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解密日本茶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49 北京商报 微博

  茶起源于中国,但是随着自古以来的文化交流,已经发展到世界各地。所谓“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茶风茶俗承载了历史,成为很多国家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体会异域的茶情,也就感悟了他国的文化;玩味异域的茶趣,也就了解了茶中的别样真谛。让我们走进邻邦日本感受它闻名天下的茶道精神。

茶道精神茶道精神

  【和、敬、清、寂】

  日本茶道讲究文化道德修养,它要求茶人必须做到“四规七则”, 四规即 “和、敬、清、寂”,这是贯穿整个茶道礼仪的宗旨和精神,是由茶道高僧千利休确立的。“和”指的是和悦、和谐、和平;“敬”指的是心灵诚实、尊敬长辈、爱护朋友和晚辈以及主客之间、茶客之间互敬互爱;“清”表示茶室、茶庭等饮茶环境清洁、清净;“寂”是日本茶道的最高美学境界,表示幽雅、幽闲、宁静,要求茶人凝神沉思、摈弃欲望,达到茶道所提倡的境界。茶道的基本特色是恬静朴素,在百忙中挤出片刻闲暇,以达到“和敬清寂”的精神追求。

  【茶道七则】

  根据茶道的要求,秉承其内涵,举行茶道的茶室通常设在有山石点缀、草木相拥的恬静氛围中。除主茶室外,另设准备茶具的水屋和供宾客小憩的休息室。完整的茶道有一套复杂的仪式,其中有七个原则需要遵循,它也被称为茶道七则:其一,茶有浓淡,以淡为宜;其二,茶水温度因季节而异;其三,炉碳煮茶,讲究火候;其四,茶具要保持茶的原味;其五,茶炉尺寸四寸见方;其六,茶炉在茶室内的位置冬天固定,夏天可以移动;其七,茶室插花,协调自然,并搭配茶点和素食。

  【日式茶具】

  由于日本的茶道源于中国,所以日本茶道使用的茶具和中国功夫茶使用的茶具相似。日本的茶道离不开茶道用具,茶具是茶道最具表现力的载体之一,强调同季节时令相适应,同时还要与茶室的布置协调统一,有助于营造和谐的气氛。茶具总共分为四大件,包括煮水用的风炉、有盖的大钵、泡茶用的茶壶和盛水用的茶碗。茶具的质地也分很多种,如陶瓷、漆器、铜器、木器、竹器等。除了四个大件之外,还有许多小件各有各的用途,如研磨茶叶的茶磨、夹碳用的火箸、放冷水用的水注、清洁茶具用的水翻、取茶用的茶勺、盛茶叶用的茶罐等。

  【茶禅一味】

  在日本,茶道与禅道关系十分密切。因为日本最早的茶种就是荣西禅师访问中国时从天台山带回国内的。回国后,他不仅将中国佛法普传而且把茶带给了日本人。荣西禅师曾经说:“茶,乃调整心律,强化心脏,平静心灵之良药也。”

  茶禅一味,追求的是一种喝茶时的意境和对自己心志的磨砺。茶禅一味是茶人基于佛法的一种领悟,是对于茶本身的思考,是心灵和行动的默契,是真正的表里如一。茶禅一味,让人能用平常心去面对所有的烦恼和困难,凡事都能够认真思考,注重生活中的平凡点滴,真正领悟“忍”的含义等。(商报记者 马嘉会)

  记者手记

  “茶艺”、“茶道”不仅一字之差

  纵观中国茶文化发展的特点是在广度上的,发展的阶层是自下而上的。在中国,茶文化呈现出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态。同时, “道” 在中国文化中是一种非常神圣、严肃的事情。所以中国对于茶,只是笼统地称之为“茶文化”或“茶艺”,而不敢奢谈“茶道”。

  反观日本,从一开始,茶的传播就是自上而下的,上层社会将茶上升为一中莫名其妙的宗教,统治阶级为了自己的某种需求,将茶套入一个神圣的光环中,务精务细,拘泥于表象从而沦落为形式。

  自此,从表象上看,自近代以来,中国的茶文化趋向于没落,反而不及日本;但从更深层次上看,这是由两国的民族心态和文化底蕴所决定的:在中国,茶只是一门艺术,是从属于人的一种文化现象;而在日本,茶则是神圣严肃的大“道”。其实,茶就是茶,它永远是服务于人的,一切都不必流于表面。让我们沏一壶茶,静下心来认真体味茶的真正的内涵。

标签: 日本 茶道 艺术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