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美食新体验:厨房里的顽趣分子

2013年04月28日 08:08  精品网

  “从1974年真空低温烹饪的出现,慢慢地从科学角度诠释烹饪的美食革命就此拉开大幕。分子美食以其独特的口感和新鲜的视角,展现了新时代的美食体验。同时,厨师也就不仅仅是美食家,还成为有着科学本领的艺术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厨房里的顽趣分子

  “从1974年真空低温烹饪的出现,慢慢地从科学角度诠释烹饪的美食革命就此拉开大幕。分子美食以其独特的口感和新鲜的视角,展现了新时代的美食体验。同时,厨师也就不仅仅是美食家,还成为有着科学本领的艺术家。”

马克南马克南

  马克南

  1977年5月25日出生,1990年培训于伦敦米其林三星餐厅90 Park Lane,2000年成为米其林星级餐厅Le Poussin主厨,2004年已探访了全球超过40间米其林星级餐厅,2005年在阿姆斯特丹开设他的第一家餐厅RAIN,2007年加入北京香格里拉蓝韵餐厅,2009年在银泰中心开设Room Beijing,2011年出售ROOMbmk并建立了新的公司马克南酒店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主理马克南四合轩。

  “玩儿的就是创意。”

  新烹饪狂想曲

四合轩四合轩

  马克南俨然就是安东尼·伯顿(Anthony Bourdain)的书里走出来的那种厨师,身形宽大,精力充沛,十分的爽气。他自小没有正经念过书,在街头晃荡着长大,是令人头疼的顽劣小子,直到14岁时被政府特殊儿童学校的老师塞进一个餐厅的厨房去实习。一进厨房,吓,正是伯顿笔下的新世界:“这里的气氛和皮罗尼(英国剧作家)的剧本很相似。这儿就是一座监狱,有很多愚蠢的、激烈的争论,超级男子气的行为和酒醉的粗野狂欢。”20世纪90年代的伦敦,正是《猜火车》里的时代,与街头放纵颓废的青年人相比,厨房里的这些人粗野、暴躁、呼来喝去,像机器一样不停地干活,他觉得厨师的工作充满了力量和男人气,正合心意。

  马克南运气也好,甫一入行就进了声誉远扬的高级餐厅,从一开始学到的就是行业的最高标准。21岁那年,他所在的Le Poussin餐厅评上了米其林星级,两年后,马克南就升为主厨。如此年轻时就获得这样的荣誉,已然为他铺就一条顺风顺水的道路。但就在23岁那年,马克南听从朋友的建议到西班牙看了看,那里正在进行的烹饪革新彻底颠覆了他,他立刻辞掉Le Poussin的工作,去西班牙从头开始。

  在伦敦的厨房里,马克南学到的一切都还是经典烹饪的路子。这种发源于18世纪的烹饪风格,讲究各种高汤,追求食物味道的平衡及鲜美,同时,所有食材搭配及烹饪步骤都必须严格遵照菜谱的规定。按马克南的形容就是:要是想做某道菜,就把菜谱翻开放在旁边。这种风格有助于建立餐厅烹饪的标准,却也限制了厨师的个性发挥。

餐厅环境餐厅环境

  20世纪60年代末,法国开始兴起新式烹饪运动。新的烹饪思路追求更清淡(少用黄油和奶油)、更新鲜(多用本地及当季食材)、更包容(充分利用世界各地的原料与烹饪方法)和更美观(重视菜肴外观设计)。可能是由于英法厨师普遍保守的倾向,这种风格并没有很快流行开来,反而在传到西班牙后立刻产生强烈反响,大约正好契合了70年代西班牙政治变化带来的追求创新的社会潮流。西班牙由此出现了一批追求创新、追求个性化表达的厨师,马克南初访西班牙,就被这群厨师结结实实地嘲笑了一番。他因此开始反思传统的烹饪方式,“为什么以前我那样处理牛肉,而不这么做?”“为什么我要做和别的厨师一样的巧克力蛋糕?”他决定开始创造“马克南”的烹饪狂想。从那以后,2005年,在阿姆斯特丹开设自己的第一家餐厅RAIN;2007年,应香格里拉邀请出任北京蓝韵餐厅主厨;2009年,在北京开设时尚人群争相追捧的Room Beijing,每间餐厅都如他所愿:很好玩!有创意!非常酷!

花园时令蔬菜沙拉花园时令蔬菜沙拉

  使用了42种原料,“泥土”由黑橄榄、果仁、面包磨制而成。盘子中的鸡蛋由60℃低温烹煮而成,吃的时候将“泥土”放在盘子里和鸡蛋搅拌均匀,好玩又好吃。

  香煎扇贝配花椰菜四种

  扇贝先以海盐和现磨黑胡椒碎调味,用橄榄油煎。花椰菜肉细味甘,与新鲜扇贝的鲜甜口感完美配对。花椰菜四种不同形态展现了马克南的独家创意,包括花椰菜酱、花椰菜小米、花椰菜天妇罗、生花椰菜薄片。营造出丰富的味道层次,食用起来也更有趣味。

分子料理分子料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