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球不可随便飞(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9:32 新浪尚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奉热气球之名狂欢(新浪尚品配图)

  如果是做长距离飞行就有些不同了,飞得远自然飞得也高,环球飞行必须选择速度和方向都合适的高空气流。就像作环球旅行时需要换乘飞机一样,热气球也需要“搭乘”不同的气流,“换气流”时飞行员所要作的就是调整高度,热气球的高度通常要达到十几千米。每年的12月和1月,北半球高空流的流速达到一年中的峰值,最快可达每小时400公里,是环球飞行的黄金时光。

  环球热气球的飞行员们住在一个密封性能极好的压力舱中,压力舱提供了适宜的温度、压力和空气环境,这与普通热气球上的吊篮不可同日而语。曾有位号称“热气球孤胆英雄”

  的美国人福塞特1997年以来3次环球飞行均未使用压力舱,为此他要忍受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并且始终需要带面罩呼吸。如飞行中氦气泄漏,就得完全靠加热保持高度;如果泄漏加大,不能保持高度,气球就变成了“降落伞”,把下降速度控制在每秒5米之内;如果状况继续恶化,飞行者也还有足够的时间跳伞。

  几乎所有人都担心热气球飞行是否安全,其实大可不必为此担心,只要严格遵守热气球操作规则就没什么问题。即便热气球的燃烧系统不能产生热气了,气球球囊也会带着你慢慢降落,而且藤条编制的吊篮会起到缓冲作用。热气球已被国际航联证实为最安全的飞行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