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传世名画中的美酒佳酿

2013年03月14日 07:38  《优品》

  葡萄酒的魅力有多大?几乎无人能“免疫”。如果你对这个结论嗤之以鼻,那是因为你还没有真正走进它的世界,大师们的传世画作或许能令你感受到葡萄酒魅力的一二,连大师都拜倒在它的脚下,你还犹豫什么呢?

名画中的佳酿名画中的佳酿

  这是法国著名画家爱德华·马奈生前最后一幅作品,这幅画所展示出的古典高贵气质和华丽美艳的印象派色彩,不仅成为他生命交响乐的辉煌结尾,也令其荣获“荣誉团勋章”。

  在这幅画中,马奈生动刻画了他所熟悉和喜欢的巴黎,喧嚣而豪华。画中描绘了一位金发女招待站在吧台后面,身穿饰有宽大花边的紧身上衣,两手撑在台面上,正在应酬顾客。她的身后是一面大镜子,画外的一切隐隐约约地收入其中。酒吧间里灯火辉煌,宾客满座,热闹华丽的景象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吧台上的众多佳酿中,无疑有一款是享誉全球的香槟酒,画面左侧那被耀眼金纸包裹着的蘑菇头瓶塞,就是香槟酒瓶最显著的标志。这款诞生于法国香槟区的起泡酒同样是成功的,并受到无数名流的追捧和喜爱——法王路易十五风华绝代的情妇蓬巴杜夫人说,这是让女人喝下去变得漂亮的唯一一种酒;曾经的英国首相丘吉尔说,对于懂得生活真正意义的人来说,它是每日的快乐;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说,喝它的感觉就像过节般美妙。

巴黎之花特级干型香槟巴黎之花特级干型香槟
玛姆红带香槟玛姆红带香槟

  巴黎之花香槟

  自1811年创立以来,巴黎之花香槟厂便赢得了酿造顶级精致和高雅香槟酒的美誉。酒厂的创始人Pierre Nicolas Marie Perrier先生和他年轻美丽的妻子Adéle Jou?t女士,用两人的姓氏共同命名他们的事业,并由此也佐证彼此幸福的结合。

  1902年,香槟厂委托“新艺术”流派的创始人émile Gallé将著名的“美丽时光”(Belle époque)艺术浪潮的精髓凝聚于别致的酒瓶设计中,由此带来了令人惊艳的杰作——绿莹莹的瓶身上饰以洁白的银莲花蔓藤花纹,酒瓶典雅大方、精致美艳。六十多年之后,Gallé的设计才完美复制在所有“美丽时光”香槟的酒瓶上,为这一款别具匠心、超凡脱俗的酒瓶增添华彩。

  经典之作:巴黎之花特级干型香槟

  葡萄品种:20%的莎当妮、40%的黑皮诺、40%的莫尼耶皮诺。

  品鉴记录:这款香槟拥有漂亮的金黄色酒体,闻起来活泼清新,兼具平衡的果香以及花香。白色花香(如兰花、柠檬花和忍冬)、白色水果(如柠檬和白桃)与黄色水果(如杏子和芒果)的香醇交替出现,逐渐过渡到奶油面包的香气和若隐若现的香草后调。入口纯净,架构清晰、口感均衡圆润,带有葡萄酒的醇香,余味悠长。

  参考价格:700元

  购买指南:保乐力加中国

  玛姆香槟

  红绶带代表着无尚的荣誉,象征着人类的伟大成就和不朽的香槟厂精神——这个源自法兰西英雄拿破仑的荣耀在1875年出现在玛姆香槟的标签上,使这个1827年诞生于法国兰斯的经典香槟品牌得以向整个世界传达着它的精神:探索非凡之路。

  多年来,玛姆总是与传奇紧密相联,如世界瞩目的F1赛事、英国水手Ellen McArthur首次女子单人环球航行、Teve Fausset不停顿飞行77小时的环球航行纪录等。

  经典之作:玛姆红带香槟 (G.H. Mumm Cordon Rouge)

  葡萄品种:45%黑皮诺、 30%莎当妮、25%莫妮耶皮诺。

  品鉴报告:这是一款拥有璀璨的色泽,细腻的芳香,优雅的气泡和多样化的混合佳酿,它是G.H. Mumm公司的旗舰产品,由77个优质葡萄园的精选葡萄巧妙酿配。

  扑鼻的杏、黄桃和香草清香,配合味蕾上馥郁的鲜果和坚果香味,格外丰润,而延绵着淡淡奶香的浓郁余味,更是沁人心脾。

  参考价格:680元

  购买指南:保乐力加中国

  这幅自画像是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中后期的作品,取景于酒馆,带有强烈的主观性和悲伤压抑的情调。

  18世纪90年代后,蒙克倾向于选择景深较浅的作画空间,他经常把画中的人物安置在前台,一如此画。前景的桌上放置着酒瓶、高脚杯和餐盘,蒙克双手交叠坐在桌前,眉头紧蹙,嘴角下垂,双眼流露出些许焦虑和愁绪,远景人影绰绰,更显出他的孤独。

  画面右下角的酒杯中很明显斟着白葡萄酒,因为那清澈透明的淡黄色酒体只属于清新淡雅的白葡萄酒,而造就如此高贵气质的正是白葡萄酒特有的酿造工艺——去皮发酵。

  由于绝大多数白葡萄酒去皮发酵,因此酒体绝无单宁特有的涩味,有的只是清新自然的果香和柔顺的口感,更易饮用和受到人们喜爱。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