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式下午茶的茶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07:30 《天下美食ZEST》杂志

  中式下午茶的茶具,以陶、瓷、竹、木为主,带有浓厚的东方韵味,不露锋芒,不求耀眼,底蕴十足,神气内敛。以下内容为图解(文字为配图各个细节部分的标注)

  ——茶台:放置大多数的功夫茶茶具,木制或者竹制,一边有倒茶叶的槽,下面有排水孔,可以将水导入桌子下面的水桶里。

  ——水壶:烧水的壶。这把铁制的水壶产自日本,加热快,适合泡红茶、乌龙茶和普洱茶,泡绿茶和白茶时,水开后要酌情放置几分钟,现在很多人用随手泡烧水,也十分方便。

  ——盖置:为水壶添水时,用来搁置水壶的盖子,会有一些特殊的、有趣的造型,是功夫茶中的一道风景线,这个盖置为铜质,是三个小人拉手围成一圈的造型。

  ——茶叶罐:放置茶叶的容器,青花瓷制成,带盖。

  ——散茶荷:用来盛放散茶叶的容器,做成荷叶状,很是别致,同样是瓷器。

  ——茶壶:泡茶用,是茶台上的主角,同样也是茶台最昂贵的器具,紫砂制。一把名家手制的茶壶价值数十万,如果是为某人特制的茶壶,价值更高。

  ——过滤网:茶汤从茶壶中倒出时,用来过滤碎茶叶。

  ——公道杯:茶汤从茶壶中倒出,先入公道杯,再分到品茗杯中。公道杯有瓷制、陶制和玻璃制。

  ——品茗杯:用来喝茶的杯子,好的品茗杯能保温、留香。

  ——茶则:用来从茶叶罐中舀取茶叶。

  ——茶夹:温杯后,用茶夹夹起茶杯,倒出杯中的水。

  ——茶匙与茶针:一端为茶匙,将散茶叶拨入散茶荷,泡茶前将散茶荷里的散茶叶拨进茶壶;另一端为茶针,预热茶壶时,用来翻滚烫的茶壶盖,还能用来通茶壶嘴,清理掉里面的茶叶末。

  ——茶巾:奉茶时,先将茶杯底部在茶巾上擦拭,使杯子不滴水,这也表示一种礼节。其他茶具在离开茶台前,也应用茶巾擦拭过。

  部分茶具的用法演示:

用茶则从茶叶罐中舀取茶叶用茶则从茶叶罐中舀取茶叶

  用茶则从茶叶罐中舀取茶叶

用茶夹洗茶杯用茶夹洗茶杯

  用茶夹洗茶杯

用茶匙将散茶荷里的散茶叶拨进茶壶用茶匙将散茶荷里的散茶叶拨进茶壶

  用茶匙将散茶荷里的散茶叶拨进茶壶

用茶针清理茶壶嘴用茶针清理茶壶嘴

  用茶针清理茶壶嘴

  场景:桂林公馆

  文/陈晓栋

  摄影/项旸,SAKA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