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赵本山为何没上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07:26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赵本山特别不愿意演员在上春晚舞台前把剧本琢磨透了,一透就假,就不符合他所要求的生活化。而春晚的审查模式,恰恰是破了他这个局。

1月17日,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赵本山携弟子表演小品《买年货》1月17日,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赵本山携弟子表演小品《买年货》

  赵本山特别不愿意演员在上春晚舞台前把剧本琢磨透了,一透就假,就不符合他所要求的生活化。所以,即使腊月二十八联排,他也在改剧本,那时候只能八分熟,等到真上了大年三十的舞台,才正好熟,演员哪怕接不上台词,大家也会觉得好。春晚的审查模式,恰恰是破了他这个局。

  最后一刻的录像

  在北京前门附近的刘老根大舞台,离春晚只剩下一周时间,1月15日我第一次见到赵本山的时候,他的小品还没有最后确定以何种形式上春晚,不仅是剧本得按照他的要求一改再改,演员也在调换中,这让所有人都焦虑,赵本山自己也不例外。

  别的节目都已经参加联排若干遍了,按照导演组的安排,即使不上联排,录像也得赶紧提供给节目组审查。可是机器架好,道具也摆上了台,赵公司的几百名员工黑压压地坐好充当观众,赵本山还躲在自己小院里排小品,说是现在亮相不了,得晚上再录像,所有的安排都打乱了。

  尽管隔着院墙,赵本山的那种强大的气场都控制着场面:几百名员工肃然而静默地退出,在他们看来,本山大爷的一切安排都不用讲道理。最失望的,肯定是约了他三四天,自从他到北京以来一直跟了他三天的春晚剧组。

  有人据此推断赵本山大牌,可是他身边的人都知道,还真不是他大牌,是他对春晚过于看重,没有十成把握,他就不愿意让节目亮出来。

  在他的同事看来,春节晚会语言组的导演汤昊是最镇定的人,从来不和演员发火,所有的事情都逐步推进,包括如何对待各路相声和小品界的大腕。汤昊的长处以往在文艺节目方面,他在2006年做的“梦想中国”曾经是当年同类节目的收视率冠军,做语言类节目导演还是第一次。他自己笑言是因为节目组里他年纪比较大,别人担当不了的活就推给他担当了。

  说是年纪大,也不过40岁。在整体改革的思路下,语言类节目严格按照节目质量上,所以潘长江(微博)、巩汉林等人质量不够好的节目都被枪毙了。“姜昆的节目也毙了,我们这次想推的就是新人,但是即使是推新人也看重节目。比如‘麻花’剧组。”

  但是有的人,却是绕不开的,例如赵本山。按照以往的规矩,赵本山都是到了第六次、第七次联排才上春晚舞台,以往的晚会,都会大举宣扬赵本山的小品,甚至把宝就压在他身上。可是这一次导演组有严格规定,就是必须交了录像或剧本才能进入流程,谁都不能例外。汤昊解释,并不是故意去刁难这些名演员,而是要确保节目有质量。

  与赵本山的沟通并不顺畅,一开始汤昊他们想按照流程来,可是那边迟迟没有剧本或者录像,汤昊的做法是通知赵本山剧组的流程,不断告诉他们这边到了哪一步。沟通非常有礼貌:赵本山身体不好,不能早到剧组,汤昊就会说,只要赵本山能上台站一会儿就成,因为舞台审查这关必须得过,他要是上不了台,他们就只让他上台坐一会儿,站一会儿都行。对方又说赵本山都是最后两审上台的,汤昊就说:“还是早点好,否则大家都不放心。要让领导们审过后大家才放心,我们放心赵老师就放心,赵老师放心,那么整个团队不就都放心了?”

  因为不知道剧组的要求,赵本山一开始想推王小利(微博),准备了一个救孕妇,又害怕被讹诈的小品,他自己给王小利配演。可是汤昊他们看了之后,觉得情节比较俗套,而且王小利的表演远达不到赵本山那样收放自如的状态,所以节目给毙了。这对于赵本山来说是个大意外,以往他的想法很少被春晚剧组否定。

  赵本山的助理刘辉解释,是剧本不太好,尤其是剧本到了最后关头被别的作者改动的结果。不过,赵本山这四年的小品作者尹琦分析得更清楚:尽管王小利和小沈阳(微博)都是最好的二人转演员,可是那个舞台不是春晚的舞台,在那个舞台下,全是你一上场就会狂笑的观众,而春晚的观众反而带着审视的目光去看,不因为你自己投入演出观众就会赞许。

  相比之下,赵本山的表演是生活化的,他对徒弟们,包括编剧最常用的批评词语,也是最厉害的批评词语,就是“大了”、“太大”。这话一出,大家全体就都紧张了,知道表演得过火。那个被枪毙的小品就带有这种特征,尤其是王小利演的时候,观众很容易被带入,假戏真做了,就乐不起来了。整个团队中,只有赵本山特别明白徒弟的问题所在,所以春晚剧组提出那小品有问题的时候,赵本山立刻同意要改,后来索性就不上了,准备另起炉灶把自己做主角的这个小品磨好。

  层层叠叠的保安们把整个刘老根会所看得很严实,这些年他的排场确实使人诟病,可是真的见到了他,却是切实感受他的焦虑。头发花白的赵本山不过50多岁,站在自己的地盘里,周围都是精心栽植的花草,他的目光却很茫然,他的状态放松不下来。

  “他离不开春晚,春晚带给他的荣誉,纯粹是那种一个演员被全国人民拥戴着的荣誉感觉,这是任何地方台,或者电视剧表演都不能带给他的。”尹琦解释。所以,可想而知他今年放弃春晚是多么大的心理压力。“一到北京就改节目,他改的方式是通过排练来改造,结果每次改都十几个人乌烟瘴气地挤在他身边。他刚到北京还能不吸氧,没几天就得天天吸,最后看见他脸色那么糟糕地在排练大厅里,我们都很紧张。”赵本山的助手刘辉告诉我,赵本山刚到北京的时候还能控制不吸氧,可是一动脑筋,包括一连上了辽宁台、湖南台、公安部和辽宁省公安厅四台春晚后,他的身体实在吃不消了,只能天天吸氧。

  离开了春晚舞台

  看了尹琦为春晚节目所写的第26稿,吃了一惊:每个字,每段话都划掉重写了,这是赵本山的手笔,他从第一稿开始就这样,以至于尹琦知道自己这一遍两遍全是无用功,可是非做不可,不是形式,他觉得不断修改是一个不断靠近赵本山的过程。

  从四年前的《不差钱》开始,尹琦已经为赵本山写了四年春晚作品,他自己也觉得第一年的最好,当时他是辽宁台写各类节目串场词的导演,偶然的机会,在那个剧本上改动了一些,被赵本山看中,成为赵的“第七代”作者。赵本山的习惯是这样的,用定一个作者后,自己这一年的所有小品,全部由这位作者负责。

  刘辉解释,赵本山不同时面对几个作者,是因为在他看来,作者得和他高度一致,能体会他随时随地的微妙想法,把他的意思表达出来。“用几个作者不麻烦吗?再说也不能这一分钟和这个聊天,下一分钟又约那个来聊创作思路。”所以他去哪里都把尹琦带上,包括去国外,尤其是从11月开始小品创作之后。“在飞机上他也想起一句是一句的。”

  从11月开始,尹琦基本上就不离赵本山左右。“辽宁台给我这个空间,因为赵本山每年都上辽宁台春晚,本子也是我写的,算是给辽宁台做贡献。只要他上了,那么很简单,同时段所有节目里,这个收视率最高,能到3%,远远超越了所有台,以后几个月,只要放这个,收视率也高。就为这个原因,辽宁台愿意放我的假,让我给赵本山写小品。”

  不过这个放假不轻松。“他经常半夜3点给我打电话,说得怎么改一改,第二天中午12点来敲门,问我改得怎么样了。按道理说,我可以说没改完,可是我每次都改了,结果他给我一评价,勤快。”

  这种勤快是高度的脑力劳动。从一开始为赵本山创作小品,尹琦就领教了赵的语言的厉害,比如最早的《不差钱》里面,他的原台词比较长,什么“关键是这个有没有”之类,被赵本山改成了“可以有”,效果好了很多。“他的台词,很生动,也很轰轰烈烈,但是非常生活,就像东北人唠嗑,不讲究那么多噱头,可是好笑得不得了。”

  为赵本山写本子,和给一般人完全不一样。别人讲包袱,讲噱头,在赵本山这里,越是包袱越要去掉,因为不生活化。他要的是最普通的话讲出来也能让所有人大笑,因为这话放在一定情境之中了。这就是小品演员的能力,不是话剧的,也不是二人转的。

  同时,不能要任何网络语言。尹琦和赵本山看得非常明白,春晚有大量的农村观众,这些观众里不上网的对网络语言没兴趣,上网的也对网络流行的语言没兴趣,所以,他们的小品中特别注意不用网络语言。

  要求都在那里,可是写起来还是很难。“其实我理解,赵老师就是得让我把自己脑子里的东西都倒空,他再帮我梳理,一点点理出来,要不怎么会要30遍稿呢?”

  赵本山不看剧本,往往是先听词,听完了一句句琢磨,他的配演们也得不断和他琢磨,改剧本是必修课,而且都改得痛苦不堪。因为这个原因,这两年除了赵本山自己体系的演员外,和他配演的演员们也都畏难而不来了。这次春晚剧组本来推荐了几名知名的明星和他合作,最后都没成功,一大原因就是他琢磨得太狠了,前面的功课基本白费。据说,宋丹丹(微博)拒绝和他合作的一大原因,也是因为剧本改得太厉害了。

  尹琦觉得很崩溃的是,从第一稿开始到30多稿,最后没一句词是自己写的了,可是又模模糊糊都出现过在某句之中。

  为什么不让演员熟透本子?尹琦解释,这就是赵本山一贯的想法。他特别不愿意演员在上春晚舞台前把剧本琢磨透了,一透就假,就不符合他所要求的生活化。所以,即使是腊月二十八的那日联排,他也在修改剧本,那时候只能八分熟,等到真上了大年三十的舞台,那时候正好熟,演员哪怕接不上台词,大家也会觉得好。因为有了赵本山坐镇,充满了东北民间唠嗑的趣味,一句比一句哏。赵本山一定在里面加上全新的台词和动作。春晚的审查方式,实际是在破赵本山要追求的这个“正好熟”的局。尹琦说,他是真对小品和各类节目无感的人,自己是从事这个工作,可是赵本山一演,他还是觉得好笑,因为赵本山有表演的天赋。

  准备上春晚的这个小品缘起于一件真事。无锡一张雪景照片里有一对男女亲密地走在一起,结果被“人肉搜索”出来不是夫妻,不过这是原材料。一次吃饭的时候,赵本山灵机一动说这可以改成好小品,有误会,情景在一开始就定调了,后面只是解扣的问题,因为人人都知道误会在哪里,不存在真相大白的一幕,观众只期待看怎么解扣。这次演出最后确定使用了在辽宁台上过几次春晚的宋小宝(微博),结果剧本在很多地方还得跟着宋小宝的感觉去走,赵本山对推自己的徒弟始终不遗余力。

  可是在参加春晚联排的时候,观众对宋小宝并不满意,根本不像辽宁台那么火。宋小宝的一举一动,在辽宁台预演时候,大家都会狂笑,可是在北京联排的时候,下面观众没什么反应。“赵本山是那类演员,下面的观众越高兴,他在台上的表演就越出彩,观众动静不大,他就会觉得没意思。”

  于是,1月16日联排下来,这个节目决定拿掉,赵本山自己觉得改不好了。他一边吸氧一边告诉大家说,他觉得这次太累,脑子动不过来。于是在离开春晚还不到一周的时间,把给辽宁台准备的春晚节目《相亲(二)》拿来,主演还是他和宋小宝。自从宋丹丹与赵本山的合作终止后,赵本山一直没找到最佳搭档。宋小宝是他喜欢的徒弟之一,他一直想把宋小宝培养成能和自己稳定合作的搭档。为了让宋熟悉北京舞台,此前一个月,他就把他调往了北京的刘老根大舞台。可是,1月18日晚上,节目在最后一刻,还是没有赵本山想要的那种出彩效果。

  当时大厅里上百双眼睛都盯着他。尹琦说,他都不敢看本山大叔那糟糕的脸色。最后赵本山突然说:那就不上吧,实在改不动了。赵本山就是这种脾气,拿出来的东西,一定是他觉得好的,他最看重的就是中央台的春晚。在场所有人都在劝说赵本山再改改的时候,尹琦说,他自己突然很放松:都上了这么多年了,偶尔休息一年也没什么不好。他觉得赵本山大概也是这么想的。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