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十六号藏天下 正光殿内聚蛟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5:29 新浪尚品

  北京乙十六号商务会所,坐落在北京安定门外地坛公园北门内,占地万余平米,此地原本是明清两代天子大典后的行宫别院,其园内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悠远的历史积淀映衬着华丽儒雅的皇室美景,令各界商贾名流纷纷云集于此,于悠然间漫步在青砖碧瓦、玉阶丹楹,曲廊通幽之中,细细品味这份隐于喧闹京城之中的精致与唯美。


正光殿

  去过乙十六号的人都念念不忘其园中松柏苍劲挺拔,枝叶翠碧含露,花草幽香袭人的醉人美景,移步于园中白玉石桥之上探身望去,只见满园苍翠倒映于一池碧水之中,宁静柔美,又见池中锦鲤游弋嬉戏,瞬时,溅起层层涟漪,碧波粼粼,不由于心感叹此处皇家御所的脱尘之美!正忘自神游之时,闻听园中正光殿刚刚粉饰一新开门迎客,据说会所主人为了此次修缮寻珍聚宝,真金饰殿,为之竭尽全力。如今的正光殿虽天子不在,但尊贵犹存,正光殿最大限度地恢复了当年天子大殿的气宇辉煌。

  在古木花鸟的掩映之下,穿过园中小径,踏上三层石阶,便来到正光殿前,此处正是当年天子大典休憩时朝见群臣批阅奏折之所。近身于殿门之前仔细端详,朱红描金的大门之上,饰有细致讲究的镏金饰边与错落精美的“万字龟背纹”雕花图案,意表万年长寿,源远流长。而大门所采用的满堂红加镏金的制作工艺在古时只有皇家居所才能使用。不由心中叹服会所主人在细节之处的细腻讲究,在这朱红大门之内,会是怎样一番气宇非凡呢?

  抬手轻轻推开面前金边朱彩的殿门,举目瞬间,金光耀目,势若天宫!眼前的一切不禁令人凝神屏气,静立而视。正光殿内光耀四壁,金龙绕梁,势若云腾,恍惚间如置身于昔日天子朝见群臣的太和殿,气派非凡。大殿之内由正中辟出了一条御道纵贯殿内,其下金龙盘踞,翻云覆水,呼之欲出,此乃是按故宫太和殿前御道1:9比例重现,且殿内全部采用现国家文物所指定厂家出品的宫廷 “金砖”铺地,并效仿古时皇家粉饰之法,在金砖之上涂刷桐油,令砖体随日月轮转而愈发通体光亮。


正光殿九龙壁

  于惊叹中转目而视,只见正前方立有6根朱漆梁柱高耸于殿内,6条金龙盘柱而上。顺势而观,金漆彩绘的横梁之上悬挂一面全金匾额,赫然题有“紫气东来”四方金字,笔体刚劲有力,笔锋凌厉,摄人于心。随金光御道移步向前,只见眼前金壁雕龙,生动传神。近身细品,才恍然发觉眼前精美壁雕乃是寓意九五之尊的全金九龙壁,其形神气势仿佛将著名的天坛九龙壁移置于殿内,气势憾人!回步殿中,环顾左右,金漆镶嵌的漆艺屏风华丽雅致,雕饰精美,其上玉石温润细腻,云母珠光异彩。天顶之上三盏大型水晶吊灯均是出自施华洛世奇水晶世家的顶级之品,璀璨夺目。在踱步叹赏间不由感慨,经此番修葺后的正光殿四壁由陈年樟木雕刻的座龙镇守,气势恢宏华美,镇宅添福,其昔日天子行宫之美名的确名不虚传。此殿各处藏龙共计999条,并全部由24K金箔描绘,令殿堂之内金碧辉煌、耀目璀璨,细心的您尽可在光临之时细细一数,感受这祥龙绕梁,珠光映彩的皇家气派。

  此外,会所内的金儒轩、福地厅也已修缮一新,并备齐珍馐美酒,新装迎客。待您在看倦都市的喧嚣与浮华时,不妨来此洗去尘世的纷扰,领略一番那深藏于高墙之内的皇家尊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