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如何亲手煮一杯顶级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煮咖啡不是做汉堡,咖啡容不得千篇一律,它充满变化,而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有它丰富的内涵,这恰是咖啡让我着迷的地方。

  很多都市人都喜欢闲暇时到装潢精致的咖啡厅喝上一杯浓郁的咖啡,让平日紧绷的神经得到片刻放松。可在这个什么都崇尚DIY的时代,装文艺扮小资做优雅状品咖啡的休闲方式已经不够看了,一股“亲手煮咖啡”的风潮已在高级白领群体里逐渐蔓延开来。

  在万江一间名叫“似曾相识”的西餐厅,每周末你都会看到这样一群人,平日他们是活跃在各个行业的职场人士,一到周末,他们便聚集到一起学习煮咖啡,磨豆、滤压、挑花……注意,绝非拿个钢锅倒上咖啡粉的山寨煮法,而是想和专业咖啡师叫板的专业煮法!而他们的头儿,则是一位真正的顶级咖啡大师。本期博闻带你体味一杯咖啡里蕴含的艺术情怀,探究顶级咖啡师是怎样“磨”成的……

研磨咖啡,莫振超技法非常娴熟。研磨咖啡,莫振超技法非常娴熟。

  STEP1. 与器皿亲密无间

  挑选出色泽最饱满的咖啡豆,放入磨豆机磨出咖啡粉,将粉倒入压粉器压平,放到专业咖啡机的接口下端……眼前这位娴熟运用各种器皿的人,就是东莞唯一一位拥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咖啡师莫振超。

  莫振超获得过国际咖啡嘉年华咖啡拉花锦标赛、粤港澳咖啡师大赛等多场顶级比赛的冠军,现在还担任中国咖啡师大赛专业裁判。莫振超有不少徒弟,“他们大多数有另一份正式的职业,对咖啡文化很痴迷,闲暇时跟我学煮咖啡。”

  莫振超觉得,要想煮出好的咖啡,第一步就是要能极为娴熟地运用各种专业器皿。“磨豆机、滤压壶、压粉器这些器皿必须熟练到闭着眼睛都能用,好像它们是你身体的一部分,要与它们亲密无间。”莫振超说,“煮咖啡是一门艺术,整个过程动作必须非常流畅,如果你还要去回想这个机器是怎么操作的,那你的思维就断掉了。”

  据学生们反映,莫振超非常注重细节,吧台上永远放着一个小闹钟,严格控制每个步骤的用时。“多一秒少一秒都会影响咖啡最后的味道。”莫振超说。

莫振超自创的“莞香缘”咖啡。 莫振超自创的“莞香缘”咖啡。

  STEP2. 与品尝者心灵感应

  莫振超说,“煮咖啡不是做汉堡,咖啡容不得千篇一律,它充满变化,而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有它丰富的内涵,这恰是咖啡让我着迷的地方。”莫振超说,区分“咖啡技师”和“咖啡大师”的关键点就在于他是不是了解咖啡文化。“包括咖啡的发源、生长环境、种植条件、采摘以及加工方式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咖啡的口感。”此外,莫振超认为,对西方历史、文化、社会的了解也是一个合格咖啡师省不掉的功课。

  而以上知识的储备只是“输入”的过程,最终的目的是“输出”,即煮出真正适合品尝者心境、喜好的咖啡。“严格地讲,给每一个人的咖啡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你要了解品尝者的性格、心情,甚至他的故事,他是活泼的,还是腼腆的?愉悦的,还是悲伤的?你要煮出最适合他的那杯咖啡。”

  要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因为很多时候咖啡师并没有机会和品尝者交谈,这就得依靠咖啡师对品尝者的敏锐观察和判断。“成功的咖啡师是和品尝者有心灵感应的,也许你们未曾有一句交谈,但喝了你的咖啡,他会觉得你懂他。”

  STEP3.技艺与创意的碰撞

  在国际顶级咖啡师大赛中,有个名为“创意咖啡”的必考环节,即现场创作一款新咖啡。这个环节是最考验参赛者水准的,因为咖啡师需要通过一杯咖啡传递出自己的思想、表达内心的情感,莫振超把这个作为咖啡师的最高境界——用创意结合技艺,让咖啡把灵魂深处的东西挖掘出来。

  莫振超曾经从土耳其著名的卡帕多西亚山获得灵感,创作了一款名为“幸福奶油的国度”的咖啡。“卡帕多西亚山‘石柱森林’的造型很奇特,很像蛋糕上美丽的奶油,当时我就想创作一款咖啡,把这种被幸福感包围的感觉表达出来。”莫振超说,达到这个层次不是师父可以教得了的,要看个人有没有这个天赋和灵性。(文/喻莉萍 图/卢政)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