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球不可随便飞(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9:32 新浪尚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傍晚的起飞(新浪尚品配图)

  飞行策略

  玩热气球有两种目的,一种是在原地漂浮或做常规飞行,一种是长距离(环球)飞行。飞之前要先准确地观测风速,系留飞行(固定于原地)环境风速不能大于4m/s,自由飞行风速不能大于6m/s,若气候变化无常就不要飞了。

  咱们普通人玩的叫常规自由飞行,飞行高度在300米以下,飞行半径不超过20公里。虽然你也要操作,但热气球并非真的被“驾驶”,它只能随风而行。由于在不同的高度层有不同的风向和风速,驾驶员可以根据飞行需要的方向选择适当的高度,飞抵目的地。热气球飘飞速度快或慢,是由风来主宰的,因为热气球本身并没有水平动力系统,飞行速度完全取决于风速。如果是做短距离飞行,在太阳刚刚升起时或太阳下山前一二个小时,是热气球飞行的最佳时间,此时通常风很平静,气流也很稳定。热气球一般采用的燃料是丙烷或液化气,气瓶固定在吊篮内。目前国内通用的专用气瓶每个内装20公斤液体燃料。当火点燃时,火焰有 2~3米高,并发出巨大的响声。一只热气球通常携带足够两个小时飞行的燃料,但一些因素也影响飞行持续时间,例如:气温、风速、吊篮重量(包括乘客)等。

  飞行结束后,热气球恢复到原态需要地勤人员的帮助。地勤人员驾驶卡车或小货车跟随飘飞的气球,预先到达降落点。一只热气球飘飞需要3~4个地勤人员和地面无线电设备,以确保飞行的成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