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像绅士一样喝干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8:0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干邑的酿造生产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甚至可以持续数十年。幽默的干邑人经常会开玩笑说:“它很容易酿造,只要你曾祖父、祖父和父亲都投身进去。”

“生命之水”干邑“生命之水”干邑

  怎样才称得上一杯真正的干邑

  干邑(Cognac)被称为“生命之水”,是品质最好的葡萄白兰地,是以葡萄酿制并经过蒸馏和勾兑的烈酒。它必须符合3个条件:

  1.产自法国干邑区。

  2.经过二次蒸馏。

  3.在橡木桶陈酿两年以上。

  要注意的是,所有干邑都是白兰地,但只有在法国干邑区产的白兰地才能叫干邑。

干邑的酿造生产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干邑的酿造生产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由于气味的细密和口味的繁复,人们会对干邑有很多种形容,有人将它比拟成智慧又优雅的长者,有人将它比做恢弘又精致的建筑,而中国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李心草则将它比做交响乐。不仅仅是因为传世佳酿与脍炙人口的交响乐一样,都承载着岁月的精粹,凝聚着天赋的灵感,更在于二者同样追求完美与和谐的真谛。完美与和谐,这都是一种人类在不断追求不断接近的理想状态,汇集天地造化与人工雕琢于一身;融合传统与未来;驾驭了精神世界和感官世界,这种完美的平衡和理想的和谐,是整个人类都在不断追求的一种状态。和交响乐一样,干邑也恰如其分地诠释出这种人类对美和艺术的追求。

  源起  干邑世界的醇和秘境

  一掬泥土,几丝风雨,几缕阳光,孕育出“和谐之作”的最初几个音符。眼前晶莹欲滴的白玉霓葡萄,在经历温和压榨、自然发酵、双重蒸馏、岁月陈酿等多道工序后,将化做调配干邑的原酒——“生命之水”。

  干邑区是一个城市,也是一个“世界”。白垩质的土壤,大西洋的暖风,明媚的阳光,和顺的雨水,成就了干邑地区独特的气候环境,孕育着各种美妙的葡萄品种:大小香槟区(La Grande Petite Champagne)的葡萄丰厚甘美,有着温暖的口感与浓郁的果香,专门用于酿造品质优良的“生命之水”;边缘区(Les Borderies)种植的葡萄品种,散发着一股被誉为“紫檀幽香”的独特香气;良木区(Les Fins Bois)的葡萄质感浑厚,只需极短时间即可用于调配上等佳酿,不同产区的葡萄品种,散发着同样美妙的气息。每年葡萄成熟之时,干邑区的空气中便弥漫着浓郁的香气,仿佛一曲前奏般昭示着干邑的超凡妙韵。在经过采摘、去籽、压榨、发酵、二次蒸馏等流程,一颗颗的葡萄幻化成晶莹剔透的“生命之水”,静静地躺在橡木桶中,准备迎接漫长岁月的洗礼。

“生命之水”的岁月陈酿“生命之水”的岁月陈酿

  变化  “生命之水”的岁月陈酿

  对于每一个干邑生产商来说,这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是他们用来存放陈年“生命之水”的酒窖,这个私密的干邑胜地,贮存着干邑的历史,供给着干邑的现在,孕育着干邑的未来。

  走进每一个存有“生命之水”的酒窖,不用品尝历经百年的珍贵液体,你也会为时光的魔力而深深沉醉。且不说历经百年酿制和贮藏的难度,但从发愿的本心来讲,干邑人从蒸馏出第一滴“生命之水”开始,就已经将世代传承以此为生,很自然地当做了整个家族的使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将干邑形容成贵族的液体,因为从诞生开始,干邑的使命就是经岁月沉淀,蕴藏时间光华。在每个干邑酒窖里,你都会轻易地看见百年的时光流逝和沉淀——橡木桶上白粉笔画出的字迹中,记录着桶内佳酿的奥妙:从品种、产地,到蒸馏日期……

存有“生命之水”的酒窖存有“生命之水”的酒窖

  正在陈化的“生命之水”会在橡木桶中经历一系列的微妙变化:原本无色无味的清澈烈酒,慢慢汲取了橡木的颜色,呈现诱人的琥珀色;透过橡木的气孔,一部分干邑随着时间流逝而蒸发,降低了干邑的酒精度之余,也使它的香气变得更加醇厚。为了确保“生命之水”的陈化,干邑调配总艺师和他的助手们会进行每年一度的库藏清点,品尝每一桶“生命之水”,确保是否如同预期般成熟。在众所周知的轩尼诗“创始人酒窖”里,存放着年代超过200年的“生命之水”;也有历经1870年严重自然灾害,被精心保存下来的“生命之水”,储存经年,依旧生机盎然。

  以轩尼诗的“创始人酒窖”为例,这里的藏酒可达25万桶之多,而整个清点过程要历时数月之久。经过品鉴,每一批“生命之水”有着不同的命运:有的被转换到旧橡木桶中,增加柔润的香气;有的被挪到稍微湿润的储藏酒库,酝酿更醇厚的酒香;有的已经成熟到可以用做干邑调配了;可还有的仍然需要在橡木桶中沉睡漫漫50个春秋,甚至更长的岁月,才能被逐一唤醒。橡木桶的荫庇,使得原本如水晶般透亮的“生命之水”被浸染出琥珀般的华彩,流泻出醉人的芬芳。经年累月,逐渐成熟。恰恰是时光的沉淀,赋予了“生命之水”迥异的口感与个性。

  追求   世代传承的和谐追求

  著名外交家塔列兰曾这样评论轩尼诗干邑:“捧起酒杯,让干邑荡漾,轻嗅一下,细品一口,其丰富的内蕴,就足以让你谈论不休……”

  既然提到干邑世家,就不能不说到干邑的传统,历数世间众多的干邑世家的调配大师都恪守着世代相传的传统,为同一个理想不断追求卓越。为了确保干邑的品质,每一代调配总艺师都会精心酿造上好的“生命之水”,留给后辈作调配之用。如此,干邑酿制的知识、才干和技艺在历代调配总艺师之间薪火相传,并不断丰富、创新,历经两个世纪,逐渐升华为更为传世的艺术。每一代的调配总艺师都兼具指挥家的严谨和艺术家的灵感:他需要评判每一桶“生命之水”的品质,精心甄选用于陈化的酒窖与酒桶,并将近百种珍稀的“生命之水”妙手调和,将其合成珠联璧合的传世之作。

  此外,调配总艺师还需要尊重传统,并加以丰富。因此,每一款极致干邑,都拥有超越时代的风貌与品质,就像古典音乐作品,每一曲与众不同,风骨独傲,足以饮誉世间。以轩尼诗李察为例,第七代调配总艺师颜·费尔沃先生执著于对调配技艺的追求,甄选“创始人酒窖”中过百种珍稀的“生命之水”,怀着对轩尼诗家族灵魂人物李察·轩尼诗先生的深沉敬意,将时间与艺术完美调和。如同悠扬的音乐般,干邑的艺术已经成为一种跨越时空、没有国界的语言,只有细细品味,方能领略其中真谛。

  干邑是一门艺术,它可以有无穷的组合,但真正的不朽之作却是极其稀有。干邑中所凝结的不仅是跨越时光传承而来的“生命之水”的独特神韵,同时也融合了调配师家族的传世技艺和不懈追求。在这一点上,干邑就像是人类对于美与和谐的梦想,永远在不断接近,永远在向完美努力的路上。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