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产区的葡萄酒风格(图)(1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0:24 中国红酒网

  品酒:

  品酒不是猜酒,更不是比酒。品酒乃是运用感官及非感官的技巧来分析酒的原始条件及判断酒的可能变化,客观独立的思考技巧,是取决品酒准确与否的重要关键。

  ●时间:品酒有BlindTasting(盲目测试)及Comparative

  Tasting(比较测试)之分,最佳的试酒、品酒时间为上午10:00左右。这个时间不但光线充足,而且人的精神及味觉也较能集中。

  ●杯子:品尝葡萄酒的杯子也是有讲究的,理想的酒杯应该是杯身薄、无色透明且杯口内缩的郁金香杯。而且一定要有四至五公分长的杯脚,这样才能避免用手持拿杯身时,手的温度间接影响到酒温,而且也方便观察酒的颜色。

  ●次序:若同时品尝多款酒时,应该要从口感淡的到口感重的,这样才不会因为前一支酒的浓重而破坏了后一支酒的味道,所以,一般的通则是干白酒会在红酒之前,甜型酒会在干型酒之后,新年份在旧年份之前。不过,也应该避免一次品尝太多的酒,一般人超过15种以上就很难再集中精神了。

  ●温度:品尝葡萄酒时,温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若在最适合的温度饮用时,不仅可以让香气完全散发出来,而且在口感的均衡度上,也可以达到最完美的境界。通常红酒的适饮温度要比白酒来得高,因为它的口感比白酒来得厚重,所以,需要比较高的温度才能引出它的香气。因此,即使只是单纯的红酒或白酒,也会因为酒龄、甜度等因素,而有不同的适饮温度。

  红酒

  年轻单宁重红酒14-17℃

  成熟红酒15-18℃

  年轻味淡红酒12-14℃

  新酒10-12℃

  玫瑰红酒7-10℃

  白酒

  清淡型白酒7-10℃

  浓郁型白酒12-16℃

  半干型7-8℃

  甜白酒4-6℃

  气泡酒、香槟7-8℃

  品酒的步骤:

  1.Sight(视觉):摇晃酒杯,观察其缓缓流下的酒脚(legs或tears);再将杯子倾斜45度,观察酒的颜色及液面边缘(以在自然光线的状态下最理想),这个步骤可判断出酒的成熟度。一般而言,白酒在它年轻时是无色的,但随着陈年时间的增长,颜色会逐渐由浅黄并略带绿色反光;到成熟的麦杆色、金黄色,最后变成金铜色。若变成金铜色时,则表示已经太老不适合饮用了。

  红酒则相反,它的颜色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变淡,年轻时是深红带紫,然后会渐渐转为正红或樱桃红,再转为红色偏橙红或砖红色,最后呈红褐色

  2.Smell(嗅觉):将酒摇晃过后,再将鼻子深深置入杯中深吸至少2秒,重复此动作可分辨多种气味,尽可能从三方面来分析酒的香味:

  ●强度(Intensity):弱、适中、明显、强、特强

  ●质地(Quality):简单,复杂或愉悦,反感

  ●特征(Character):果味、骚味、植物味、矿物味、香料味

  在葡萄酒的生命周期里,不同时期所呈现出来的香味也不同,初期的香味是酒本身具有的味道;第二期来自酿制过程中产生的香味,如:木味、烟熏味等;第三期则是成熟后产生的香味。整体而言,其香味和葡萄品种、酿制法、酒龄甚至土壤都有关系。

  3.Taste(味觉):小酌一口,并以半漱口的方式,让酒在嘴中充分与空气混合且接触到口中的所有部位;此时可归纳、分析出单宁、甜度、酸度、圆润度、成熟度。也可以将酒吞下,以感觉酒的终感及余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