舱、年薪几百万的人的所思所想,好在徐静蕾将故事核心集中在一桩收购案上,用你来我往的智斗这种观众熟知的传统商业结构展开,加上前男女朋友关系的背景设置,令高高在上的投行与普通人的生活发生了情感联结,保证了入戏的顺利。

  徐静蕾解读

  投行既有职场本身的代表性,比如高级白领或者金领,他们都是从小白领慢慢变成的,一步一步工作到那个位置;其次和我们电影人工作性质很像,不朝九晚五,任何时间都可以工作,休息时间也跟别人不一样,我很熟悉;而且现在大家关注度都还很高,这个电影就好像给你揭秘的感觉,设置一个收购一个是反收购,这本身就斗得很厉害,如果不以这个为背景,可能电影就完全变成两个情商非常低的人在打架的那种戏,有了这个商业架构,就更有丰富感和层次感,观众看电影的娱乐性也会加强。

  制作升级

  从数字上来讲,《亲密敌人》投资比《杜拉拉》多了700万,落实到电影本身,在制作层面,《亲密敌人》可能更像一部圣诞节时的应景之作,也更贴近我们熟悉的爆米花电影需求,电影取景的三座城市——成都、香港、伦敦,徐静蕾都尽情展示了其最突出的特点,你当然可以指责它的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但你不得不承认,徐静蕾很懂都市娱乐片卖靓景的技巧。《亲密敌人》贪心地将三座城市一网打尽,倒也没在镜头上露怯。在服装方面,没有了杜拉拉的“女魔头” Patricia Field助阵,但徐静蕾的职场装尽显极简策略,虽然不够时尚养眼,细节上倒没得挑剔,不过另一个在《杜拉拉》时代被诟病的广告植入问题却没能完善解决,《亲密敌人》尽管已经尽力回避,努力将植入降为4个,可还是避免不了某些环节的尴尬,某品牌汽车作为电影最大的合作伙伴,屡屡出现在香港街头,但问题是,香港车的方向盘在右,该汽车则是明显的内地制造左舵行驶。

  徐静蕾解读

  其实我们这次广告比原来少特别多,上次我真的是觉得大家不看好的情况下,我要给投资的人,因为谁的钱来得也不容易嘛,所以就找了很多广告为了保险!

  《杜拉拉》偏甜,《亲密敌人》硬朗

  南都娱乐:《失恋33天》的票房黑马被誉为是接地气的成功,《亲密敌人》针对的是哪些观众,会不会过于高端反而无法引起太多共鸣?

  徐静蕾:每年电影市场都会有一些黑马出现,当然那些电影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追着去复制别人的成功是不可能的。《亲密敌人》拍之前就很有信心,这部电影显然比《杜拉拉》好很多,我总是盲目自信,但对《亲密敌人》真的挺满意,每看一遍,我们大家都更有信心。

  南都娱乐:投行并不为普通观众所熟悉,你怎么让这个专业领域的商战通俗易懂?

  徐静蕾:其实以前国外也有一些电影是表现投行的,但基本上都是以商场上的尔虞我诈为主,都可以当投行教材了。所以你要我单纯去拍一个那样的,我肯定不想拍。而情感还是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东西,所以还是情感为主,商战作为一个背景铺垫。

  南都娱乐:这个角色跟杜拉拉在精神上有些延续吗?

  徐静蕾:杜拉拉其实比较简单,她就是一门心思往前走,一门心思要前进。这个片子更像玫瑰(《杜拉拉》里莫文蔚的角色)的感觉多一点。因为原本在《杜拉拉》里我就是去演玫瑰的,后来因为很多原因突然就要我演了杜拉拉。当时投资方包括一些赞助方的要求,所以我本来是演玫瑰的,但后来演了杜拉拉。其实我是想拍一些跟我自己感觉更近的角色。

  南都娱乐:看《杜拉拉》很多人会想看一些职场生存的技能,但那部戏在这一块简单化了,你觉得这次《亲密敌人》是要让大家看什么?

  徐静蕾:看《亲密敌人》的话,它其实是有一点要斗智斗勇的那种感觉,它比较复杂,里面甚至会用上很多比如说反间计啊等等。当然电影里会更加强戏剧的冲突。其实生活中也会经常发生这样的事,职场方面你要完成一件事情,可以去想各方面的办法,有的时候,人容易本能地想事情比较简单,就是我往这个方向努力不行,我就好像很难转弯,或是怎样,但有时候你可以往这边试试,往那边试试,我觉得是有很多种方式的吧。

  南都娱乐:你很多次强调《杜拉拉》的不足,你觉得《亲密敌人》能弥补《杜拉拉》的遗憾吗?

  徐静蕾:当时拍完《杜拉拉》之后就觉得有点不满足,就觉得这种类型的片子我可以拍得更好一点,或者更有意思一点。然后当时的想法就是,我觉得《杜拉拉》像小时候我们经常看的公主和王子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那《杜拉拉》就像是过上幸福生活之前的那种,是成长的故事,这次戏剧冲突会更强一点,而且首先从整个运作的角度讲,广告都是我们自己这边做。其次是在片子的类型上,我希望尝试情节性稍微强一些、节奏快、风格比较硬朗的片子,我性格当中有很中性的那部分。两部片子虽然都是城市系电影,但风格是不一样的,《杜拉拉》偏甜,《亲密敌人》比较硬朗。

  南都娱乐:你也请了不少投行的人来看片,不过和他们相比,梁咏琪(微博)、李治廷、黄立行等人似乎好看了点?

  徐静蕾:李治廷我之前查过他的资料,他以前读的是物理系,所以虽然他现在是一个歌手、演员,但你还是会觉得他身上有种“学究”的气质。梁咏琪也是在香港理工大学上学的时候被人发掘做演员的,他们和纯粹的娱乐圈里的人比起来,身上都有种“好学生”的气质。其实还有黄立行,他们家从小就想他当医生,所以他以前学的是生物,他们去演投行的人才比较有说服力。

  演员说职场升级之“投行”

  《杜拉拉升职记》里面像童话故事,都比较完美。《亲密敌人》里面的人都可以很清楚看到缺点,或者是优点。这样他们才会比较像真实的人,就是因为他们有缺点,才会比较有斗的戏,比较好玩,人家比较容易去同情。做投行一定要很有野心,我见到这些人都是很诚恳,很有说服力,讲话都很好听。我本身是那种还蛮懒惰的,也没有什么野心的人。

  其实我自己本身有想过当投行的,因为我是读物理的课的,那毕业了以后很多人会去当投行,因为想东西的思维是很像的,我身边跟我一起毕业的同学有很多现在是投行的,他们都很辛苦,真的很辛苦。他们常常都很累,要飞来飞去,常常都要用脑袋,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当投行的,是挺难的事情,一定要IQ很高、EQ也要高,要非常努力,我自己的态度是,我是很欣赏他们的。

  透过这个电影了解的投行的生活感觉是蛮残酷的,好像除了顾全大局之外,还要想到自己的利益部分。这个电影看起来是,虽然里面都没有打斗的场面,但是我拍完这个戏我觉得某些情节还蛮血腥的。因为当中要攻击对方的公司或投行或对方的整个team,要做事情是还蛮残忍的。因为你在打击的可能是一个team的工作,还有可能在打击的是一个人的尊严,还有他的未来的很多的计划。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