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黄晓明:世界末日也不觉得遗憾

2012年12月25日 08:04  新京报 微博

  十年前,王晶看到黄晓明[微博]后说,这个人一定是将来的中国一线男演员。十年后,王晶的预言实现,还找来黄晓明与周润发一起主演了明日即将上映的新片《大上海》。而今年的贺岁档,黄晓明主演的另一部影片《血滴子》也已上映,监制陈可辛说,起用这拨年轻演员就是为了让银幕明星面孔“改朝换代”。近年来,黄晓明已迅速在华语影坛确立了一线男星的地位,业内也纷纷看好他成为未来一代巨星的接班人之一。黄晓明说,自己能做的,唯有继续努力。

黄晓明黄晓明

  这次,黄晓明特意准备了几身外套用于拍照,由于行动不便,其实下身穿的还是睡裤。我们开玩笑说要给他拍一张穿着睡衣的“床照”,没想到他立刻应允,于是便有了本期周刊的封面照片。拍的时候他笑言:“免费给大嘴猴做广告了!”

  受伤

  当时就知道脚肯定断了还想怎么跟我妈说

  新京报:拍3D《白发魔女传》让你脚受伤的是一场什么样的戏?

  黄晓明:从桥的一边飞起,踩到一个人的肩膀上后,再飞到桥的另一边。当时这个镜头已经拍了33条了,我很幸运是飞过桥后才掉下来的,如果是中间掉下来的话,有十几米高,后果不堪设想。掉下来时是脚先着地,我就听到咔嚓一声,感觉脚从中间被折了一下。

  我当时就知道脚肯定是断了,接下来的反应就是:这戏是拍不了了。

  新京报:这时候还想着戏哪?

  黄晓明:还想怎么跟我妈说,怕她担心。其实之前拍《龙票》出车祸那次就没让她知道,她还是看了媒体的报道后才知道的,但这次是没办法瞒她了。

  新京报:接下来的戏份为你都做了什么调整?

  黄晓明:现在剧组在拍其他镜头,我估计下个月初就会返回剧组,坐在轮椅上拍上半身的戏。我挺难受的,本来这部戏我又可以骑马又可以打,好久没拍这么多的动作戏了,本来是很兴奋的。其实受伤那天拍的是我的第一场打戏,还是第一个打的镜头,好遗憾啊,现在不得不改戏,只能这么打了(挥动手臂笑着比划)。

  新京报:也许是天意吧,看你太辛苦了让你休息一下。

  黄晓明:好多朋友都这么说。我也在这段时间反思了一下自己以往的好和过错,每天就躺在这个房间里望着天花板发呆。

  新京报:你都想了些什么?

  黄晓明:想我后半辈子的幸福(笑)。开玩笑啦。最近两年真的是太忙了,我也有种被放空的感觉,也是该让自己歇歇了。

  发哥

  “谁把我徒弟弄伤了?我要给他报仇!”

  新京报:最初听到《大上海》里跟发哥合作是什么感觉?

  黄晓明:爽!真没想到能跟我从小到大的偶像合作。发哥的外形真的是没太大变化,可能他二十几岁时看上去就比较成熟(笑)。我演《上海滩》时发哥还特别指点过我,他觉得不好的地方都不让我做,比如不让我抽烟,还不让我梳背头(笑)。我演的时候压力很大,虽然那是发哥23岁时演的,但我根本不敢模仿他,只能另辟蹊径。演完了也没敢让发哥评点,怕他觉得我演得不好。

  新京报:实拍时紧张吗?

  黄晓明:紧张死了,手心一直在出汗,眼神都不知往哪里放。这次好在跟没太多对手戏,当初跟葛大爷拍《夜宴》时,21个字的台词我说了7个字就说不下去了(笑)。

  想想也挺有意思,刚出道时我跟陈道明老师演《大汉天子》,一点都不紧张,初生牛犊不怕虎,反正我也没名气,不怕演成什么样。后来陈道明老师还夸我,说这个小伙子不错,演戏不紧张,很多演员都不敢看我的眼睛。其实那会儿我是没什么好怕的(笑),反而是后来越成功越紧张。

  新京报:你已经向发哥拜了师,是否约定再度合作?

  黄晓明:这次特别遗憾,我师傅也说了,希望后面有部戏能跟他一起演。我脚受伤后师傅打电话给我说:“谁把我徒弟弄伤了?我要给他报仇!”师傅已经开始罩着我了(笑)。

  新京报:这次你跟发哥演的是同一个角色,发哥说刚开始你是刻意去模仿他的,但他不让你这么做,为什么?

  黄晓明:我第一反应是模仿发哥的体态和细节,但他不建议我这样做,后来我觉得也有道理,一个年纪就应该做一个年纪的事。唯一保留的动作就是削梨,发哥学好了发来一个视频给我,我们学了有两个月,手经常被划破。

  新京报:如果你是成大器,你会选择初恋叶知秋还是陪伴在身边的阿宝?

  黄晓明:我觉得爱和一辈子的感情是两回事情,我也不知道成大器到底爱哪一个,但我觉得他最后的选择是没错的,他选了一个愿意为他付出的人。我也同样,我会选择能跟我过一辈子的人,不会选择幻想对象。

  贺岁黄?

  用碎骨报答观众

  新京报:《血滴子》里演一个相对陌生的角色,是否压力更大?

  黄晓明:很想跟陈可辛和刘伟强合作,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压力的确很大,因为天狼的年龄感比我更大一些。相对表演来说,我对《血滴子》比《大上海》付出更多,因为成大器是我比较熟悉的角色,演起来更得心应手一些。所以演员有时也很矛盾,付出更多的不一定更讨观众喜欢。

  新京报:《血滴子》曾传出男一号之争,当时你以“小丑看心理医生”的段子比喻自己的心情,这是话里有话啊。

  黄晓明:是说我拐着弯说话吗?(笑)这事儿挺无聊的,不过无所谓了,死猪不怕开水烫,我也没什么好说的,就那点事儿呗,不是事实大家自然不会相信。

  新京报:今年你一人主演两部贺岁大片,之前葛优曾因此被称为“贺岁帝”,有人说今年是“贺岁黄”,你觉得自己撑得起这称号吗?

  黄晓明:我真的是贺岁了,一贺就“碎”了,用碎骨来报答观众(笑)。我没有葛大爷那样天生的表演才华,我只能用我的努力来弥补,葛大爷拍一条就过,我可以拍十条二十条,我相信只要努力,还是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成大器最后的选择是没错的,他选了一个愿意为他付出的人。我也同样,我会选择能跟我过一辈子的人,不会选择幻想对象。

  个性

  我获得成功绝对不以伤害别人为前提

  新京报:圈里的人都说你人好。但你对别人真诚,别人不见得都会对你真诚,你不怕受伤?

  黄晓明:举个例子,最近我看到有人说要做像唐僧这样的管理人员:师徒四人,孙悟空是激进派,猪八戒好吃懒做,沙和尚是中庸派,唐僧则比较精明清醒。孙悟空再厉害,最后也会知道,如果没有唐僧,这个局就不存在了。

  我很清楚,做孙悟空是不可能成功的,要做就要做唐僧这样的人,时刻保持清醒,并且还要能容忍。处理人际关系也是这样,不能每遇到一个障碍就是打或者躲,能与人为善的就尽量不要树敌。

  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和缺点就是很容易相信别人。相信别人有利于团队合作,也容易吃亏,但我不能因为吃过亏而对每个人都敌视。所以我觉得可以借鉴唐僧优秀的地方。做一个好人是没有错的,尽管会有看不起或者嘲笑的眼光。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是:获得成功绝对不以伤害别人为前提。

  新京报:经过2010年的低谷,从去年开始你像突然爆发一样,接下多部戏的片约、尝试做出品人、组建自己的团队,是为了证明自己?

  黄晓明:我一直把自己逼得太紧就是为了一口气,我老觉得还没有达成自己的愿望和很多人对我的期望,挺可惜的。更何况我还有很多工作人员,我希望他们可以过得更好,所以把自己也搞得很累。

  新京报:你家境殷实,一路成长也很顺,是不是受不得别人说你不好?

  黄晓明:家境好不好跟一个人的性格脾气是两回事,我也没有好到“富二代”那种程度。

  其实爸妈看到我现在这样拼命也很心疼,爸爸就说过,钱够花就行了,你不要再去挣了,太累了,我宁可让你好好休息休息。可是从小我的心里就有这样一个观念:我是这个家族的长子长孙长外孙,我有义务让这个家族变得更加兴旺。家人都很宠我,我应该努力赚钱让他们过得更幸福。

  每年过年回家我都会买很多东西,每个人至少一到两份礼物,我参加一些名牌奢侈品的活动时,都会买很多东西回来送给他们,我也很享受这份喜悦。

  感情

  我非常希望能帮爱人实现她的愿望

  新京报:事业和家庭上,你将如何平衡?

  黄晓明:我也想过这个问题。我觉得我可能比较适合做发哥和刘德华这样类型的演员。发哥和发嫂在片场经常开玩笑,发嫂一出来,发哥就拉着我们站一排,然后说“太后驾到——”。(笑)他们俩感情真是好,也很感染我,事业家庭可以处理得很好。

  刘德华的为人处世是我一直以来的榜样,但我在事业和家庭方面做事没他那么严谨,他可以为了事业隐瞒家里的事情,这个可能我做不到。

  我一方面希望保护好自己的隐私,但另一方面也不希望对方受到伤害或者不开心。所以我凡事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不想承认的事情我不会承认,但我也不会撒谎否认,我也要尊重对方的选择和态度。

  新京报:你应该不会希望自己的女人在外打拼吧?

  黄晓明:我一向都认为,一个男人爱一个女人,不是要把她自私地藏起来,而是要鼓励和帮助她实现她的梦想。她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万一有一天你跟她分手了、没有跟她结婚,而她已经为了你而放弃了事业,那你就等于害了她一生,我觉得这样是不公平的。我非常希望我爱的那个人,我能够帮助她去实现她的愿望,之后她再想放弃工作为我付出,一切都来得及。

  新京报:如果传说中的末日真的来临,你会跟谁一起度过?

  黄晓明:如果2012真的是世界末日,我一点都不觉得遗憾。我非常心满意足,虽然经历种种坎坷,但我的人生是完美的,我会跟家人、我爱的人一起度过。

  一个男人爱一个女人,不是要把她自私地藏起来,而是要鼓励和帮助她实现她的梦想。她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万一有一天你跟她分手了、没有跟她结婚,而她已经为了你而放弃了事业,那你就等于害了她一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