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2012年12月24日 07:44  外滩画报 微博

  虽然主打的是罗曼史剧情,但《想你》不仅有爱情,还有悬念与复仇,于是观众在纠结于该支持哪位男演员的同时,还得费神找找凶手是谁。

《想你》 《想你》
《想你》 《想你》

  韩剧的秋冬档向来爱主打虐心罗曼史,好像春暖花开、烈日炎炎的季节里,大家开开心心笑过了,到了冬天就该裹着棉被痛痛快快哭几场。这样的想法倒也符合观众时不时想换口味的需求,毕竟天寒地冻的光景,待在家看电视剧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这边 KBS 的《善良的男人》好不容易才在车祸、失忆又动刀的连环打击式剧情里给观众呈上了一个大团圆,那边 MBC 的《想你》又紧锣密鼓地开虐了⋯⋯

  尽管《想你》开播后很快就成为了冬季档的话题剧作,但它并不是那种甫一上场就霸占收视率的强势剧集。无论是最初与已经占得先机的《善良的男人》的交锋,还是后来对抗走完全相反的喜剧路线的《田禹治》,《想你》面对每一场收视竞争,都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才有可能从对手那里争夺来 1% 的收视率。但从实际的表现来看,MBC 显然为此做了万全的准备。

  《想你》的编剧文熙贞这两年的作品比如《你能听到我的心吗》、《你笑了》都很受欢迎,其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温情中见虐心、情节中见细节,尽管不像金恩淑作品那样一出手就带着“国民剧”的范儿,但照样能让观众牵肠挂肚、念念不忘。要驾驭这样一个以“思念”为主题的传统爱情剧,对于文熙贞来说,能不能写好,一开始就是个没有疑问的问题。那剩下的就是演员的问题了,这样的题材意味着演员必须演技、外形、人气,三者缺一不可。

  朴有天、尹恩惠和俞承豪,这个主演阵容刚刚被公布的时候,其实很多人是带着质疑的。从来不缺人气、作为演员的转型也备受认可的朴有天,演技是否已经到了可以演绎不同类型角色的程度?一直出演喜剧作品的尹恩惠能否顺利转型为悲伤女主角?和尹恩惠实际年龄差距达到九岁的俞承豪能否完美消化两人之间的“代沟”?特别是当前四集由演技让成年演员也感到惊叹的吕珍九带着金素贤一起演出了让媒体和观众都交口称赞的童年戏部分后,这样的疑问就进一步被加深了。

  韩剧的儿童和青少年演员到底是怎么选出来的?每当看着纯真年代时,无比细腻自然地演绎着故事里喜怒哀乐的小演员,这样的问题就不由自主地在脑海里浮现出来,竞争从童年戏开始——几乎成为了今年韩剧的一大看点。曾经在《拥抱太阳的月亮》里有过合作的吕珍九和金素贤再度合作《想你》,吕珍九的表现让很多观众都觉得,即便整部剧集都由这位少年来担当主演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小小恶女”金素贤则呈现了一种反转的魅力,证明她也可以是“国民初恋”般的小清新。

  随着少年时期的韩正宇和李秀妍因为命运的安排终于彻底天各一方,剧情的时间跨度来到了十四年后,朴有天、尹恩惠和俞承豪也终于登场。随之而来的是明显上扬的收视率,电视台和剧组一定为这飘红的数据而暗暗窃喜,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观众对于几位演员如潮水般的好评。

  对于朴有天的表演,韩国媒体给出了“他什么角色都可以演”的评价,对于一个同时身兼歌手、偶像身份的演员来说,这已经是至高的评价了。朴有天版的韩正宇在历经了十四年的强烈思念、痛苦自责和似乎永远无果的等待找寻后,精神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为了找到秀妍甚至做了刑警,也得了一个“疯兔子”的别名,无论粗暴、疯狂还是无尽消沉,不同的人物情绪都被朴有天良好消化,甚至能够在短短一集的内容里展现六场情绪差异鲜明、层次感十足的哭戏,都可以秒杀掉一众号称“眼泪女王”的女演员了。他在演技上成长之快速,表现之稳定,简直是个神奇的存在!

  本身就是从童年演员成长而来的俞承豪,被认为是“不但没有长歪,还越长越好”的代表。这两年他也在努力将自己从“儿童演员”的形象里摆脱出来,因此不但保持着每年 3-4 部作品的高产数量,同时也大胆尝试着不同类型的角色,无论是《武士白东修》中的冷血剑客,还是《阿娘使道传》中有着意外形象的玉皇大帝,或者是这次在《想你》中以腹黑形象登场的姜亨俊。结果各种担心他能否无隔阂消化这个角色的忧虑,被成年姜亨俊的惊艳登场彻底淹没了,熟悉他的观众啧啧称奇于这位年轻的“老演员”还真是让人惊喜不断,不熟悉他的观众忙着在网上四处宣扬自己又一次被男二号秒杀了。俞承豪版的姜亨俊不但在形象上令人感受到他又一次向成熟的演员跨近了一步,而几段看似平静无波、实则暗藏着这个人物内里冷酷深沉一面的内心戏,更是使人看得有一种在静止的湖面上突然被投入了一颗石子而涟漪不断的心绪,真是眼角眉梢都是戏。

  在这样两位表现出色的男演员的包围下,目前表现算是中规中矩的尹恩惠,要想借着这次的角色突破自己以往的表演形象,就只剩下——拼了!

  虽说罗曼史剧情确实是最容易获得主流观众群体欢迎,也最能够赢得收视率的选择,但在观众要求越来越高的现在,只有罗曼史的剧情是行不通的。《想你》同样意识到了这点,随着剧情的展开,不但有爱情,还有悬念与复仇,让观众们在纠结于自己到底是要支持哪位男演员的同时,还得再费点儿心思想想上集出现的凶手到底是哪个,下集还会出怎样的伏笔,他们自然就毫无转台的念头了。(文/木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