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危险”的香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08:19 FT中文网

  歌剧演员们都有个习惯,决不在舞台上使用任何香水,因为这很可能影响他们歌唱时的换气。香水应当用来愉悦众人,还是只为满足个人?这的确是个问题。

无论是男是女,只有暗香浮动才是优雅得体的。无论是男是女,只有暗香浮动才是优雅得体的。

  自2000年来,加拿大和美国的许多城市都已禁止人们在医院、图书馆、教室、法庭和巴士等公共空间涂抹香水。去年六月,英国沃特福德市政厅和美国康涅狄格州政府也颁下类似禁令。体味毕竟是高度私人之事——俗话说得好,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而与“香”气浓烈者困居狭室,完全称得上是一场嗅觉灾难。

  抛去上述禁令,化学物质过敏症(这一称呼涵盖了周围环境中存在的几乎全部事物,包括气味)富于争议:虽然无论在欧洲还是美洲,医学工作者都拒绝它的存在,但那些自称正饱受空气中弥漫的各种味道折磨的人们,坚称他们头痛、恶心、容易哮喘、皮肤刺痛、眼睛湿润瘙痒、鼻子还时堵时通,以至于美国劳工部甚至将对气味的某些敏感界定为残疾。

  尽管全球约2%的人口正忍受着香料带来的皮肤不良反映,至今没有研究判定呼吸摄入香水物质会有不良影响。国际香料协会(IFRA)公关总监Stephen Weller说:“很多人都声称自己因为呼吸时摄入香水物质而呼吸困难,但临床诊断通常认为,这些症状并不是过敏反应。”哥廷根大学皮肤科教授Axel Schnuch最近的一份研究表明,即使对易过敏人士而言,也只有在香气浓度远超日常环境的情况下可能产生过敏反应。

  难道该将各种各样的气味打上安全警告的标示吗?可以理解,国际香料协会对此万分警惕。它与美国香精研究所(RIFM)共同合作,尽可能地记录可能引起过敏的香料。著名的“IFRA名单”目前已从3000多种物质中挑出了186种受限和禁用物质,其中许多是纯天然成分,比如玫瑰酮。

  选择香水讲究多

  尽管科学研究尚未能证明底特律和沃特福德禁令的合理性,但照Les Senteurs香水店的香素档案保管员James Craven看来,人们在涂抹香水时确实越来越慎重:“没有比一个香气熏人的男人或女人来得更糟糕的东西了。无论是男是女,只有暗香浮动才是优雅得体的。”

  其他专家却并不赞同,比如雅诗兰黛全球企业香氛研发部资深副总裁Karyn Khoury。“那些认为‘体味太过私人、只有你自己才能闻到’的观点总让我发笑——既然如此,你干嘛还擦香水呢?”Karyn曾参与了美丽(Beautiful)和雅男士(Aramis)的香水调制工作。Annick Goutal的调香师Camille Goutal赞同这个观点:“香味相当于告诉别人‘我在这儿’。特别是在正式会议上,特殊的气味会凸显我的个性。”

  不过,Goutal承认,这理由只在西方国家行得通。即使是她也决不会在会见日本人、东南亚人时擦香水。迪奥香水董事Vincent Jeanniard 说:“他们认为香水味儿是一种空气污染,烦人且无礼。”Khoury也不情愿地承认,美国将逐步限制香水。她说,“真正的问题在于,人们已经忘记应该如何根据不同的场合选取香味和浓度。我从不考虑到底该不该擦香水,我只纠结该选择哪一款。”

  那么,开会时到底该选择哪种香水——香感明晰但清淡的,还是独特且让人印象深刻的?和其他时尚产品一样,香氛的选择不仅表达了个人品味,同时也带有一定目的。既然没有任何男性或女性会穿牛仔服参加高级会议,那么为何不选择气味上的替代物——一款活力四射的果香型香水。古龙水总被认为是富有活力的象征,香感清晰明显,尽展个人风范。人们也总认为柑橘味和薰衣草香一样令人振奋,激发效率。

  事实上,美国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管理学院的Katie Liljenquist教授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办公室窗台喷洒柑橘味清新剂能让员工们行为更加端正。在一场考验信任度的游戏中,如果办公室喷洒了含有柑橘香味的香水,员工表现得要比没有喷洒这类香水的更慷慨,甚至更有同情心。因此,兼具柠檬辛辣和绿茶淡雅的Carthusia旗下Mediterraneo香水(125ml售价120英镑),可以营造信任的气氛。

  生活中的秘密武器

  对女士来说,传统的玫瑰、广藿香和栎扁枝衣香水与精美剪裁的黑色与海蓝色套装相得益彰——这也是撒切尔夫人的经典装扮。铁娘子喜欢在内阁办公室里使用Rochas旗下名香Femme香水(50ml售价42英镑)。Femme也是Camille Goutal最近另一款名香Mon Parfum Cheri(50ml售价61英镑)的灵感来源,后者是Camille Goutal最近的主打淡香精,Gourtal表示该款香水“为不吝于展现性感魅力的女性量身打造”。略清淡但仍留香悠远的Romantina(50ml售价59英镑)糅合了香草与新鲜玫瑰、广藿香的独特气味。

  Jeanniard则看好迪奥•桀傲香水(Dior Homme,50ml售价43英镑),他在办公室抽屉中置了这瓶鸢尾花与琥珀男香:“男性使用香水说明他有想象力,并且不怕承担创新带来的风险。如果有人使用这款味道的香水,我会更容易接受他的想法。”对女性而言,同样,某种意义上来说,使用别致的花香比仅仅只为展示自己的娇弱来得聪明。

  在这些香水生产者中,Craven始终认为“比起获得他人赞同,愉悦自身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某款香水合你心意,你甚至等不及起床后就试试,那么不必犹豫,任何场合你都可以用这支香水。”但味道仍然重要,Craven建议:“女士们应当让发间萦绕香氛,一旦她倾身向前,一缕暗香若隐若现。”至于男士,则应该在手腕上喷洒香水,衬衫扣子可以阻止香水挥发,让香味更为持久。

  (本文根据FT旗下奢侈品杂志《如何消费》(How To Spend It)2012年3月刊文章 “the Discreet Smell of Success”编译 王玥珉/文)

标签: 香水 危险 知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