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必不可少的品酒装备

2012年12月24日 07:45  《中国葡萄酒》

  不论东方西方,自古以来,爱酒之人对于酒具就很重视,因为酒具从来不止是配饰而已,更是品尝好酒不可或缺的工具。美酒配酒具,仿佛美人身上的华衣、珠宝,不仅相得益彰,更是天作之合。购酒攻略第三步,就是要选择适宜的酒具。

醒酒器的作用是让红酒与空气充分接触醒酒器的作用是让红酒与空气充分接触

  开瓶器:优雅和从容

  有人说葡萄酒是阳光和雨露,软木塞就像一位战士保护着美丽的阳光和生命的雨露,而能让我们品尝到阳光雨露的就是一把精致小巧的开瓶器。开瓶器有时也被人们称为酒刀,它的种类繁多,从低档到高档一应俱全,如何选择其实全看个人喜好了,并没有一定的标准,最重要的就是使用顺手、方便。一把好的开瓶器,可以让我们在朋友面前以一种优雅的姿态从容开启葡萄酒,在社交场合这无疑是一件有面子的事。

  法国国刀拉吉奥乐(Chteau Laguiole)是酒刀中的极品,被称为是法国人“牛角加钢铁的护照”,它代表了法兰西真正的传统和技艺。当然价格也比较贵,一把酒刀的价格在两三千元人民币。如果只是普通自用,一般无需选择如此昂贵的开瓶器,有时候买葡萄酒就会附送开瓶器,而超市一般卖十几元到几十元人民币的都有,选择范围还是很大的。

  醒酒器:唤醒芬芳

  醒酒器的作用是让红酒与空气充分接触,醒酒的目的是加速单宁软化、充分释放葡萄酒封闭的香气。储存多年的红酒,会有一股异样的腥味,直接品尝并不能体会真实的口感。一般的做法是在开瓶之后,把红酒倒入醒酒器中放上几个小时,让红酒和室内的空气充分接触,才可以饮用。至于醒酒需要多长时间,由于品种、年份、酿造工艺以及存放条件的不同,并没有精确的时间概念,完全靠品酒人的经验和感觉来把握了。其根本的准则是既去除了腥气,又完整地保留了葡萄酒原本的香气。

  一般来说,以新鲜的果香为主的白酒、新酒、餐酒都不需要醒,可以即开即饮,不适当的“醒酒”会连其果香也丢掉;另外有些陈年的老酒,已经到了生命的末期,没有力气再给我们醒了,换瓶是为了去渣,然后尽快饮用为妙。甜白和贵腐白酒,最好在饮用之前1小时开瓶子,但只需让瓶身直立透气即可。可以说,越名贵的酒越注重醒酒器。

  醒酒器的选择可根据品酒师的推荐或者自己喜好,无论是外观、质量、价格在市场上都会有很大的选择空间。

  清洗:保持最佳状态

  清洗水晶酒具需要注意,第一次使用时用醋或柠檬汁洗净产品。此后清洗时,在洗液中浸泡刷洗,流水冲净,在纯棉布上沥干,使用前用干净细丝绸擦净。切忌用柠檬水等清洗,因为会留下柠檬的香气,而破坏红酒原有的香味。

  清洗时还需注意,不要把它们突然浸泡在高温或低温的水中;不要把洗好的平底水晶杯叠在一起,以避免受压而破裂;在洗水晶酒杯时,既不能用机器洗,也不能用清洁布擦洗,手清洗是最好的方法;注意不要抓住酒杯的脚柄去甩干或清洗,因为柄柱容易在用力的情况下造成断裂。

  酒杯:亲密接触

  酒杯的选择直接关乎到品酒的乐趣,根据葡萄酒类型选择合适的酒具能够提升品酒的感受。色、香、味是品酒的三个要素,好的酒杯一定要关照到这三个方面。

  一般来说,饮用葡萄酒的最佳选择是水晶杯,它美丽的外观和澄清透明的杯身有助于我们观察葡萄酒的色泽。酒杯的形状也很重要,基本要求酒杯口应微微收缩,可以让酒的香气聚集在杯口处,饮酒者可以闻到美妙的酒香。不同葡萄品种及不同酒类,其香气、果味、酸度、单宁及酒精度的特质各有不同,而这些特质都会受到酒杯形状的影响。比如笛形的水晶杯最适合用来品尝香槟酒。因为笛形的杯身可令酒的气泡不会轻易散掉,令香槟更加“新鲜可口”,而优雅的外观也充满了时尚的美感。

  若追求质量和品酒的乐趣,可以选择比较知名的水晶杯品牌。比如法国的巴卡拉(BACCARAT),被誉为“王侯的水晶”。奥地利的 RIEDEL,世界上最富盛名的酒杯专业制造厂,许多人推崇它为世界上最完美的水晶酒杯。还有法国的 LALIQUE,其创始人 Rene Lalique 是著名的珠宝商,被誉为艺术时代的珠宝设计家及新艺术流派大师。酒杯宛如出色的艺术品,是许多收藏家喜欢收集的目标。

  葡萄酒的储藏

  葡萄酒的最佳保存温度是13℃,温度最好要保持恒定,否则会对酒有很大伤害,使得酒的风味变得粗糙甚至变质。湿度一般认为在60%~70%是比较合适的,湿度主要作用于软木塞,避免软木塞变得干燥影响密封效果或者过湿发霉,细菌滋生。此外,紫外线会使酒早熟,因此想要长期保存的葡萄酒应该尽量放到避光的地方。还要避免震动,震动也加速酒的成熟。

  葡萄酒的储藏,除了注意以上几点外,根据自身条件,可以选择床底下、车库、衣橱、地窖或者专业的酒柜和酒窖。放置葡萄酒时,要注意水平放置,可以保持软木塞湿润,防止空气进入,葡萄酒氧化。

  专业的酒柜和酒窖可以为葡萄酒提供最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使得葡萄酒在整个生命过程中保持完美。当然,这样的方式所需的成本也是比较高的。

  至于开过的酒应该将软木塞塞回,把酒瓶放进冰箱,直立摆放。通常,白葡萄酒开过后可以在冰箱中保存1星期,而红葡萄酒可以在冰箱中保存2~3星期。

  酒具好像战士的枪、画家的笔、音乐家的乐器,它是爱酒之人必不可少的品酒装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