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变革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10:46 中国红酒网

  导语:根据澳大利亚四大葡萄酒行业组织的一份报告,澳大利亚超过1/6的葡萄园在亏本经营,葡萄酒市场供应量超出需求量20%以上。

  根据澳大利亚四大葡萄酒行业组织的一份报告,澳大利亚超过1/6的葡萄园在亏本经营,葡萄酒市场供应量超出需求量20%以上。

  这份题为“葡萄酒业重组行动计划 ”(Wine Restructuring Action Agenda)的报告指出,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正经历着近20年来最为艰难的时期。在经过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后,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商与欧洲同行一样,目前正面临着市场过剩的难题。该报告由澳大利亚葡萄酿酒商联盟(Winemakers' Federation of Australia)、澳大利亚葡萄酿酒者协会(Wine Grape Growers' Australia)、澳大利亚葡萄酒与白兰地局(Australian Wine and Brandy Corporation)以及葡萄和葡萄酒研发联合会(Grape and Win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共同起草,于11月份公布。

  报告称,目前澳大利亚每年葡萄酒过剩量达1亿箱,按目前的人口增长速度计算,这一数字两年后将增加1倍以上。这一数量相当于对其第二大市场英国的葡萄酒总销量,也相当于5万至10万公顷葡萄园的产量。报告指出:“葡萄与葡萄酒过剩已经对我们的葡萄酒业产生了长期的影响,降低了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品牌价值,迫使产品价格不断下降,损害了生产商的利益。”

  报告同时警告,寄希望于销量的增长以消化1/3以上的过剩产品是不现实的,干旱、水源缺乏、气候变化等因素也仅能减少10%的产量。但拔除葡萄树也并不是唯一的可行方式,澳大利亚葡萄酿酒商联盟主席Stephen Strachan说:“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目前市场过剩20%,就要拔除20%的葡萄树。未来10年,我们将逐步减少那些生产廉价葡萄酒的葡萄园面积。”

  目前,在许多地区,葡萄酒的销售价格低于生产成本。报告称,葡萄酒行业应重新规划,在减少产量的同时,致力于发展利润较高的产品。一些生产商将改变葡萄品种、减少成本和提高葡萄质量,一部分生产商将关闭无利可图的葡萄园或转投他业。

  重组计划将对某些产区影响更大。“比如巴罗萨谷,虽然产品过剩情况并不是非常严重,但约有20%的葡萄酒低于成本价销售,那些低档葡萄酒的生产商将没有生存机会。我们将帮助生产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价格。”巴罗萨葡萄与葡萄酒协会(Barossa Grape and Wine Association)主席Sam Holmes说。

  一些业内人士对这份报告的可行性表示怀疑。 河地葡萄酒业发展理事会(Riverland Wine Industry Development Council)负责人Shay McQuade表示:“即使我们减少2万公顷葡萄园,并不能解决全球葡萄酒过剩的问题。如果我们减少了全球1%的葡萄供应量,智利和阿根廷会立即补上。”他认为,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改变市场的态度来提高销量,不久前,该理事会提交了一份题为《葡萄酒业发展战略计划》的报告,旨在通过营销活动来提高市场需求。

  各行业组织计划未来几个月间,对地区行业数据进行评估,并对每家葡萄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我们将对酒厂和种植农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帮助他们做出适宜的决定。”Strachan说。

  报告还涉及影响澳大利亚葡萄酒业竞争力的几大因素,包括不利的汇率因素以及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等。

  就近期而言,Strachan估计,虽然预计2010年将上升,但葡萄压榨量将低于2009年。“许多大酒厂宣布将减少葡萄收购量,因此大量葡萄将无法用于生产,许多种植农将面临困境。”  

  新闻来源:华夏酒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