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派先生的多个可能性

2012年12月05日 0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派先生的名字“Pi”,经历了几种意思:“美丽的游泳池”,“小便”,希腊字母“π”……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派的宗教背景太复杂: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在科学理性的父亲和学校监护下成长,又在海上结识了一个佛教的难友。

  当然,最重要的是,派提供了两个关系密切又方向不同的故事,一个通往天堂,一个坠入地狱。故事一是鬣狗咬死猩猩和斑马,老虎咬死鬣狗,派通过奋斗与挣扎,终于和老虎在一艘救生艇上妥协相处;故事二是水手杀死并吃掉派的母亲和佛教难友,派杀死并吃掉水手。不过,两个故事的最终,都是派死里逃生,亲口讲出自己的故事。

  从任何角度来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都是一部具有丰富可能性的电影,李安把最不可能成为电影的小说变成电影,把商业片拍成文艺片,让3D灾难片成为宗教启示录,叙事动机的复杂性与影片本身的复杂性几乎同构,另一个结果就是,派不得不生活在一个N多纬度的平行宇宙里,并且被剧透们不厌其烦的反复阐述。

  因此,别争论故事真假的傻问题了,这个时而虚构时而现实、一会儿美丽一会儿残酷、复杂多义又时刻变化的故事显然是被编造出来的,但它同时又是人类物质和精神世界的真实映射。纠缠于“真假”就是“着相”,我们所有人原本可能就活在毗湿奴的睡梦里。当世界和电影的真假都失去了坐标,更值得关注的是派来到这个世界上,他的命运具有哪些可能性和不可能性?换句话说,李安的电影叙事会有几个岔路口?

  这个故事真正是从海难开始的。

  如果继续讲海难就是一场小规模的《2012》或《泰坦尼克号》。动物们上船之后,它又像是一个《诺亚方舟》。当看到人和“孟加拉虎、鬣狗、猩猩、斑马”的组合,如果他们有共同的使命,谁能保证继续讲下去不会成为《西游记》?

  如果派一开始就驯服了老虎,这个故事就是《人猿泰山》,如果派三拳两脚打死了老虎,这个故事又变成了《水浒传》。但有趣的是人和老虎取得了微妙的平衡,派随后在海上打了两百多天的渔,故事开始往《老人与海》发展,而当派在海岛上醒来的时候,故事又有成为《鲁宾逊漂流记》的危险;不过李安还是有智慧的:食人岛却有人的造型,白天天堂,晚上地狱,莲花圣果里包着人的牙齿,故事又回到一个似曾相识的宗教主题。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如果:如果只有故事一而没有故事二,其实这真的就是一部稍显残酷却更加励志的《爱丽丝梦游奇境》,适宜儿童观看。

  从《卧虎藏龙》、《色戒》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作为一个喜欢从小说里找故事的导演,李安却一直在打破时时处处“尊重原著”的俗见,虽然他自己并不直接承认这一点。这个近乎完美的故事前后流转了三个版本:真实的海难,扬·马特尔的小说,李安导演的电影。在叙事的道路上,其实处处都是陷阱,但正是兼容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同时又避免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它才最终成为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故事,难道不就是改出来的么?《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在成为“原著”之前,不都是人们口耳相传,加工修改出来的故事?没有能不能改的窠臼,只有改得好不好的区别。而告别了小说之后,一部伟大的电影理应是一次全新的叙事冒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