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插画永不过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8:04 外滩画报 微博

  David Downton。这位世界级的时装插画大师为酒店带来的可不仅仅是插画,也许是让Claridges特色永久流传的宝物。

David DowntonDavid Downton

  位于伦敦西区的Claridges酒店一直是各国政要及名人明星下榻的好去处。这家酒店历来喜欢与天才合作,John Galiano和Alber Elbaz都曾为它设计过圣诞树,Diane van Furstenberg也为酒店设计了一系列套房。最近,他们迎来了David Downton。这位世界级的时装插画大师为酒店带来的可不仅仅是插画,也许是让Claridges特色永久流传的宝物。

  在伦敦,Claridges绝对算得上独有风味,具有代表性的酒店之一。如今,这家曾接待过温斯顿。丘吉尔和英国女王的酒店请来了时尚插画家David Downton担任驻场艺术家,为酒店显赫有名的宾客绘画肖像。多年以来,Claridges用摄影机捕捉了多位名人宾客的风采,大部分以黑白照片存放在酒店档案馆中。现在,David为酒店增添了设计师Diane von Furstenberg,脱衣舞娘Dita van Teese,设计师Alber Elbaz以及超模Erin O’Connor肖像的黑白绘画,它们将与那些古老的黑白照片一同存放于档案馆中。

  也许有人会说,从摄影到绘画的转变与现代的审美背道而驰,但对于酒店总经理Thomas Kochs来说,这恰恰是可以满足顾客需求的创新之举。“这项服务是为客人定制的,画作全由David手工绘成。这样做意义重大,通过这些画作,我们可以感受到现代人对艺术的热爱。”顾客们似乎也非常享受这项服务,比起老套的摄影,被人用画笔在纸张上描绘的感觉更加惬意。“目前还没有人拒绝这项服务,”Kochs说,“因为它是独一无二的,所以顾客们很喜欢。”

  在Kochs看来,Claridges今天的传统都来自于当年的创新。从历史的角度考虑,100年后,人们会如何评价这次合作?酒店又如何看待它对将来几代人的影响?这些问题常常浮现在Kochs大脑中。Kochs的信条是“未来的每一个故事都有它的过去。”他认为,自己并非酒店的管理者,而是这份遗产的守护者。他曾说:“我们有责任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遗产,只有这样才能造就有影响力的品牌。”

  为了留下能够永久流传的传统,Claridges从不拒绝与天才合作。酒店每年都会请一位著名的设计师来布置圣诞树,2011年他们邀请了Lanvin的设计师Alber Elbaz。设计师Diane van Furstenberg也对外宣称Claridges是她的第二个家,她还为酒店设计了一系列套房。Miu Miu也曾在这里组装了自己的化妆间。现在,这样绝好的合作机会掉进了David Downton的腰包,但这绝非机缘巧合。无论是在时尚界,插画界还是出版界和展览策划界,今天的David都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

  David Downton事业的开端要追溯到1996年,那时David Downton为英国《金融时报》出版的奢侈品杂志《How To Spend It》报导高级定制时装秀的盛况。当时,Lucia van der Post十分看好这位仅有36岁的天才,于是通过英吉利海峡送他出国。随后,他担任了《Glossy Lifestyle》的编辑。我们坐在David的工作室里聊了起来,这里曾经是Claridges的吸烟室,他感慨道:“巴黎,如此璀璨,在享受这一切的同时却要付出代价!”在这间工作室里,你可以嗅到历史的气息。墙上挂满了那些名人的摄影照片,他们的灵魂似乎仍游离徘徊于这仅能容纳12位宾客的小吧台。这间房间于20世纪30年代设计而成,直到现在,房间的装饰风格大部分保留了下来:马蹄状的大理石吧台,镶嵌着的Lalique玻璃表面留下了岁月的痕迹,还有门边的装饰性框架。

  这是一个私密的空间,是分享秘密的好地方。地下酒吧,顾名思义,字面上就带有神秘的味道。这里的环境看上去很适合David Downton,他亲切地邀我一起坐在他日常坐的位置上,这个位置视野开阔,可以观察周围每个人的一举一动。身穿暖灰色外套的David留着齐耳的直发,一副黑框眼睛架在鼻梁上离眼睛很远处,几乎让他忽略了眼镜的存在。他开始娓娓道来他与时尚的渊源。大学毕业后的David开始了插画家的生涯,他说:“当时我只是想靠绘画谋生,这事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值得庆幸的是,他不用在酒吧里谋份职业,或是用开出租来维持自己的事业。“刚开始时,我做了很多与插画相关的工作,比如为烹饪和儿童启蒙书籍创作插图等。每次电话铃响的时候我都非常兴奋。”1996年,他得到了为《金融时报》工作的机会,工作内容是为巴黎高级定制女装秀绘制插画。“起初我认为这是很随意的一件事,事后才发现自己就像个少不经事的孩子,因为这些美丽的事物是闻所未闻的。随着事业不断拓展,我进入了时尚圈。我开始为Valentino试衣全过程创作插画,Valentino先生就站在我的旁边,他的狗在周围玩耍。之后我直接去看最高级的秀,我从不关心那些学院毕业秀,或是在伦敦闲逛,我就站在秀的后面。在巴黎,我走进丽兹酒店坐下来,然后看着Linda Evangelista,Christy Turlington和Naomi Campbell走了出来。”这些经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着David,有些甚至早已在他脑海里刻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为他的时尚插画师生涯埋下伏笔。

  20世纪末,时尚插画的市场有些不景气,人们认为插画已经过时。无论是著名的时尚插画师Mats Gustafson,Francois Berthoud还是其他泛泛之辈,你都很难看到他们的作品。然而,David Downton的作品却非常受大众欢迎。他的作品总是蕴含着比喻意义,并带有动作示意,比如他的女装秀插画作品,它们充满生机且与时尚完美结合。所有的作品与T台上多变的服装式样相配合,丝毫没有歪曲设计师的设计内涵和精神。“插画师是再创造者,设计师是创造者,你必须尊敬设计师;你可以赞美,诠释甚至扭曲它们,但这些都必须基于设计师的创作思路上。”凭借这样的理念,David Downton成为巴黎高级定制女装秀备受欢迎的客人。自96年后,每一季的秀场上,你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这次经历让David Downton意识到踏实做事,事先规划是非常重要的。如今的时尚早已变得具有影响力,十分有趣,人们的工作也纷纷与时尚相接。作为一名插画家,你很难在个人风格的培养和潜在客户的寻找之间找到平衡。你需要让自己的风格在为人所知的同时尽可能满足各式顾客的要求。“我对学生们说,不要局限于一个风格,因为它可能会禁锢你的思维和其他方面,”David说道。创作出有个性的作品对一个艺术家的事业十分有帮助,然而这样的个性会限制你的工作范围以及对不同工作的应变能力。“我发现风格是可遇不可求的,你可能会在某个晚上不经意地发现它。”

  进入时尚界之前,David Downton用各种方式画过各式各样的主题,纤细简洁的线条成就了他独特的风格。他就像一位善于修饰的极简抽象派艺术家,他的作品总是追求高度的相似性和可识别性,他也不介意较低的收入。“简洁至上,”他说,“但过于简洁却会导致失败。”现在的David Downton创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时尚界也非常受欢迎。在控制画风的同时,他找到了表达自己创造力的方法。他自己编写出版了杂志《Pourquoi Pas?》,杂志的名字就是献给时尚插画业的。这本杂志于2007年发行第一期,其中有Rene Gruau、Joe Eula、Richard Gray以及Jason Brooks等时尚插画师的作品。这些艺术家也帮助David认识了许多人,从而有机会将自己的作品,如为Amanda Harlech、Jade Parfitt和Carmen Dell’Orifice画的插画刊登于杂志中。在某种程度上,David Downton与模特Carmen Dell’Orefice成为朋友归功于杂志的发行。Carmen Dell’Orefice是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模特,在工作室里,David向我展示了这位著名的金发女人的照片。照片中,她正在Claridges酒店里的老式沙发上摆造型,此时的她身穿豹纹夹克,头发干练地梳到脑后。由他策划的秀《Carmen: A life in fashion》在伦敦时尚学院开展,这是他对Carmen一生的诠释,也赞扬了她总是给世人启发。“没有哪个模特可以与Carmen相比,”他说,“她做模特已有66年时间。自从1957年,摄影师Richard Avedon就一直为Carmen拍摄。那些作品被存放在Avedon在巴黎著名的工作室中,灰布作为背景,柔和的灯光,任谁都无法将眼睛离开图中那摆姿势的模特片刻。

  提到Richard Avedon,我们的谈话开始转入当代艺术的展现形式,如数字化摄影,以及随之而来的风格变化和媒体的普及。“现在每个人都是摄影师,”David说,“但如果与Avedons和Penns相比,他们是艺术家,而我们仅仅是记录者而已。”如今,整个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记录身边发生的事情并立刻与他人分享。“这是一个节奏飞快的世界,一个可以任意支配的世界。”正因为影像的千变万化、灵活自如,David从中看到插画产业的潜力。“这是绘画,是一种记号,是一种艺术……”与Claridges总经理Kochs所说的如出一辙,David Downton潜意识里对持久稳定的特性情有独钟,就好比想用纸质绘画来代替手机快速拍下的照片一样。这可以说是一种令人惊叹的新兴事物,David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小插曲。在Dior秀场后台,有一个模特看到我的作品后大叫:“绘画,噢!非常新颖。”“不,这是很古老的艺术,但现在却感觉很新颖,”他解释道。现在插画业发展势头良好,从俱乐部传单、书的封皮到广告宣传产品上都会用到插画。1967年,电影公司Criterion再次制作了David Luis Bunuel的经典之作《白日美人》,其中Catherine Deneuve扮演新浪潮乐队中的一员,该电影的封面就是由David设计的。但是在时尚界,插画在美国版《Vogue》里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1963年René Bouche去世后,插画就从美国版《Vogue》上消失了。”David解释道,“他一直为《Vogue》封面创作插画。我有一本1960年出版的美国版《Vogue》,里面有10页左右的插画。但这位伟大的插画师是出现在美国版《Vogue》上的最后一位了。”

  David以及插画大师们的风格决定了20世纪时尚权威杂志《Vogue》和《Harper’s Bazaar》的美学标准。这些大师包括装饰艺术插画家Erté,还有被人们称为Eric的抽象艺术家Carl Erickson。Eric在三、四十年代为《Vogue》创作了许多有影响力的插画封面。2010年,Laurence King出版社出版了David的书《Masters of Fashion Illustration》,书里有后现代主义插画师Tony Viramontes的作品以及David自己的作品。David说:“这本书就如同《Pourquoi Pas?》的第三期一样,”继第一期发行后,《Pourquoi Pas?》的第二期也相继发行。相比来说,第二期更加有吸引力,脱衣舞娘Dita van Teese还在发行仪式上表演了节目。但期刊的发行却自此停止了,而期刊想要表达的主旨却还没有完成。“每翻一页杂志,我的心都在流血,”David说,“杂志里图片的搜索都是我自己做的。后来,一个印刷工人和一个出版商参与进来,才使得期刊筹划工作上了一个台阶。我再也不用像做第一期时那样,亲自拎着手提包去邮局派发复印件。”然而,工作的主要环节,如构想、执行以及提升还是落在了David一个人的肩上。《Masters of Fashion Illustration》赞美了20世纪中期时尚插画的鼎盛,也肯定了手工工艺在现代社会仍占有一席之地。

  出于对时尚插画从《Vogue》里消失的不满,21世纪末,David又让插画重新回到了《Vogue》封面。在美国版《Vogue》发刊50周年纪念日时,David为女演员Cate Blanchett创作插画,力图帮这本辉煌的出版物设计出其史上最成功的一册。“David几乎彻底改造了他的模特,将她内在的本质画到了纸上,”David多年的老友,英国模特Erin O’Connor 如是说。“David总是说,在我们见面之前他就已经认识我了。那是因为当我在米兰和巴黎的时候,他早已匆匆画下正在走T台的我。”之后没多久,她就收到来自David的邮件,邮件中David表示有意与她合作,让她担任插画模特儿。“那时我很开心,因为有人愿意将我描绘下来。摄影师认为是瑕疵的地方,David反而会赞美它,将它变为我独一无二的特色。”在被拍和被画的对比问题上,O’Connor重点解释了摄影的完美主义特征,这种完美主义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摄影就像揭露和疏远的过程。如果你可以找到一个优秀的摄影师朋友,那是非常幸运的。但即便有摄影师朋友,你们也不能够以面对面的形式沟通,因为你们之间仍然存在一个笨重冰冷的机器——照相机。而David下笔灵活,你可以感觉到,David工作时总是试图捕捉人的本质,而不是去寻找其最完美的一面。”但在David看来,这并不是摄影与绘画,或是古老工艺和当代科技的博弈。“我从不把摄影和插画看作是存在竞争的两个行业,”他说,“我认为它们是互补,相得益彰的。”

  在Claridges工作室内,只需简简单单的一只画笔加上一张纸,就可以描绘万千世界的老派气息,这样的环境很受欢迎。高科技的使用会破坏艺术家与模特之间的沟通,David表示自己将一直坚持手绘时装插画:“我不会用电脑工作,因为我不想总是坐在电脑屏幕前。如果我的作品是用电脑完成的,我将不会去巴黎,不会见我见过的朋友,我可能现在仍坐在房间里。我可能已经赚了一大笔钱,但我不关心这些。”有了这一个工作室,一切都非常方便。“在这里,David和我分享了秘密,欢笑以及恐怖故事。”Erin O’Connor回忆道,“我们都对Claridges怀有很深的感情,这份感情不仅仅是对酒店的感情,也是对建筑本身的感情。Claridges是英国建筑史上的里程碑。当我经过一件古老家具旁边时,我会产生一种想与这座建筑融为一体的冲动。”看来,Kochs所期盼的能永久流传的Claridges传统,可能真的会有实现的一天。而经过David的妙手生花,时装插画也将成为永不过时的宝物。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标签: 插画 艺术 酒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