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名画中的佳酿

2013年03月14日 07:38  《优品》
玛歌白亭2008玛歌白亭2008
歌顿查里曼白葡萄酒2007歌顿查里曼白葡萄酒2007
《self-portrait-with-bottle-of-wine》(自画像和酒瓶) 爱德华·蒙克《self-portrait-with-bottle-of-wine》(自画像和酒瓶) 爱德华·蒙克

  玛歌

  它是波尔多五大名庄之一,所酿之酒优雅细腻,美国总统托马斯.·杰弗逊等均是其忠实拥趸,而这一切都要感谢天赐良田。

  玛歌酒庄拥有得天独厚的土地,一定意义上说,它是玛歌酒庄的DNA,也是400年历任酒庄主们所留下的宝贵资产。它始于两万年前,冰川冻裹住了比利牛斯山脉,并随着消融的雪水将山石沙砾送到了梅多克。这些冰川并不知道自己正在造就玛歌这片神奇的土地。只有在玛歌,我们才可以在基岩的表层中发现更新世时代的沙砾,也正是它们创造出了波尔多地区最好的土地。玛歌酒庄自12世纪起就从事葡萄种植,但直至16世纪Lestonnac家族掌管后,玛歌酒庄才逐渐成形并开始其辉煌的历史。

  经典之作:玛歌白亭2008

  产地:勃艮第

  品鉴记录:玛歌白亭在玛歌酒庄有着悠久的酿造历史,始自19世纪初。

  2008年是一个罕见的低产年份,以此为代价换来了2008年的质量与前几年相似。2008年白亭虽不比2007年强劲,但更清新,或许口感还添了几分平衡。它的口感尤为细腻,香气微妙复杂,无与伦比,体现了葡萄果实的完美成熟。正是在这种复杂的条件下,那些不凡的风土方能展示出自身的真正个性和卓然风采。

  参考价格:1500元左右

  购买指南:ASC等经销商

  法莱丽

  法莱丽在勃艮第的名气如雷贯耳,拥有130多公顷的葡萄园,几乎全部集中在著名的金丘区(Cote d’Or)及夏隆内丘区(Cote Chalonnaise),其中金丘区50公顷的葡萄园有四分之三的葡萄园属特级葡萄园或一级葡萄园等级,此区就在罗曼丽康帝法定区域的附近。在法莱丽的所有产品中,超过85%都来自自有的葡萄园。这样雄厚的实力来源于法莱丽家族七代人的不懈努力,自1825年创立至今,现在由Erwan Faiveley掌管。除了葡萄园,他们家族还掌控另一个非常成功的事业——高速列车电动门的生产商,这项生意为Faiveley家族带来每年上亿欧元的收入,为法莱丽在葡萄种植和酿酒的很多细节提供更加充足的资本。

  经典之作:歌顿查里曼白葡萄酒2007(Domaine Faiveley-Corton Charlemagne Grand Cru)

  产地:法国勃艮第哥顿查理曼

  葡萄品种:莎当妮(Chardonnay)

  酒精度:13%

  品鉴记录:酒体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草黄色,香味和谐,有果树和液体石灰石的香味。口感高贵典雅、非常丰厚。建议冷藏至在12℃-16℃时饮用。

  参考价格:3089元

  购买指南:富隆酒业

  这幅画是巴洛克时期的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Caravaggio)对酒神的诠释,他喜欢将宗教与神话故事的内容,移植到自己平民世界的生活中。那时恰逢卡拉瓦乔的第一个重要赞助人——红衣主教德尔蒙特来到他的生活中,此画正是暗喻了红衣主教对年轻男孩的喜爱。

  画中的酒神巴库斯头戴葡萄藤冠,半裸上身,一手持酒杯,一手抚着衣衫束带;他面颊圆润,神态倦怠,斜视画外,若有所思;石桌上是满篮的苹果、葡萄、石榴等水果和一大瓶红葡萄酒;他左手的高脚杯中斟满了葡萄酒,轻轻摇晃,涟漪微起,仿佛在邀请观者与之共饮。

《酒神巴库斯》(Caravaggio Bacchus) 卡拉瓦乔《酒神巴库斯》(Caravaggio Bacchus) 卡拉瓦乔
勒桦酒庄纳斯乔治2002勒桦酒庄纳斯乔治2002
杜哈磨坊波亚克法定产区红葡萄酒MOULIN DE DUHART杜哈磨坊波亚克法定产区红葡萄酒MOULIN DE DUHART

  拉菲[微博]

  史料上对拉菲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至公元1234年,位于波尔多波亚克村北部的维尔得耶(Vertheuil)修道院正是今天的拉菲堡所在。17世纪西格尔家族的到来, 使得拉菲发展成为出名的大葡萄种植园。18世纪初,拉菲堡的酒打入伦敦市场,进入了伦敦的公众拍卖会。此次成功如此辉煌,甚至于英国首相罗伯特·沃尔波(Robert Walpole)1732-1733年间每三个月就要购一桶拉菲!

  1868年8月8日是罗斯柴尔家族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詹姆斯·德·罗斯柴尔男爵(Baron James de Rothschild)在拉菲前主人举行的公众拍卖会上购得此堡。这一年对拉菲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迎来新主人,葡萄酒进入发展繁荣时期。

  经典之作:杜哈磨坊波亚克法定产区红葡萄酒MOULIN DE DUHART

  葡萄品种:54%梅洛,46%卡本妮苏维翁

  酒精度:13.5%

  品鉴记录:这款拉菲旗下的红葡萄酒,酒体呈现出美丽的紫红色。口感柔和圆润,结构出色,陈放5年以上味道会完全打开。

  参考价格:660元

  购买指南:ASC圣皮尔精品酒业

  勒桦酒庄

  勒桦酒庄是勃艮第的葡萄酒神话人物——Lalou Bize-Leroy夫人拥有、并建立于1868年的酒庄。

  她在生物动力耕种学领域前沿工作接近20年,已经酿制出许多受人瞩目的勃艮第葡萄酒。著名葡萄酒评论家罗伯特·帕克曾这样说过:“Lalou Bize-Leroy在勃艮第地区的特优酒排行榜上独占鳌头。因为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她有勇气酿制低产量的酒,并且不经过过滤和澄清就自然装瓶。”

  经典之作:勒桦酒庄纳斯乔治2002

  葡萄品种: 黑皮诺

  酒精度:14%

  品鉴记录:美丽且优雅的黑色水果味开始变得异常浓郁,复杂和奇妙。

  参考价格:2326元

  购买指南:ASC圣皮尔精品酒业

  (文/王艳[微博] 张祎 部分摄影/安利 段萌 部分图片提供/壹图)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