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现代舞《海上探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8:01 东方早报

  《海上探戈》由10段现代舞组合而成,汇聚了金星从1991年至2000年创作的作品,它曾于2004年初在欧洲巡演13场,场场爆满。

昨晚的演出中,金星(上图穿旗袍着)参演了《红葡萄酒》(上图)和《半梦》。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昨晚的演出中,金星(上图穿旗袍着)参演了《红葡萄酒》(上图)和《半梦》。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1000个座位的东艺音乐厅座无虚席,当金星的名字出现在台口的屏幕上时,黑压压的观众中传出一阵低呼……由舞蹈家金星领衔表演的现代舞《海上探戈》,昨晚开启了它在东方艺术中心的首场演出。

  《海上探戈》由10段现代舞组合而成,汇聚了金星从1991年至2000年创作的作品,它曾于2004年初在欧洲巡演13场,场场爆满。

  昨晚的金星,在《红葡萄酒》中化身为醉酒之后逡巡于男人间的上海女人,在《半梦》中,化身眉间暗含哀愁的祝英台。这两个段落,都是获得掌声时间最长的舞蹈。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更是为舞者献上了长达10分钟的掌声。

  “能有几段让观众喜欢,自己就已感觉很好了。”在上台之前,金星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向记者总结现代舞:“现代舞最大的功能是把‘感觉’放大,最不擅长的是‘讲故事’,最高级的创作是‘即兴’,最大的特点是‘自由’,可以融合芭蕾、戏曲、民间舞、古典舞的动作在里面,没有统一风格。”

  相比电视上的自己,金星认为,舞台上的柔美身段,才能展现最本真的自己,“我做得最好、最拿手、最不感觉内疚的职业,是舞蹈。”

  先变成真正的“人”

  金星其实出身中国古典舞——我们常能从电视上看到的主打欢庆愉悦的舞蹈。1987年,来自解放军艺术学剧院的金星,参加了广东和美国舞蹈节合作建立的 “广东舞蹈学校现代舞实验班”,并成为中国公派至纽约学习现代舞的第一人,《海上探戈》中的《半梦》,就是金星1991年为美国舞蹈节编排的作品。

  此前学古典舞,怎么笑、怎么表现“幸福”,都有标准要求,金星不习惯也不喜欢这种表达方式。进了实验班后,金星发现自己找到了让她摆脱“面具式”表演的舞蹈,“现代舞要求舞者拿掉所学的科班教条,变成一个真正的‘人’,在跳舞时以内在情感打动所有人。在现代舞的第一堂课上,老师通常都会要求舞者不带任何情绪,重新感受自己的身体,从脚到头发丝,都是传达表情的地方。”金星说,中国舞蹈的传统教育,单是抬手,就有个吸气提身的动作,她也不否认传统舞蹈的审美和创作方式。但是,现代舞的审美标准是另一套,亦即越自然越好,越像普通人越好。

  有人生经历,跳出来才美

  一百多年前,现代舞在美国舞蹈家伊莎多拉·邓肯推翻古典意识的基础上创造而来,解除紧身舞衣,以薄纱轻衫、赤脚起舞展示灵魂之美,从形式上解放舞者。“古典芭蕾表现的是王子、公主的故事,他们的手、脚、脖子都很美,却不食人间烟火,公主只想往上飞,飞不动还要人抱着往上飞。在古典芭蕾里,观者只有欣赏的份,而和自己没什么关系。”金星拿古典芭蕾跟现代舞作比较。

  金星认为,跳现代舞并不意味着排斥芭蕾。现代舞和芭蕾舞最大的不同是,“古典芭蕾的劲头是往‘上’走,现代舞的力量则是往‘下’走。”所以,在现代舞中,我们常看见舞者做贴地的动作,因为躺在地面时,舞者的身体是摊开的也是放松的,会抛掉无谓的束缚,让身体各个部位打开。

  在金星看来,现代舞舞者的黄金年龄,按金星的标准,是28-38岁,无论胖瘦高矮,结婚、生育与否。此时的舞者,肢体成熟,思维、经历也都很丰富,观众能感觉到那是一个“人”在跳舞,而很多大学毕业的舞者,很年轻,要等到成熟时,跳出来的舞蹈才更美,更有韵味。

  “行为艺术”不能滥用

  如何判断一个现代舞的好坏?金星给了一个简单的标准:最根本的就是观众喜欢或不喜欢。因为现代舞完全推崇观者“自我”的感受,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没有千篇一律的判断标准,“现代舞不强调你要明白它怎么回事,它最自由的是,舞者有自己的表达方式,观众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背景来理解”。说到底,现代舞便是伴随着人的自我意识而产生的。

  所以,观众进剧场看现代舞也不需要什么知识储备,“在黑暗的席位里,接受就好,这时,观众的想像力是张开的,自由的,是跟台上的舞者交流的,这也是剧场最大的魅力所在”。

  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那些只重视“自我”,不管观众感受,不断走向怪诞晦涩的现代舞时,金星答道:“这种情况太多了,滥竽充数的,孤芳自赏的,还有无病呻吟的。很多人会说,看不懂作品是观众水平的问题,如果观众实在看不懂,他们就说这是‘行为艺术’,这个词不能滥用。所以我说,现在创作的现代舞70%是垃圾,因为它太自由了,没边没际,没有规范。”

  规范,在金星看来,就是表演者自我的艺术修养、艺术功力和经验积累决定的,“舞蹈到底具不具备欣赏价值、审美价值,每个人心里都有标准,但这也给很多年轻人,以及无知的人钻空子的空间。现代舞有自由是好的,但它还是要经过历练,单由几个专家、舞评人写几篇文章就说好,并不见得,还是要看经不经得起时间推敲和观众认可,这才说明问题。”

  用来开拓思维的现代舞

  对金星来说,在外游学的那些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从不同的文化角度看问题。然而在创作中,金星认为国外教会了她想像时天马行空的能力,但“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在我血液里流着的,我不用刻意贴标签说我是中国人。我再变,也变不成美国人的样子;再跳,也跳不出欧洲人的舞蹈。我在国外演出,人家一看,我的呼吸方式都是中国的,就像日本人、韩国人,你嗅下文化气味就能把他们分辨出来,非常具象”。

  不过,金星对国内的舞蹈教育颇有微词,“在国外,所有的舞蹈学院,可能没有芭蕾舞课程,但一定有现代舞教育,因为现代舞是用来开拓思维、开拓创造力的。国内舞蹈学院很少有这种教育,北京舞蹈学院去年才开始有现代舞系。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国外的现代舞大师,自己就有这样的教育和学生资源。”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