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玩转烟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7:39 新金融观察报

  提起烟斗,我们自然地会联想到科学巨人爱因斯坦衔着烟斗沉思的深邃目光;想到决定二次世界大战命运的三只‘烟斗’—丘吉尔、斯大林、麦克阿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酷’;想到喜剧大师卓别林脚穿大皮鞋,留着小胡子,口叼小烟斗的经典形象。

  烟斗在欧洲的烟斗客心目中,享有极高的地位。有这样一句名言:‘男人的气质、身份、尊贵和修养的极致象征,起码应该有三只以上顶级烟斗,就像一个绅士至少要有五条领带一样’。烟斗代表了欧洲贵族端庄、高贵、深邃、儒雅的绅士文化。

  外形选择

  首先要查看烟嘴和斗柄连接处是否平整密合,是否存在缝隙;其次要检视斗钵内、外壁,挑选那些钵壁均匀且较厚的烟斗,钵壁厚的烟斗吸烟时不会因斗钵过热而烫手。从用料来说,光面的烟斗一般选用上乘的石楠根,而喷砂和乡土型的多半是因石楠根材料的纹理有缺陷和瑕疵,才加以雕琢掩饰的,同样品牌和型号的烟斗,一定是光面型较之后两种价值和价格要高,不过,喷砂型和乡土型烟斗也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散热性好,手握时不易滑落等。

  构造材质

  烟斗最初是源于印第安人吸食烟草的土坑,这是最初的烟斗的雏形。随着吸烟形式的不断发展,他们开始不断探索和革新吸烟工具,先后出现过动物骨和角、石灰石、玻璃、陶、瓷、铁、铜、金、银、海泡石以及各种各样的木材制造的烟斗。到了1821年,法国人率先以石楠根制作烟斗。现今世界上的烟斗以材质来划分的话,最主要的有石楠根、海泡石和玉米芯。其中石楠根烟斗占全世界烟斗的90%以上。石楠的根茎以其质地细密,纹理艳丽,透气散热,阻燃力强等特点成为制作烟斗的首选材料。

  使用技巧

  开斗是指在使用新的石楠根烟斗之前,对新斗所做的一些必要处理,达到最佳的吸烟效果。

  方法一:在斗壁和底部涂上薄薄的一层蜂蜜,完全风干之后,在斗钵内装入1/5的烟草,慢慢吸完后,将烟斗放置24小时以上,去除烟灰和残渣,重新装入烟草,这次的烟草量比上次稍微增加一些,吸完后依旧如前处置,如此反复5-7次,烟斗内壁上就会出现一层薄薄的“炭饼”,开斗便算是大功告成了。

  方法二:在斗钵内壁和底部涂上一层白兰地,完全风干后,装入正常分量的烟草,以均匀的慢速吸烟,经过5-6次这样的操作,开斗就完成了。这种方法相对难度较高,对于吸烟速度的掌控要恰到好处,通常只适用于那些熟练的烟斗客。

  风格内涵

  从风格而言,英国烟斗端庄、高贵、富有绅士风采;法国烟斗浪漫,激情四射,具有典型的骑士风格;德国烟斗则折射出日耳曼民族严谨、精美绝伦的职业操守;而美国烟斗则完全凸现出简单、方便的自由主义色彩。烟草传入中国始于明代,到清朝时期随着洋务运动的兴起,将欧洲文化的载体之一烟斗传入中国。而今,烟斗作为一种外来文化,已经深深植入中国的历史。

  使用礼仪

  随着社会的进步,烟斗原本繁复的礼节被简化了,只有一些必要的礼仪被保存下来。

  1.长脸型的人宜选用雀眼纹的烟斗;圆形脸的人最好配一只火焰纹的烟斗。

  2.穿正式的西装、礼服、唐装时,选用光面的传统造型的烟斗;穿休闲装搭配自由式的烟斗;牛仔装则最好选用喷砂、乡土型的烟斗。

  3.冬季的穿着比较臃肿,选用较大型的烟斗;夏季穿戴单薄,宜用小型烟斗;春夏季,用浅色调的烟斗,冬季使用颜色偏深的烟斗。

  4.男人选用较大的烟斗,女性采用较为纤巧的烟斗。年轻人最好用直斗,中老年人以弯斗为主。

标签: 私享 烟斗 绅士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