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明代花鸟画特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01:50 豆瓣

  明代花鸟画特展

明代花鸟画特展明代花鸟画特展

  开始时间:

  2011年12月31日 周六起 每天 08:30-17:00

  结束时间:

  2012年3月5日

  地点: 北京 东城区 故宫博物院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

  发起人: 故宫博物院

  活动介绍

  中国的“花鸟画”泛指描绘自然界中的动物与植物的绘画作品,包括禽类、兽类、昆虫、花草、树木,甚至包括世间不存在的龙、麒麟、凤凰等所谓的神物。中国古代花鸟家所要表现的不仅仅是动植物本身,而是借助画中的物象寄托作者的某种愿望,具有人文含义。这是中国花鸟画所独具的特色,也是其独特价值的所在。因此,中国花鸟画经久不衰。

  明代是中国绘画鼎盛时期之一,其中花鸟画艺术具有较高的成就,不仅形成了多种风格样式,还对后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北宋画家徐崇嗣所创的设色没骨法,至明代时已绝响数百年,而明宫廷画家孙隆对其进行改进发展,很快在画院内流行,并影响到后世文人画;明代另一宫廷画家吕纪之工写相兼的花鸟画对后世文人画发展亦起到了一定的启迪作用;明代中期,吴门画派领袖沈周进一步发展了文人水墨写意花鸟画的传统,对晚明的画坛影响颇大。明代花鸟画家们在中国绘画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页。

  此次举办的“明代花鸟画特展”,为了反映明代花鸟画发展的脉络,在画家的选择上,包含了院体浙派名家王绂、朱瞻基、夏昶、林良、吕纪、吕棠、汪肇,吴门画派名家沈周、孙艾、文徵明、唐寅、仇英、陈道复、陆治、文彭、王穀祥、周天球、朱朗、周之冕、文俶,松江绘画名家孙克弘,皖浙绘画名家项元汴、项圣谟、兰瑛、徐渭、陈洪绶,不入流派的画家陈录、鲁治、王翘、王中立等,以增强展览的完整性;在作品的遴选上,选择了表现方式不同的作品,如工笔重彩、水墨淡彩、白描勾线的作品皆纳入展览;在画面样式上,亦注重多样选择,或选以花卉禽鸟为描绘主体的画作,或选花鸟与山水结合、草虫与水族相应的作品,等等。

  本次展览共展出画作53件,力图呈现明代花鸟画艺术承前启后及繁荣兴盛的特点,可从中领略明代艺术家们妙笔生花的高深造诣。

标签: 春节 文化 艺术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