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探秘“世界茶王”千两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55 天健网

  中国是茶的故乡,其历史可追溯到"三皇五帝"。即便是不喝茶的中国人,说起红茶、绿茶、乌龙茶,那也是信手拈来。可我要问的是,你见过黝黑黝黑的茶叶吗?你知道"世界茶王"是哪个吗?

  新年伊始,"黑茶营销之王"肖鸿将他的东北总部设在大连。据了解,这是中国各大茶系首次将销售重点区域圈定在黄河以北。而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首,茶叶中的"神秘之茶",肖鸿说他的黑茶"没有营养,只注重功效与收藏",是国家非物资遗产千两茶制作技艺唯一传人李华堂的限量之作。

千两茶被誉为"世界茶王"千两茶被誉为"世界茶王"

  专门针对大连百姓的茶饮

  早在唐朝时期,黑茶就是我国着名的"边销茶"。砖内金花(冠突散囊菌)茂盛,菌花香浓郁,经久耐泡,开汤后汤色橙亮至红亮,滋味醇厚,香气纯正,曾荣获第五届、第六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在不同产地的黑茶中,素有"世界茶王"的湖南安化黑茶曾被台湾茶书誉为"茶文化的经典,茶叶历史的浓缩,茶中的极品"。在大英博物馆、东京博物馆中,安华千两茶都是永久性收藏品。据介绍,我国在1953年压制的千两茶现存只有三支,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千两茶,享有"世界茶王"的美誉。其中一支被台湾着名茶人曾至贤先生收纳,市值高达数百万人民币。

  千两茶的冲泡工艺以"煮"为佳

  目前,除了黄茶,中国六大茶种里的红、绿、白、黄、清、普洱都已在大连落户。

  刚刚入驻滨城的黑茶,还专门针对大连茶人推出了"一统江山"、"王者归来"、"荷香黑茶"等品种。其中,千两茶和百两茶每支都有专门的防伪照片,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查证。

  千两茶被誉为"世界茶王"

  湖南安化黑茶是20世纪50年代绝产的传统工艺商品,主要由于海外市场的征购,这一原产地在安化山区的奇珍才得以在21世纪之初璧现,并风靡广东及东南亚市场。其声誉之盛,已不亚于当今大行其道的普洱。

  安化黑茶最初以千两茶的形式出现,此茶一般为长约1.51-1.65米、直径约0.2米的筒状。外包装一般以竹黄、粽叶、蓼叶捆扎,重量约36.25千克,合旧称1000两,故而得名,此茶是世界上体积最大、质量最大的茶叶品种,也因此被誉为"世界茶王"。安化黑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众多的品类。传统安化黑茶受黑茶严苛工艺和加工条件的限制,用料较粗老、茶梗较多、叶底较细碎,有人戏称安化黑茶"梗子撑得船,叶子包得盐"。目前的安化黑茶既有传统作坊式的加工产品,也有不少革新后的新型黑茶生产商,加工出来的产品品质也不尽相同。

  据了解,如今市场上只有1953年和1983年这两年的黑茶为李华堂的"陈年之做",其余的皆是近几年的新品。

  千两茶制作技艺传人李华堂,是安化小淹人,国家恢复千两茶生产的制作工艺领军人物。

  由于千两茶只能采用全手工制作,加工技能强,难度大,消耗体力,工效低,整整72道工序,生产后还需49天日晒夜露的陈化方可出厂,所以成品数量有限。每年,李华堂只按自己的年龄,再加上100支的基数加以生产,全年产量不足200支。其原料挑选、原料拼配、前发酵等数道关键工艺皆为李华堂老人亲自把关,根据气候、温度、湿度的不同,日晒夜露,每天的制作工艺都有所差别。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千两茶的销售价格约在20000元左右/支(72.5斤)。(文/孙雨竹)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