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春茶咋喝更养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07:29 人民网 微博

  春季正是新茶上市的季节。品茶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文化,而且有利于养生保健。

  然而,喝茶也有讲究,既要适合自身的体质,也要避免一些饮茶误区。

在所有的春季保健食品中,茶是最佳的选择。在所有的春季保健食品中,茶是最佳的选择。

  在所有的春季保健食品中,茶是最佳的选择。因为人体的新陈代谢在春天日趋旺盛,无论是血液循环,还是营养供给都会相应加快、增多。春季适当喝茶不仅可以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废物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身体的损害。

  春季养阳 宜喝花茶

  根据中医理论,人体阳气潜藏一冬,从春天开始升发,因此春夏要“养阳”。在此时节常喝些花茶不仅有助于散发冬天积聚在体内的寒气,促使人体阳气生长,还能提神醒脑,解除“春困”,振奋精神。

春季养阳 宜喝花茶春季养阳 宜喝花茶

  茉莉花茶具有理气开郁的作用,能安定精神,使人清新舒畅,消除疲劳、头痛等。同时还能帮助肠胃吸收消化,缓解胃痛。对于治疗发烧感冒、鼻塞不通、腹泻、便秘等很有帮助。

  桂花茶具有温补阳气之功效,很适合脾胃功能较弱、畏寒、四肢肢冷、大便溏薄的人饮用,对十二指肠溃疡、胃寒胃疼也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同时还能消炎解毒、促进血液循环。

  玫瑰花茶具有理气解郁、活血化瘀、调经止痛的作用,可以通过疏肝理气来调和情绪,解除胸闷、胀痛等。其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特别适合工作压力大的女性。

绿茶绿茶

  清肝化湿 绿茶甚佳

  中医认为,春季养生着重于清肝、柔肝、疏肝、护肝。绿茶颇具祛毒、清肝、利胆之效。尤其是在清明、谷雨前后上市的新茶,经过一冬营养的积累,茶叶内的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充足,茶叶的香气、滋味都较好。特别适合因生活缺乏规律、接触烟酒频繁,体质湿热的人,绿茶能较好地起到以气化湿的作用。

  不过绿茶略偏寒性,所以在饮用时要注意酌量,尤其是脾胃虚弱的人不可过量饮用,以免伤及脾胃。

新茶不可急着喝新茶不可急着喝

  品尝新茶 六点提醒

  一,新茶不可急着喝。刚采摘下来不到一个月的茶叶,由于未经较长时间放置,其中的多酚类、醇类、醛类等对人有益的物质还没完全氧化,可能导致饮后肠胃不适、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

  此外,新茶中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含量也较高,容易使神经系统兴奋,引起四肢无力、冷汗淋漓和失眠等“醉茶”现象。

饭后别马上喝茶饭后别马上喝茶

  二,饭后别马上喝茶。这是因为大量的水进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会冲淡消化液,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饭后立即喝茶,会使胃中未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和单宁酸结合成一种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蛋白质吸收。此外,茶叶还会妨碍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

勿喝烫茶勿喝烫茶

  三,勿喝烫茶。一般来说,饮茶宜淡不宜浓。用沸水冲泡,可使茶叶中的有效成分迅速地浸出。某些嫩度很高的绿茶,如龙井茶,可用80℃到85℃的开水冲泡,从而使茶水香气纯正,滋味甘醇。

  人的食管壁很娇嫩,只能耐受50℃到60℃的食物。喝太烫的茶很容易把口腔、咽喉部和食管的上皮细胞烫伤,经常反复地烫伤容易引起上皮细胞突变,成为癌变隐患。

不喝浓茶不喝浓茶

  四,不喝浓茶

  喝浓茶对人体健康有4大危害害,应注意避免。

  1.营养吸收不正常

  浓茶中所含鞣酸也多,鞣酸可以和食物中的蛋白质、维生素B1、铁离子结合,使这些营养素不能正常地被吸收,易造成人体营养素缺乏并产生相应的症状,如贫血、便秘等。

  2.胃部不适

  浓茶中咖啡因、茶碱浓度过高,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进而可引起胃蠕动加快,胃壁细胞分泌亢进,胃酸增加,对胃粘膜刺激加强,易导致胃溃疡。

  3.心脏跳动过快

  茶叶中含有2~5%咖啡因,浓茶中则更高。一杯浓茶中约含有1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过量的咖啡因可导致神经过度兴奋,引起失眠;同时还可以引起心跳过快,对患有心动过速、早搏和房颤的冠心病患者不利。

  4.女性经期、孕产期不适

  ①经期失血,喝浓茶不利于铁的吸收,易导致贫血。还可因咖啡因的刺激引起痛经和延长经期。

  ②孕妇喝浓茶,不仅易患贫血,而且不利于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咖啡因的刺激可加速心率,增加排尿,使心、肾负担加重;咖啡因不仅影响胎儿的营养吸收,还会增加胎动次数,使胎儿发育不良,甚至留下先天隐患,对母体和胎儿健康都不利。

  ③产期喝浓茶,可因兴奋过度而影响休息,导致分娩时精疲力竭,子宫收缩无力,易造成难产。

  ④哺乳期喝浓茶,咖啡因可通过乳汁刺激婴儿引起兴奋作用,使婴儿不安,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另外,鞣酸可抑制乳腺泌乳,影响哺乳。

茶与药物不能同时饮用茶与药物不能同时饮用

  五,茶与药物不能同时饮用。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服用后都不要马上喝茶,更不要用茶水来送服药物,否则会影响药物的有效吸收。

  六,心血管疾病患者、脾胃虚弱的人以及容易失眠者都不适宜大量喝茶。

  自制茶饮 灵活对症

  以茶代药自古就是中医饮食疗法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各人的体质特点,有针对性地配制保健茶,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适宜在春季饮用的保健茶品。

  疏肝消郁茶

  佛手片5g 腊梅花3g 陈皮5g 玫瑰花3g

  有助缓解压力,消除紧张工作环境中产生的不良情绪。

  养血美容茶

  生黄芪6g 当归6g 月季花3g 凌霄花3g 红枣3枚

  具有养血活血、调经美容的作用,有助气血不调和而导致神疲乏力面色差的人尽早恢复精力,改善面色。

  健脾养胃茶

  炙黄芪6g 炒党参6g 炙甘草6g 大枣3枚 陈皮 3g

  具有健脾益气、补虚养胃的作用,对倦怠乏力、食欲不佳、腹泻等症状多有改善作用。

  降脂减肥茶

  山楂10g 荷叶10 虎杖10g 陈皮5g

  健脾化痰、利胆除湿,能帮助排出体内垃圾,常服可消脂瘦身。对高血压病、高血脂症患者还可帮助其血管弹性的恢复。

  安神助眠茶

  当归9g 百合9g 合欢花9g 薰衣草6g

  补血益气、养心安神,适合因过度疲劳而导致心脾两虚、入睡困难的人。

  健胃消食茶

  藿香4g、佩兰5g、薄荷5g、白蔻仁2g

  有健脾胃、消食的作用,可用于肥腻食物吃得过多、消化不良、口中粘腻无味或口臭等。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