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鹤楼的纯正苏菜:西瓜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9:10 千龙新闻网

西瓜鸡
西瓜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西瓜鸡

  全国名厨师领衔苏帮菜

  说起苏帮菜进京的事儿,那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东城饮食公司为了繁荣首都餐饮市场,率先引进了苏州松鹤楼正宗姑苏风味菜肴,让咱北京人尝尝鲜儿,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

  记得开业那天,全国工商联主任孙孚灵和北京市政府的领导前来祝贺并剪彩,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书写的松鹤楼匾额挂上门端,它是正宗苏帮菜亮相京城的标志,非常气派。

  姑苏风味为何如此诱人?这要说说当年苏州饮食服务公司派来精于苏帮菜的厨师和服务师20多人,其中领衔人是苏州松鹤楼泰斗、全国12名优秀厨师之一的刘学家技师。他在北京松鹤楼的几年里,一边上灶炒菜一边授课,为北京松鹤楼培养了一批中青年厨技师。现在有的任经理,有的领衔厨师长。

    西瓜鸡:实质是清蒸鸡。天热,吃清蒸鸡最是得体。菜馆里做西瓜鸡处理西瓜很讲究,瓜要大小适中,顶端处横向切开,将瓜瓤挖尽,在西瓜表皮上刻花,冠云峰、虎丘剑池、寒山寺钟楼等等,全看厨师本领。主图上下再刻上回纹花边,愈显古色古香。将清蒸好的童子鸡装入西瓜皮囊中,盖上瓜盖,便可上桌。理论上讲,西瓜之清凉会渗人鸡中,实则不大可能。但暑热之中,酒桌上能看到绿油油又雕刻精美的西瓜壳,更重要的是从西瓜中舀汤,夹鸡肉,吃起来感觉会很好。

  刘学家老人现已进入耄耋之年,从12岁学徒,厨龄整整50年,满腹的菜经足以写一本书了。老人高兴地说:“要讲松鹤楼的历史,早有‘名厨荟萃之点,苏菜发源之地’的称号。苏菜苏菜,人称京苏大菜,由于风味不同,它分好几派,以南京风味为主的称京派;以淮阳、扬州风味为主的称淮扬帮;以苏州风味为主的称苏帮。”要说苏帮菜,他大拇指一伸:“咱们松鹤楼是正宗。”苏帮菜的烹调方法有炖、焖、煨、烹、炸、炒、烧、蒸等等,特讲究色、香、味、形,更重原汁原味。在调味儿上,仍照袁枚的《随园食单》中所讲,“味要浓厚,不可油腻,味要清鲜,不可淡薄。”以及“使一物各献一性,一碗各盛一味”等论述。如“松鼠鳜鱼”,是在古代“全鱼炙”的技法上革故鼎新,成为姑苏大菜的,亦是该店的首席名肴。过去乾隆爷吃的松鼠鱼是鲤鱼烹制的,肉松软质粗,其色香味形也不行。江南有句顺口溜:“八月桂花香,鳜鱼肥而壮。”故改鳜鱼制作最佳。鳜鱼是吃活食的野生鱼种,巨口细鳞,骨疏刺少,皮厚肉紧,质白鲜嫩,其性味甘、平、壮气血、益脾胃,是虚弱者的食疗佳品。厨师将鳜鱼洗净,去骨取肉,剞上花刀,提尾一抖,肉翻似毛,佐以虾仁、笋丁、香菇、青豌豆和名贵调料烹制而成。盘中的松鼠鳜鱼,色泽金黄,头昂尾翘,颇像欲跳的松鼠。凡是到松鹤楼就餐的宾客,大多数都要品尝皇帝曾经吃过的“松鼠鳜鱼”为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