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玉川堂铜器制作工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6:43 新浪尚品 微博

  令世人为之着迷的日本玉川堂锤起铜器,已历经数代传承,一件锤起铜器究竟是怎样出炉的呢?

  制作工序

  锤起铜器是将一枚铜板用铁锤将其敲击而成,制作锤起铜器需要使用各种各样的道具。制作一个水壶需要数十种鸟口(鉄棒)和铁锤。有趣的是,敲打铜片不是将之延伸而是缩小。怎么缩、怎么变圆,全凭工匠的感觉。水壶的大小全都在工匠的脑中。铜敲了以后就会变硬,制作途中将铜器放入火炉中使之变软。最后进行玉川堂独自的着色。制作一个水壶融入了工匠好几个手艺才使之完成。下面是制作过程的连续照片。可以看到一块铜片是如何慢慢地变成一个茶壶。

  铁锤

  共用的铁锤也有,不过,大部分还是专人使用。手柄木头的长度、粗细等形状,通过多年的修行,都有自己喜欢的形状。

  鸟口

  鸟嘴型铁棒,挂铜器的铁棒是从明治时代开始,由玉川堂命名制作的道具,全部由玉川堂自己手工制作,铁棒使用是根据容器的形状分开使用的。

  打起

  按容器大小剪下铜板,用木槌敲击铜板逐渐呈现器皿的形状。敲出大的皱折,是为了铜的延伸、收缩做准备工作。

  退火

  铜只要敲打就会变硬,因此,需将铜器放入火炉中加热后,浸入水中使之冷却。有“趁热打铁”这一说法,但铜冷却后还能保持其柔软性。

  打绞

  使用各种各样的鸟口铁棒、铁锤,将铜板慢慢地延伸。敲打铜器不是使其伸长,而是使其变短成为立体。

  雕金

  用钢凿对花瓶、画框等进行挖肉雕刻(使图形凸起),表面雕刻(使图形凹下去),镶嵌(镶上金、银等贵金属)的作业。

  成 形

  敲打出的斑点用铁锤进行修正。用可以使表面敲出光泽的小铁锤,敲出漂亮美丽的流线型图案。

  着 色

  玉川堂独自开发的溶液中,用独自的顺序浸泡。这种着色技术,使作品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色彩。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