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球不可随便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9:32 新浪尚品

  热气球运动虽然有足够的吸引力,也是最安全的航空方式,不过在飞行过程中安全是最重要的。千万不可一味的追求飞起来的感觉。一定要听从教练的指导及关注天气的变化!

  飞行前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飞行前奏(新浪尚品配图)

  首先我们要对热气球有个理性的认识,在天空中飞行的气球也有很多种类,国际航空联合会(FAI)下属的气球理事会(CIA)根据填充的气体不同,把气球分成四类:

  AA型:填充比空气轻的气体如氢气或氦气,气囊不密闭,没有加热装置;

  AX型:气囊中填充空气,通过装置对空气加热,使之变轻获得升力,又被称为热气球;

  AM型:既填充“轻气”,又具有加热装置的气球,又被称为罗泽(Rozier)气球;

  AS型:填充“轻气”,气囊密闭,由于高度可通过充气量控制,用于科学研究。我们所说的热气球,更严格的讲应叫做密封热气球,是由强化尼龙制成的(有的热气球是由涤纶制成的)。尽管它的质量很轻,但却极其结实,球囊是不透气的。热气球内配备有不少专业仪表,如高度计、高度指示计、升降速度表、温度计等。

  热气球升空的主动力来自于燃烧系统,当燃烧系统燃烧丙烷或液化石油气所产生的热气装满了球囊,由此产生的升力就足以令热气球上升并承受载荷主体。用于展示和短距离自由飞行用的气球,多是由球囊和吊篮,燃烧器、燃料系统,系留系统,鼓风机等四大部分组成;而被用作环球飞的热气球均采用两层气囊,里面的气囊就是一个氦气气球,两层气囊之间填充空气,下方安置燃烧器。整个飞行过程中,氦气气囊一直保持一定的浮力,此外,白天的阳光会对气囊间的空气加热,协助产生浮力,晚上再用燃烧器加热空气。这样可以节省燃料,适于长距离飞行。

  标准的热气球的体积分为以下几个级别:七级球体积为2000~2400立方米;八级球体积为2400~3000立方米;九级球体积为3000~4000立方米;十级球体积为4000~6000立方米。气球下的吊篮一般是由藤条编制而成,着陆时能起到缓和冲击的作用。吊篮四角放置4个热气球专用液化气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