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明前茶贵如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7:57 东南网

  懂茶、爱茶的人都知道有“明前茶”一说。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同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夏日聊"茶",也许才谓真正的"茶迷"。

  明前茶是我国南方茶区按节气对不同阶段春茶的称呼,在清明节前采制,细嫩品质好。此时节在我省的闽东、闽北一带,均有大量的明前茶上市,品质优良每斤市价可达上千元。

明前茶明前茶

  明前茶在"惊蛰"和"春分"时开始萌芽,"清明"前就可采茶。其芽叶细嫩,香气物质和滋味物质含量丰富,因此品质非常好。但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很少,物以稀为贵,明前茶就更显珍贵了。

  品质特征:

   凡红茶、绿茶条索紧结,珠茶颗粒圆紧;红茶色泽乌润、绿茶色泽绿润;茶叶肥壮重实,或有较多毫毛且又香气馥郁者。

   通过闻香、尝味、看叶底作进一步判断。冲泡时茶叶下沉较快,香气浓烈持久,滋味醇厚;绿茶汤色绿中透黄,红茶汤色红艳显金圈;茶底柔软厚实,正常芽叶多;叶张脉络细密,叶缘锯齿不明显。

  产地

  杭州西湖产区

  杭州西湖山区以西湖龙井最为出名,西湖山区各地所的龙井茶,由于生长条件不同,自然质量和炒制技巧略有差异,形成不同的质量风格,以狮峰龙井质量最佳。

  安徽省歙县黄山产区

  安徽省歙县黄山以黄山毛峰、黄山云雾最为出名。同时,黄山茶叶基地、祁门县凫峰乡、歙县大谷运乡和竦坑乡、歙县洽舍区、许村区和岩寺区的黄山毛峰也较为出名。

  洞庭湖产区

  洞庭湖产区最出名的是洞庭碧螺春茶,洞庭碧螺春茶指产于洞庭东、西山的碧螺春茶,芽多、嫩香、汤清、味醇,是我国的十大名茶之一,试用于家庭办公用茶。

  云南产区

  普洱茶种植面积很广泛,云南省大部分地区,以及贵州、广西、广东及四川的部分地区,原属普洱县管辖的云南澜沧江流域的西双版纳傣族自制州、思茅等地是普洱茶的最主要产区 。

  四川产区

  四川是我国古老茶区之一,现在四川的成都、乐山、宜宾等地区都广泛种植茶叶。四川名茶很多,蒙顶甘露、蒙顶黄茶、叙府龙芽、竹叶青等广为人知。

  贵州产区

  贵州茶虽然大家了解得不多,但是绿茶的品质十分优异。最具代表的是都匀毛尖,它是传统的十大名茶,曾经获得过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优质奖 。

  TIPS

  1、刚炒制好的明前茶最好不要马上喝

  新茶一般带有"火"味,如果马上冲泡,喝了过后嗓子会发干,而且味道也不鲜美,新炒制的茶叶中还残留水分,不利于保存。

  2、冲泡明前茶水不要用沸水

  水温过高,茶汤容易变黄,滋味较苦(茶中咖啡碱容易浸出),维生素C大量破坏。正如平时说的,水温高,把茶叶"烫熟"了。

  3、最好选用玻璃杯被冲泡明前茶

  明前茶不仅要求汤绿,味鲜,香气馥郁,而且还要求形美,冲泡之后,茶的芽叶在玻璃杯中慢慢舒展开来,上下漂浮,也是一种特殊的享受。(来源:常州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