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温泉养生的是与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1:56 外滩画报 微博

  如今,泡温泉已成为各个年龄层人士追逐健康时尚的娱乐活动。它不仅能修身养性,更是与朋友家人共度欢乐时光的消遣。温泉汤浴所具有的疗效是所有以养生为目的的温泉爱好者深信不疑的信条,但真的是每个人都能泡温泉吗?

  不管是拖儿带女,还是携朋带友,享受这档子事可没人会反对。疲累了一周,利用双休日小假期放松下自己,美美地泡个温泉汤浴最舒服不过。自然产生的温泉水温度“各有千秋”,不同离子混合的温泉汤对各种体质的人们也有着不同的治愈养生功效。但泡温泉这桩美事可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的,了解自己的体质,按照科学方法泡温泉,才能使它真正发挥其自身功效,泡出健康好身材!

泡温泉要科学泡温泉要科学

  明确体质很重要

  民间向来盛传泡温泉有美肤疗效,事实上,温泉所含的硫磺及其他酸碱物质的确可以消炎杀菌,对一般感染性或寄生性皮肤病很有疗效,但对于患冬季痒、湿疹、异位性皮肤炎等的人,泡在热水中过久,由于加速皮肤水分的蒸发,皮肤保护层会被破坏,引发症状恶化。温泉热能加速新陈代谢,一不留神甚至会导致“温泉性皮肤病”。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长时间泡温泉,因为水温过高会导致患者注射的胰岛素吸收加快,而且长时间身体过热使机体能量消耗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很容易出现意外。所以糖尿病患者泡温泉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水温不要超过40℃,以免出现意外。但值得人们关注的是,39-42度的水温恰恰对于糖尿病有辅助治疗的功效。只不过温泉并非神汤,需要以12-18次入浴为一个疗程进行理疗。在规则服药的前提下,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也是可以泡温泉的。起身时应谨慎缓慢,以防因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导致头昏眼花而跌倒。

  跟随心所欲Say No

  好不容易远离城市喧嚣,寻到个别致温泉,酒足饭饱后舒舒服服完全放松地入浴,然后,泡,再泡,接着迷迷糊糊就睡着了。看似很享受,实则太大胆!泡温泉的首要禁忌就是时间不能过久。血液在温度的作用下加速循环,那可不是睡过去,而是昏过去。所以,要选择适应自身的高、中、低温度的温泉池,一般从低温到高温,每次15-20分钟即可。温泉不宜长时间浸泡,否则会有胸闷、口渴、头晕等现象。在泉水中感觉口干、胸闷时,就得上池边歇歇,或喝点饮料补充水分。另外,吃饭和泡温泉之间最好间隔一个小时。泡温泉也是技术活,不同于在SPA馆,千万不能随心所欲。

  泡温泉要科学

  泡温泉看似简单,但也并非人人都懂得怎样科学地泡,从而达到舒经活络,安神静心的效果。比较科学的方法是在泡温泉时,尽量合上双眼,试着冥想,缓缓地深呼吸数次,才能真正达到释放身心压力。而且,泡温泉不要从水温太烫的池开始,而是从水温较温和的池水开始浸泡。不要在烫身的池水中每次浸泡时间超过10分钟,要及时让身体上胸露出水面或离水歇息。也不要在过胸的水位每次浸泡时间超过10分钟,要与较温和的池水及时交替浸泡或让身体及时露出水面歇息后再浸泡。温度高的温泉汤浴,浸泡后可能会出现出汗、口干、胸闷等不适,这是血液循环过快的正常反应。此时调换凉水浸泡或上水静养稍许,建议饮用柠檬水或淡盐水用于舒缓。(文/Maxine)

标签: 温泉 养生 spa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