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萨斯土地上的酸菜猪肉和白葡萄酒(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0:17 《香格里拉·Bestlife》杂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小村本安威尔

  酒庄在阿尔萨斯地区的小村本安威尔(Bennwihr)。这个村子的管理有特色,特别是对孩子的教育很有优势:根据家长和孩子的选择,孩子可以上德、法双语学校,双语贯彻全部教学,各占50%。如数学用德语,历史用法语,每半天就换一次教学语言。

  佛内先生的三个女儿都是读这种学校。我去他家的时候正是中午,老二萨拉和老三萨洛美放学回来吃饭。老大因为已经上中学,在另一个村子,中午在学校吃饭。我问萨拉和萨洛美,学习累不累?这问题好像让他们不解:累什么?不都是这样的吗?

  小孩子学语言确实不是麻烦事。她们就这样平静地享受着多少家长都渴望带给孩子的“双语生活”。佛内先生的妹妹从小就受类似的教育,后来又学了外语,就是英语。现在定居美国,是搞癌症研究的。

  为我准备的午餐当然是酸菜猪肉。吃饭的时候,我问萨拉几岁了,她说:“8岁半!”然后又找补了一句:“快9岁了!”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正吃着饭,有人来敲门,又有电话进来,两个姑娘都抢着去开门、接电话。

  地处法德交界处的阿尔萨斯地区,确实在语言方面有独特优势。很多人能够讲德语,还有不少人能讲阿尔萨斯语。但据佛内先生介绍,能够上公立的双语学校,这还是本安威尔村及周围几个小村的“特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