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酒客的跷跷板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欧美高端葡萄酒市场中如此冷淡的局势,和香港秋拍中如火如荼的竞投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也有葡萄酒资深藏家表示:虽然中国内地收藏家,在过去一年的香港名酒拍卖市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这并不表示中国内地葡萄酒收藏市场已经发展完全成熟。

1999年罗曼尼-康帝精选组合
1999年罗曼尼-康帝精选组合

  11月28日,下午三点,香港佳士得的“顶级珍贵名酒”专场拍卖正如火如荼。数轮举牌角逐后,由78瓶葡萄酒组成的罗曼尼-康帝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酒区1999年份精选,被一位亚洲私人收藏家以144万港元拍得,成为当日榜首。这78支酒均来自1999年份,其中包括罗曼尼-康帝、La Tache及Richebourg等。

  “尽管金融危机还未完全结束,此季名酒秋拍总成交额高达3993.6万港元,较去年秋拍增长了27%,成为佳士得香港名酒拍卖成交额最高的一场。其成交率以项目计算,则高达80%。”佳士得国际洋酒部主管艾士维(David Elswood)说,“今年的秋拍成绩显示了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日益成熟的名酒市场及藏家群。”

  与1999年罗曼尼·康帝精选组合先后落槌的,还有1995年及1998年的La Mission-Haut-Brion庄50箱佳酿,它们均以84万港币成交。而6瓶1945年武当庄、12瓶1982年柏翠庄藏酒也均以45.6万港元的高价落槌。

  攀爬的亚洲酒客

  艾士维认为,亚洲买家如今在国际名酒收藏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佐证这个观点的,是他列出的一长串数字:事实上,亚洲买家在佳士得2009年春全球洋酒拍卖中创造的成交价总额,已经超越其它所有地区买家创造的总成交额,占当季整体销售额的61%,远超过2005年春季时所占的7%。其中,中国内地买家发挥了巨大作用。

  “自从香港政府于2008年取消葡萄酒税后,香港已跃升为世界名酒拍卖中心之一。”艾士维说,“广布于亚洲的收藏家已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这不仅反映在香港的葡萄酒拍卖会上,连在佳士得于纽约及伦敦举行的国际性拍卖会中,也能找到这批重要买家的踪影。”

  就在佳士得以3993.6万港元为秋拍名酒专场划下句号的2个月前,苏富比香港今年举行的两场洋酒拍卖:“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和“醉美酣醇——美国私人藏家非凡窖藏”也以6150万港元的总成交额落幕。其中,99%的买家属于亚洲买家,79%的拍品以高出估价的价格成交。

  和艾士维所见略同的,是苏富比洋酒国际主管及葡萄酒大师施慧娜女士。她说:“香港已成为全球苏富比最重要的洋酒拍卖中心。相比之前已经十分成功的纽约和伦敦的洋酒拍卖,香港在洋酒拍卖市场中的地位,上升得非常快。”

  “过去半年的名酒销售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还好。香港废除了原来高达40%的葡萄酒关税后,葡萄酒投资者纷纷将收藏阵地转移至此。”曾经担任过南非外交官的格雷格里-德埃波(Gregory De`eb),现在是香港寿臣山(Shouson Hill)的防空洞酒窖会所(Crown Wine Cellars)的总经理。他说,“而中国的新富人群对优质葡萄酒需求的飙升,也是将香港转变成全球最重要的葡萄酒贸易和分销中心的主要原因。”

  坠跌中的西方酒客

  比起已跻身市场先锋位置的东方藏酒者,西方藏酒者正面临着另一种尴尬:曾经需要按候选人名单排队等待购买的名酒,突然发出提货通知,但自己已经不能确认是否还需要投资收藏它了。

  这种情况,在那些最高端的葡萄酒庄园的出品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波尔多葡萄酒目前的情况真是令人心寒。本来供不应求的名酒,已经变成滞销品。而对于勃艮第葡萄酒,除了酒商提供的降价优惠,购买者甚至可以随意挑选想要的年份。”纽约葡萄酒经销商、“V.O.S。精选”公司总裁维克托·施瓦兹(Victor Schwartz)先生说:“今年法国葡萄酒销售下降了25%,就连那些特级酒庄的产品,在分销商的仓库里也尚有积货。美国高端葡萄酒的市场情况也不例外。那些2年前只能在拍卖场上高价竞投的品牌,例如鸣鹰酒园(Screaming Eagle)和贺兰酒庄(Harlan Estates)的赤霞珠葡萄酒,如今还能让会员邮购。

  欧美高端葡萄酒市场中如此冷淡的局势,和香港秋拍中如火如荼的竞投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也有葡萄酒资深藏家表示:虽然中国内地收藏家,在过去一年的香港名酒拍卖市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这并不表示中国内地葡萄酒收藏市场已经发展完全成熟。

  “国内在葡萄酒投资和收藏方面的服务,还处于新生阶段。”周晨是上海一家葡萄酒酒坊的投资人,他说,“在国外,藏酒者如果对自己的保存环境和保存技术不那么自信,可以委托专业的服务机构来代为管理。而且,国外有专业化的葡萄酒投资服务机构,为藏酒者提供专业鉴定、选酒、代理藏酒等各方面的服务。而国内在这些服务环境方面的发展速度,远远低于葡萄酒收藏者的增长速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