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茶点搭配必备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08:08 《美食与美酒》

  当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点心上的时候,不要忘了,一杯好茶也是吃点心的关键。都说喝茶吃点心,可见茶的地位还是要在点心之前。一杯热茶,贯穿吃点心的全过程,缺少了它,如没有了灵魂。

一杯热茶,贯穿吃点心的全过程一杯热茶,贯穿吃点心的全过程

  绿茶(信阳毛尖)

  清幽的绿茶口味偏淡雅,清香扑鼻,常见用来配点心的有龙井、碧螺春和信阳毛尖等。茶色浅浅,嗅上去或有栗子般的山野清香,或有青草的芬芳,味道微苦后涌上甘甜,喝罢让人怡神舒畅。缺点是茶过三泡,滋味就会淡下去,点心吃到最后,茶味几乎若有若无。

  黑茶(普洱)

  吃点心的黄金搭配,点击率最高的配茶之一。原因在于一来耐泡,冲泡多次还是有浓郁的茶味;二来普洱最适合用来消腻;三来味道百搭不抢风头,入口幼滑,与各式点心都能和谐相处。可以是纯普洱,也可以是清凉的菊花和普洱的搭配,更具清香,润喉降火明目。

  花茶(玫瑰花茶、茉莉花茶)

  最具有情怀的茶,南方人爱玫瑰花茶,北方人爱茉莉花茶,无非都是为了掀开杯盖时那迷人的花香,有如置身花园中一般。花茶用来配点心,不失不过,尤其是搭配甜点心,是女士的心头好。

  乌龙茶(冻顶乌龙)

  乌龙茶可以用紫砂壶来冲泡,茶汤不浓不淡,味醇,余韵悠长,常见用来配点心的有铁观音和冻顶乌龙等。解腻功效一流,茶香比普洱清雅,花香味浓郁,又比绿茶耐冲泡,是很好的配茶选择。

  红茶(滇红)

  一般配点心选择绿茶、普洱和乌龙的人较多,不过近来红茶颇有抬头的趋势。都知道红茶是下午茶的首选,用在早茶里,也带来一份优雅。红茶的香味浓郁,花香味和水果味突出,用来搭配重味的点心非常合适,蛋挞、流沙包等甜味点心与红茶也是绝配。

饮茶完美攻略饮茶完美攻略

  饮茶完美攻略

  关于点心:

  第一次去饮茶的人:我们为你推荐点心的四大天王,属于饮茶必点的点心,分别是虾饺、烧卖、叉烧包和肠粉。

  经常去饮茶的人:在这四样点心之外,一定知道自己喜欢吃什么,再来一些蒸点,如蒸凤爪、豉汁蒸排骨等,一些炸点,如咸水饺、春卷等,或者一些煎制的点心,比如萝卜糕,最后的甜品如蛋挞、马拉糕等也不可少。

  作为资深茶客:鉴于饮茶餐厅的点心大同小异,所以不用看菜单都能点出要吃什么来,除了适量地点些点心之外,再来一份干炒牛河或一碗店家熬制的靓粥等主食,才能判断出这家餐厅的高下,看看是否值得成为常客。

  关于茶:

  如果喝不惯餐外面的茶,或者有自己特别偏好的茶叶,不妨带上一些去餐厅,几乎所有的饮茶餐厅都是允许自带茶叶的,但都会收取一定的茶水费用,最好在点餐前咨询服务生。在喝比较浓的茶,如普洱等,应尽快将一壶茶喝完,再让服务生续水,不然茶叶在水中浸泡太久,味道太浓而变得苦涩。

标签: 茶点 搭配 美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