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萨斯土地上的酸菜猪肉和白葡萄酒(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0:17 《香格里拉·Bestlife》杂志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小村本安威尔的葡萄园

  本安威尔村应该享有一点和别人不一样的“特权”。在二战中,这个村子被烧得干干净净,只有教堂前面的一块碑幸存了下来。连葡萄园也受到巨大伤害,所以现在这个葡萄酒之乡的葡萄秧,很少有50年以上的。

  这个村子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地处交通要道、地势又高。守住了这里,就守住了几公里以外的大城市科尔马,也就保住了法国东部重镇斯特拉斯堡。1944年12月,溃退中的德国人占住本安威尔村不走,以每一栋房屋为据点步步为营。来解放法国的美国人不知道哪一栋房子里有多少德国兵,为了赶跑德国人,美国大兵一把大火把全村烧了个一干二净。大火烧了22天,德国人跑了,最终被打败了,但几百年历史的本安威尔村也成了一片废墟。村民们忙着逃命,大都身无分文,空着手逃往几公里以外的解放区,全部家当都扔在了大火中。佛内先生的姥爷抢出了一辆双轮推车,上面堆上能带走的所有细软。但因为天上有飞机轰炸,地上有冷枪横飞,他是在壕沟里蹲着,用手推着轮子“跑”了9公里,逃出火海的。

  “全没了!10年以后,1953年冬天,我们才又回到自己的村子,房子是政府帮助盖的,可原来的财产全没了!” 佛内先生的妈妈嘟囔着说。

  “你说的不全对!那是美国政府‘马歇尔计划’的钱!不光是法国政府的钱!” 佛内先生的爸爸在一旁补充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