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黑巧克力怎么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 01:32 北京晨报 微博

  黑巧克力有保护心脑血管和瘦身的作用,那么市面上销售的这些巧克力是否有上述益处呢?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告诉记者,黑巧克力可可成分中的类黄酮是一种抗氧化物质,确实能够起到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

黑巧克力黑巧克力

  “德芙黑巧克力正面标有66%的可可,背面小字里写着可可脂含量只有20%,这不是骗人嘛!”近日,张小姐致电晨报健康周刊,质疑德芙“66%可可醇黑巧克力”所标注的可可脂含量不实。张小姐说,听说高浓度巧克力有抗氧化、保护心脑血管、瘦身等诸多好处,所以会特别选购黑巧克力。“以前都是在网上买国外品牌,最近在超市看到德芙也出高浓度黑巧了,就决定买回来试试。”张小姐试吃后觉得味道淡,不像高浓度黑巧,再仔细观察产品包装后,发现此款黑巧克力的可可脂只有20%,“那为什么要标66%?这不是骗人吗?”带着张小姐的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德芙公司。

  德芙:66%是“可可含量” 并非“可可脂”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德芙客服热线,客服人员称66%是可可含量,并不是可可脂的含量。当问及66%醇黑巧与普通黑巧的区别时,客服人员回答说,66%的会稍微苦一点。

  据了解,可可脂又称可可白脱,是从可可液块中提取出的乳黄色硬性天然植物油脂,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油脂。而“可可含量”正规的说法应是“总可可固体物”,它是可可液块、可可粉的总量,包括可可脂。

  记者在“百度知道”搜索“德芙66%黑巧克力”,发现也有不少消费者在质疑德芙此款产品可可含量问题,那么“可可含量”与“可可脂含量”分别是什么?哪个代表黑巧克力的好坏呢?

  在豆瓣黑巧克力小组上,“黑巧达人”认为可可脂含量是评判黑巧优劣的指标,“可可脂是一种昂贵的坚果类油脂,优质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30%~40%,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在35%~55%的其品质更高。可可脂是天然脂肪,是衡量巧克力纯度的指标。”据了解,可可脂是一种坚果类油脂,价格较贵,巧克力中若含比例较高的可可脂则会使其口感更柔滑润口,是考量巧克力品质的指标之一。

  专家:两个条件“锁定”健康黑巧

  同样是高浓度的黑巧克力,为何有些苦涩、有些甜呢?记者在超市中购买了瑞士莲、金帝、心之、德芙及好时5种常见品牌的黑巧克力,其可可含量、可可脂含量与配料(见表)。

  黑巧克力有保护心脑血管和瘦身的作用,那么市面上销售的这些巧克力是否有上述益处呢?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告诉记者,黑巧克力可可成分中的类黄酮是一种抗氧化物质,确实能够起到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而可可脂不含胆固醇,且也含有部分人体缺少的不饱和脂肪酸,是一种较优质的油脂。它能量密度大,能够让人有饱腹感,在整体饮食摄入总量不超出的情况下,也能够起到瘦身的作用。一般而言,可可原浆含量越高,糖分越低,其他添加成分含量越少,则保护心脏的健康效应越好。这样的巧克力,颜色黑褐,质地较粗,味道偏于苦涩,甜味很淡。简单来说,健康的黑巧克力必须遵循两个条件,一是可可含量不低于60%,二是白砂糖不能占配料表的前三位。

  记者对比了所购买的5个品牌6种黑巧克力,除德芙香浓黑巧克力和好时未标注可可含量外,其余四种巧克力均符合可可含量不低于60%的条件;而对于有关白砂糖的条件,只有瑞士莲符合,其余各品牌的配料表内,白砂糖均在前三位之列。

  顾中一营养师解释,在配料表中,位置越是靠前则说明其在产品中的含量比例越高。就黑巧克力而言,如果白砂糖的含量较高则对健康不利,保护心脑血管和瘦身的作用更是无从说起。但这种巧克力相对口感较好,苦涩的味道较淡,所以将其作为甜品享受,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国标:尚无专门针对黑巧克力的标准

  据了解,国家暂无专门针对黑巧克力的标准,而当今巧克力执行的是编号为GB/T19343-2003的《巧克力与巧克力制品》的国家标准,标准中对黑巧克力的定义是“呈棕褐色或棕黑色,具有可可苦味的巧克力”。在可可脂含量上,要求“白巧克力可可脂不少于20%、黑巧克力可可脂不少于18%”,而对牛奶巧克力不作要求。此外,代可可脂成分不得超过5%,而对含糖等添加物暂无标准。

  所以,想以对健康有益为目的购买黑巧,还是需要注意巧克力的可可含量以及仔细观察配料表。此外,春节将近,又是“年糖”火爆销售的时候,但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如马大姐、雅克、徐福记等“年糖”中的“巧克力”都是使用代可可脂制成,只能被称为“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专家称这些代可可脂巧克力虽然价格便宜,但其中含有的代可可脂成分含有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无益。

  ■新闻链接

  巧克力Q&A

  Q1一天吃多少黑巧克力适宜?

  A: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表示,一天摄入多少巧克力还是看人体一天之内摄入的总能量。如果一个人一天已经摄入了足够的脂肪等能量,运动量又不够的话,多吃巧克力反而会对身体造成负担。一般来说,想吃黑巧来保护心脑血管的中老年人一天摄入的优质黑巧不高于10g,一小块的量就足以了。此外,由于巧克力的热量非常高,每100g巧克力中就含有5000大卡的热量,这相当于一个大汉堡,所以年轻人也要注意巧克力的摄入量。

  Q2孕妇和小孩能吃巧克力吗?

  A:由于巧克力中含有类似咖啡因的物质,要看个人体质是否对咖啡因敏感。此外,顾中一营养师提示大家,有些人会在妊娠期间患有妊娠糖尿病,所以也要注意巧克力的摄入。在生产时,可以适当吃一些巧克力作为能量补充。由于巧克力中含有微量草酸,所以不建议1至3岁的婴幼儿食用巧克力,3岁以上的儿童在食用巧克力后应注意漱口,以防蛀牙。

  Q3如何区分代“可可脂巧克力”与“纯可可脂巧克力”?

  A :国家规定代可可脂巧克力需在包装中标明,在选购时可仔细观察包装上是否有“代可可脂巧克力”字样。此外,在配料表中如有“类可可脂”及“代可可脂”等成分也表明其为代可可脂巧克力。代可可脂巧克力虽在30至35℃下能够产生与纯可可脂相似的口感,但细品之下仍难达到纯可可脂巧克力的馥郁气味,口感较甜、较淡,且入口不易融化。(文/晨报记者 邵瑞琳)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