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画壁》:“东方魔幻”的再定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00:11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虽然魔幻小说在全球都很风靡,但“魔幻”在中国,并没有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即便《山海经 西游记  聊斋》为这类故事提供了世界观、人物甚至直截了当的剧情。不过电影投资商怎么可能放过这个赚钱的题材? 东方魔幻”又来了。

虽然据说是制作精良,可从服装上看,多少有些山寨气质。虽然据说是制作精良,可从服装上看,多少有些山寨气质。

  文 公元1874

  看仙境武戏,看邓超孙俪(微博)

  《指环王》《纳尼亚传奇》的成功,使投资商们尝到了“魔幻”的甜头。恰好中国的电影市场近年来正在大跃进式的突飞猛进,于是2008年,第一部打着“东方魔幻”旗号的电影出现——《画皮》。回过头来看《画皮》,是否是“东方魔幻”姑且不论,但在票房上,2.2亿的数字证明这部电影已足够成功,于是有续集也就丝毫不稀奇。不过相对于正统的《画皮2》,这部由第一集导演陈嘉上另起炉灶拍摄的《画壁》,比起还在斩妖除魔的《画皮2》,走得似乎更远了一些。

  《画壁》的故事依然取自《聊斋》,讲述的是一个书生误入墙壁上画中世界的故事,不过和《画皮》一样,故事已经被改写得天翻地覆,取的只是原著的一个小小基调。《画壁》将浓墨重笔放在了“画中仙境”,打造了一个迄今为止称得上是华语电影里最为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仙境世界。在这个仙境里没有男人,有着一群由闫妮扮演的“姑姑”统治的仙女。不出意外的,邓超扮演的书生自然会爱上孙俪这位仙女,而这段充满禁忌的爱恋自然会引起惊天的波澜……

  故事内核是经典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套路,既然在剧情上没什么新意,那么对于观众而言,《画壁》看点大概有三个:一是仙境的刻画,电影里的仙境由大量CG特效来制作,比起二十多年前放点烟雾就当是仙境的《西游记》自然鸟枪换炮,跟《情癫大圣》里那个水墨画风格的仙境比起来,《画壁》里的仙境更像是我们记忆里的天上人间;二是武戏,本片里的武戏有两类,既有走特效路线的仙术,这点由孙俪来完成;也有走传统功夫路线的武打,这点则是由打星邹兆龙(微博)来完成。孙俪在本片中的“施法”极富想象力,值得一看;而邹兆龙的打戏相对起来则要中规中矩一些,看过《黑客帝国》《导火线》的观众恐怕会略略失望。而最后一个看点,则跟电影本身没什么太大关系——作为圈内难得的金童玉女夫妻档,邓超和孙俪的银幕首次合作,自然是一个噱头。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画壁》原著的内核,想要阐述的道理是“幻由心生”。人有淫心,是生亵境;人有亵心,是生怖境。千幻并作,皆人心所自动耳;而电影版虽然也对这一点有所提及,而且还进行了整编扩大,电影的矛盾点在于“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仙境也好,地狱也罢,最重要的是你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和贪念;缩小到孙俪和邓超的角色身上,则是讲述如何容纳凡人与仙女两个不同世界里的感情。导演陈嘉上表示,他希望这部电影能对其中的爱情重新进行解读,更坦言“情欲”是人与生俱来的生命本能,而《画壁》里的三个男人,就代表他自己对爱情的看法。

  遗憾的一点是,“幻由心生”这一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因为情节的束缚而没有得到完整发挥。故事的上半部分,还在说这一点;到了下半部分,便已是东方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了;虽然这样做,把一个本气势恢宏的故事弄得有些小家子气,不过考虑到上一集《画皮》还在沉迷于“原配大战小三”的狗血剧情,因此《画壁》能做到这一点,已经是难能可贵了。

  在《画壁》之后,可归纳为东方魔幻题材的电影,陆续还有《画皮2》《白蛇传说》《除魔传奇》等等电影,东方魔幻这个种类,也开始在银幕上成为一个新的分支。在此情形之下,《画壁》作为系列开路先锋的另起炉灶之作,颇有再度定义“东方魔幻”的味道。至于魔幻这盘菜中国观众是否能接受,还得用票房来说话。

  上映时间:9月29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