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明星香水品质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9:23 FT中文网

  今年秋天,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这位少男少女仰慕的当红歌星推出首款个人香水Someday后,立即打破了先前所有的销售预测,大有成为2011年最畅销香水之势。有些专家甚至断言它将是有史以来所推出的最成功香水。

  那么,您会买吗?还是对此不屑一顾,因为它是一款名人香水。这些供不应求的香水会象那些知名香水公司所推出的精致、小巧香水一样让人趋之若鹜吗?

明星香水明星香水

  想一想吧:有史以来最为畅销的名人香水——伊丽莎白-泰勒白钻香体露(Elizabeth Taylor White Diamonds)——于1991年推出,被誉为经典香水(并非只是经典的名人香水),去年全球的销售额达6130万美元。“与名人本人一样,有些名人香水品质上乘,让人欲罢不能,有些则是一些没有内涵、脑残式的白色垃圾,” 至尊香水品牌OJ(Ormonde Jayne)公司的琳达-皮尔金顿(Linda Pilkington)说。“并非所有的名人香水都忽悠人。珍妮弗-洛佩兹(Jennifer Lopez, J Lo)及纳奥米-坎贝尔(Naomi Campbell)的个人香水是我极为青睐的两个品牌,若是当场蒙面检验的话,我认为这两款准保通过‘百事挑战’(Pepsi challenge)。”

  事实上,莎拉-杰西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的Lovely香水品质上乘,堪与香奈儿香水相媲美,它由美国科蒂集团(Coty)出品,它还为巴黎世家(Balenciaga)与宝缇嘉(微博)(Bottega Veneta)生产香水,Lovely被《香水指南》(Perfumes: the Guide)作者卢卡-都灵(Luca Turin)和塔尼亚-桑切斯(Tania Sanchez)这样的行家誉为最佳名人香水。奥斯卡影后蒂尔达-斯维顿(Tilda Swinton)与Etat Libre d’Orange公司合作推出了“Like This”香水;萝西-德-帕尔玛(Rossy de Palma)的香水也是气度不凡,购买者趋之若鹜。

  那么对名人香水是否存在偏见?部分原因是每年推出的名人香水数不胜数。曾几何时,白钻香体露“傲视群雄”,但到了2002年,珍妮弗-洛佩兹推出了自己的Glow香水和身体乳液,这款集滑爽与娇嫩于一身的香水一经推出就拥趸者众,同时也激发了其他明星争相推出自己的香水品牌。据市场研究机构NPD集团的《美容趋势》(NPD Beauty Trends)统计,2007年以来,从碧昂斯(Beyoncé)及贝克汉姆夫妇(the Beckhams)这样的一线明星到现实明星与普通演员,总共推出了62款明星香水。

  最近宣布要推出个人香水的明星是麦当娜(Madonna)、凯斯-厄本(Keith Urban,他是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的老公)以及黛塔-范-提思(Dita von Teese)。Lady Gaga的首款个人香水(与科蒂公司联袂推出)预计将于明年推出。比伯之前,布兰妮-斯皮尔斯(Britney Spears)的名人香水最为畅销,它总共有10款;珍妮弗-洛佩兹则有14款个人香水,您说该如何区分出良莠呢?

  29岁的博士生拉梵雅-克里希南(Lavanya Krishnan)是位香水收藏者,她说:“多数名人香水似乎只是某种营销噱头,是名人及化妆品公司用来快速搂钱的工具。这本身无可厚非,只是让我觉得对以名人名义推出的香水不再感冒了。”

  斯蒂芬-摩莫莉斯(Stephen C Mormoris)是科蒂国际负责全球营销的高级副总裁,他说,公司名册上(包括凯莉-米洛(Kylie Minogue)、詹妮弗-洛佩兹以及贝克汉姆夫妇等)追踪的名人平均只花约100小时(合14个工作日)来开发其个人香水。最后的成品(也许您会冷嘲热讽地觉得)并非只是让明星凑近嗅几下,以示其好与不好。另一方面,这也并不意味着得花上两年时间与两位行家的鼻孔才能达到至臻至善。与之相比,华伦天奴(Valentino)最近推出的情感与感性香水Valentina实属慢工出细活。

  虽说比伯的个人香水不太可能荣登Joy、蝴蝶夫人(Mitsouko)以及香奈儿五号香水(Chanel No 5)这些极品香水之列,但也算是相当不错的香水。与诸多名人香水一样(它与蕾哈娜(Rihanna)唯我独尊版“叛逆之花”(Reb'l Fleur)香水相似),是由水果与鲜花味交叠出的清新可爱的泡泡糖款样:前香(top notes,也称前味,属最早发挥出来的香味)是梨香与野生浆果的香味;接下来发出来的是本体香(heart notes,也称中香),是茉莉花、睡莲以及意大利鲜橙(coconut orchid);最后是由檀香、麝香与香草香味揉合出的基础香味(base notes,也称后香)。

  摩莫莉斯说,“这些名人就是文化偶像,她们往往长相漂亮、多才多艺、腰缠万贯、性感十足——消费者想象自己使用这些名人香水后,也能和她们一样美梦成真,”于是乎,这些香水就能打造出难以抗拒的魔力。

  毕竟,如今许多名人香水能经久不衰地畅销,表明消费者可能已经喜欢上这些品牌。也许该是那些有质疑的消费者抛弃成见、“梦醒时分”的时候了。

  明星是怎么制作自己的香水的?

  对名人香水有这么多的质疑声,主要是对其市场营销如何运作的过程缺乏了解所致。名人与化妆品公司如何交流互动通常不为人所知。比方科蒂公司说过:“我们认为,每位名人平等参与香水的整个开发过程(从挑选不同层级的香味到瓶样设计与包装)至关重要。”

  此外,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专家告诉我们,“明星往往不愿亲力亲为。”

  他们是这样解释个中原因的。

  “大型化妆品公司需要做大量的调研,名人香水的推出流程是这样的:首先组建一个核心小组,并询问消费者,‘您最欣赏哪位明星?最希望成为什么样的明星?’收集整理了大量此类信息后,接下来的事通常就是去与明星接洽。”

  “有时,推出香水的动力来自明星自己,但他们往往是非一线明星……即便能创建某款个人香水,身后若没有一个大型团队来帮助向市场推介,一切将会举步维艰。”

  “一旦签署了协议,名人介入的程度不一,差别很大。比方说,我记得莎拉-杰西卡-帕克推出首款个人香水时,她至始至终地参与其中。她还亲自挑选了作为礼物的茶杯,并派人送至家里;她如数家珍每一层级的香味。同样,珍妮-洛佩兹的首款个人香水属于那种“不爱它就恨它”的品牌——它不是普普通通的果味花香,很显然,她对自己的香水很有主见,这就是我觉得它为何能畅销的原因。自己推出的香水应该怎么样,即便只是脑海中闪过,结果也会有天壤之别。另一方面,本人曾经参加过的某香水发布会,当问到当事人该如何评价自己的香水时,对方径直回答:‘对不起,我还没用过呢!’”(文/贝森-科尔 译者/常和)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标签: 香水 香氛 明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